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尋烏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尋烏水 [1]中國南方的一條河流,為珠江主要支流——東江的上游之一。源於江西省尋烏縣大竹嶺椏髻缽山,向南流經江西安遠縣定南縣,於廣東省龍川縣合河壩與定南水匯合後稱東江。全長520公里,流域面積2.7萬平方公里,總落差440米。

流域

尋烏水從椏髻缽山源頭流經尋烏縣的水源、澄江、吉潭、文峰、南橋、留車、龍廷,進入廣東興寧小寨、龍川渡田河、楓樹壩水庫流入東江。尋烏境內長度為106.5公里。


水系

  • 尋烏水貝嶺水流域系統被稱為"東江河源區",貝嶺水又稱九曲水定南水,發源於尋烏縣三標鄉基隆山嶂主脈。
  • 在尋烏縣境內有兩條小河,即大湖崬河上下壩河。因為尋烏水的流域面積、河流長度、水資源總量比貝嶺水大,因此尋烏水為東江源流,即主流,貝嶺水為尋烏水第一大支流。
  • 尋烏屬贛江水系的河流稱為湘水水系,分布在本縣東北部,流域面積大於1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8條,其中大於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2條,即羅塘河上津河。湘水水系在會昌縣城和綿江匯合後稱貢江,貢江在贛州市和章江匯合稱贛江
  • 尋烏屬韓江水系的河流,在縣內沒有匯集成幹流,分散在縣界邊出境。大於1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5條,主要分布在南部丹溪鄉東部項山鄉

     

參考文獻

  1. 赤光鎮→尋烏,走進大自然,20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