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羊方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羊方尊

四羊方尊商代青銅器,是商代方尊中現存最大的一件,其造型獨特和工藝精美而堪稱國寶。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四羊方尊的出土地湖南省寧鄉縣,從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開始,出土了大批的青銅器,被稱為「寧鄉青銅器群」,四羊方尊便是寧鄉青銅器群的代表,也是寧鄉出土最早的青銅器

「尊」是一種盛酒器。尊一般為圓形、鼓腹、大口,也有少數方形尊。「尊」,常與「彝」並稱成組的青銅禮器,此類器物主要流行於商周時期。

出土與收藏

四羊方尊1938年春出土於寧鄉縣黃材鎮月山鋪的轉耳侖山姜景舒兄弟鋤地時挖出,黃材鎮萬利山貨號的老闆以400大洋收購,後他以1萬大洋賣出。由於當時有許多湖南出土文物被盜賣出境的案件,政府正在嚴厲打擊盜賣行為,高價購得四羊方尊的四位商人還沒來得及到手,就遭當時的長沙縣政府派人去文物存放的長沙縣靖港鎮將文物沒收並上繳,後置於湖南銀行保管。同年11月12日,長沙發生文夕大火,3000年的古城基本毀滅。四羊方尊在之前隨省銀行一起遷往沅陵的途中,不幸中彈被炸成十餘塊。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2年,中央政府派人追查文物下落並在原省銀行的倉庫中找到碎片,隨後復原。1956年,湖南省文管會將四羊方尊移交湖南省博物館收藏。1959年被調往中國歷史博物館(今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後,此後四羊方尊就一直留在該館。

2007年4月由於國家博物館擴建工程的進行,四羊方尊隨着其他的文物一起回到湖南省博物館展出。這也是48年來四羊方尊第一次回到出土地。

結構造型

其每邊邊長為52.4 厘米,高58.3厘米,重量34.5公斤,長頸,高圈足,頸部高聳,四邊上裝飾有蕉葉紋、三角夔紋和獸面紋,尊的中部是器的重心所在,尊四角各塑一羊,肩部四角是4個卷角羊頭,羊頭與羊頸伸出於器外,羊身與羊腿附着於尊腹部及圈足上。同時,方尊肩飾高浮雕蛇身而有爪的龍紋,尊四面正中即兩羊比鄰處,各一雙角龍首探出器表,從方尊每邊右肩蜿蜒於前居的中間。

據考古學者分析,四羊方尊是用兩次分鑄技術鑄造的,即先將羊角與龍頭單個鑄好,然後將其分別配置在外范內,再進行整體澆鑄。整個器物用塊范法澆鑄,一氣呵成,鬼斧神工,顯示了高超的鑄造水平。整個器物通體飾繁縟的鳳鳥紋、獸面紋、蕉葉紋和雲雷紋,紋飾精美。

鑄造工藝

把平面紋飾與立體雕塑融會貫通,把器皿和動物形狀結合起來,恰到好處,以異常高超的鑄造工藝製成。

在商代的青銅方尊中,此器形體的端莊典雅是無與倫比的。此尊造型簡潔、優美雄奇,寓動於靜,被稱為「臻於極致的青銅典範」[1]。這件器物被認為是傳統泥范法鑄制的巔峰之作,由於這件傑作達到的水平令人難以置信,一度被誤以為採取了新的鑄造工藝。

文化寓意

四羊方尊以四羊、四龍相對的造型展示了酒禮器中的至尊氣象。羊成為青銅重器着力表現的對象,有其獨特的象徵意義。先秦時期,人們對羊的個性有兩個歸納:善良知禮;外柔內剛。羊「跪乳」的習性,被視為善良知禮,甚至被後世演繹為孝敬父母的典範;外柔內剛也被引申出許多神聖的秉性,傳說的始祖皋陶敬羊,《詩經·召南》中也有「文王之政,廉直,德如羔羊」的說法。羊最通俗或民間化的象徵意義便是「吉祥」,至少從漢代開始,羊就與吉祥聯繫在一起,漢代瓦當、銅鏡等銘刻中多見「宜侯王大吉羊(祥)」銘文,吉祥有時直接寫成「吉羊」。

湖南出土的以四羊方尊為代表的着力表現羊的青銅器,既保留了原始的圖騰崇拜,又有替代羊作為犧牲獻祭給神明的意思,同時還包含了對羊等家畜養殖興旺的期盼,也可能萌芽了後世關於的種種觀念。

文物地位

四羊方尊被史學界稱為「臻於極致的青銅典範」 。

2000年5月,中國歷史博物館首次遴選館藏青銅器十大頂級國寶,四羊方尊位列其中 。

2013年08月19日,四羊方尊被確定為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覽的文物名單。

視頻

青銅文明——四羊方尊

四羊方尊歷險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