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五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五義及續小五義乃是清朝光緒年間口耳相傳的評書內容,為三俠五義的續作,原創作者有石玉昆、佚名兩種說法,「小五義」指的五鼠後人,鑽天鼠盧方之子粉面子都盧珍、徹地鼠韓彰義子霹靂鬼韓天錦、穿山鼠徐慶之子山西雁徐良、錦毛鼠白玉堂的侄兒玉面專諸白芸生和「小俠」艾虎五人,全書主題環繞在群俠於忠協助平定藩王作亂、於義懲治為惡盜匪兩大主題,全書貫徹忠義思想,歌頌行俠仗義精神[1]

內容簡介

小五義及續小五義延續三俠五義背景,故事主線集中在破解勾結西夏造反的襄陽王所設種種陰謀(如尋回被盜走的顏查散官印、大破銅網陣等)以及討伐為他所用的各地盜匪進而瓦解其勢力,(如策反君山寨主鍾雄、剷除郭家營、東方家族、朝天嶺盜匪等),故事中間還穿插了飛賊白菊花竊取皇帝衣冠,群俠奉命追捕的支線。內容包羅萬象,比如各式寶刀寶劍的來歷、暗器短打、機關陣法(銅網陣、藏珍樓),並由討伐盜賊的械鬥衍生至大規模的國家作戰。書中的五義多已成家,但是錦毛鼠白玉堂為探襄陽王府之機密,中了王府中的銅網陣,遭萬箭創身而亡,由其侄子白芸生代叔為國效命。

故事特點

《小五義》中,中心人物顏查散的作用被淡化,公案故事也所剩無幾,俠義群雄成為書中的實際主角,俠義故事更加光燦耀目。雖然這俠義之中包含了更多替天行道、為王前驅的意思,卻也不乏除暴安良、行俠仗義的成分。這些俠義英雄輪番出場,個性各異,形象鮮明,尤其是小義士們充滿活力,洋溢出清新的青春氣息,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小說繼承了民間說唱藝術的優良傳統,語言淺近親切,敘事生動傳神,人物對話口吻畢肖,如見其人。

流傳版本

《小五義》流傳下來的版本極其繁多。現存最早的本子是清光緒十六年(1890)北京文光樓刊本[2]。這次整理校點,即以文光樓本為主,參酌早期的廣百宋齋本,校以後出的申報館排印本。原書文字錯訛不少,校點時對明顯差錯徑予糾正,對專有名詞前後矛盾者試作統一,但對通假字、合用的俗字則儘量保存原貌。

視頻

小五義 相關視頻

老梁告訴你三俠五義,原來五義是他們,你知道嗎


參考文獻

  1. 小五義的介紹,懂得網 , 2020-5-29
  2. 打開這本書,和俠士們一同闖蕩江湖吧! ,搜狐,20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