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定南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定南水(又名九曲水貝嶺水),是中國南方的一條河流,為東江的源流之一。幹流長140千米,河道平均比降1.98‰,天然落差861米,流域面積2364平方千米。年均徑流量20.18億立方米。

流域

發源於江西省尋烏縣三標鄉大湖崬村基隆嶂東側,流經江西省的安遠縣定南縣廣東省和平縣龍川縣,在龍川縣匯入東江的楓樹壩水庫。三百山是34萬安遠人的驕傲:作為東江發源區域,三百山是唯一一個在該縣境內的發源地,新田水從山頂的福敖塘,經孔田鎮緩慢而下,然後匯於東江。水自三百山各山頭流入塘中後,自然溢出隨山澗而下,離此500米,便是安遠人稱為「東江第一瀑[1] 」的瀑布,水自100餘米高處垂直落下,在山間產生了巨大的迴響,場面蔚為壯觀。瀑布上方建有一座思源亭,這是香港遊客捐資建的,有「飲水思源」之意。

雪災

  • 植物:清澈秀麗的東江源、壯觀密集的潭瀑群、保存完好的常綠闊葉林,無可挑剔的環境質量,這是三百山的「四絕」,那是三百山的驕傲。但山林在雪災中遭到毀滅性打擊,其中有列入國家重點保護的樹種青錢柳東京白克木樂昌含笑等40餘種。當地政府在雪災後做過統計,三百山原有的116科木本植物,在雪災後僅剩下93科,其中的23科全毀於那場百年難遇的雪災。
  • 動物:由於三百山氣候適宜,森林茂密,為珍禽異獸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環境,三百山野生高等動物400餘種,屬於國家重點保護的高等動物有雲豹金貓毛冠鹿等28種。以前經常在福敖塘附近發現野猴,但雪災後就再也沒有人看見過它們。不僅如此,毛冠鹿等珍稀動物已經有數年未曾出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