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專家:端午節別把病帶回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專家:端午節別把病帶回家

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端午連假又即將到來,讓人擔心返鄉恐成防疫破口。

對此,知名律師呂秋遠特別在臉書模擬可能會發生的家庭遺憾指出,「不想讓端午節變成清明節中元節的話,趕快給我退票!」、「大家都很久沒有看到爸媽了,不是只有你,好嗎?」

呂秋遠提到,儘管國內外報導許多返鄉造成群聚感染、家人染疫去世等悲劇,但人難免覺得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他平常就是上班、回家,路徑兩點一線,回家以後就會洗手、消毒,平常更會戴口罩,哪有這麼可怕?太太平常也都在家照顧孩子,很少出門,應該沒問題的,當天搭車的時候,戴好口罩就是了」,當人們一路戰戰兢兢的趕回家後,看到熟悉的環境馬上就放心下來,口罩也拿了下來,與整個家族開心吃吃喝喝,開心聊天,「這才像是端午節嘛!端午節,不就是團圓的日子嗎?」[1]

呂秋遠話鋒一轉,當這些人歡聚完搭火車回北部後,沒幾天就傳來公司有同事確診等消息,最後自己也開始不舒服,參加快篩也確診了,更可怕的是,此時老家陸續傳來噩耗,爸爸、媽媽、阿姨、叔叔,幾乎家族裡的人,也有類似的症狀,而且爸媽的狀況,因為年紀比較大,似乎不太樂觀,最後悔恨不已,放聲大哭,「因為他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謹記國外慘痛經驗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請國人不管是平常或假日,「尤其是端午節,這時候不要再去搶車票」,政府也有總量管制,為了安全與社會安定必須管制,請大家務必配合、減少移動,否則南來北往,「返鄉說團圓,把病菌帶來帶去,反而最不利」,相信家人都能體諒,多用電話聯絡。

醫生曝馬來西亞與台灣的慘痛經驗

綜合外媒報導,馬來西亞今年2月發生1起大規模染疫事件,1名居住在柔佛的年輕人,返回故鄉砂拉越(砂勞越)長屋出席父親的喪禮,但他身上帶著「D614G」變種病毒。當時喪禮上有58人都是長屋居民,他們在與帶原者接觸後出現症狀,前往當地診所就醫,當時砂拉越是馬國的疫情綠區,沒有人想到可能會是COVID-19嚴重新冠肺炎。

因此,醫療機構內共有46名醫護相繼確診,病毒迅速在砂拉越蔓延開來,馬來西亞衛生單位指出,這名孝順的年輕人共計造成故鄉2326人染疫,演變成巴塞感染群(Cluster Pasai)。 [2]

端午節台鐵票賣光光

端午節三天連續假日,民眾上網買台鐵車票時發現,怎麼票都已經賣完買不到了,各界更擔憂人潮會不會造成,另一波疫情擴散。不過台鐵澄清,民眾買不到票,是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降載政策,減少售票張數,但目前預估、搭車人潮大約還有三萬人次。

連假前一天,台北往高雄的票,已經買不到,上網一查,6月1112號,尖峰班次車票,同樣通通停售,車票賣光,會不會助長疫情引發擔憂,民眾說:「太多人的話都會傳染太密集了,前陣子就是母親節才爆發的嘛,就希望大家盡量不要外出這樣子。」之前母親節就是這樣,就怕人潮造成北病南傳,但臺鐵趕緊澄清說:「車票停售,其實是有意控制。」

鎖位降載,承載率控制在兩成,目前只要乘載率,超過兩成的列車,車票通通停售,而且疫情爆發之後,端午連假車票,湧現退票潮,5月14號當天,賣出13.6萬張,現在退到剩3.3萬張,退了超過七成,但三萬人的南北往返,仍讓專家很憂心,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6月14號能不能解封還是問題,6月14號我在想是不會解封了啦,所以我們只能說留在家庭裡面,不要去外面這樣互相之間傳染嘛。」[3]

恐進入另一波感染高峰

據悉,端午連假高鐵部分車次都已熱銷,座位利用率可能達到70%以上,且車票都已售出,旅客也已拿到車票。

交通部官員說,指揮中心不訂定或是說明相關法源依據,讓各單位可以用強制的手段,僅透過勸導、呼籲,很難讓各車次座位利用率都降到20%以下;因為車票都已在旅客手上,到時候要幫旅客分流時,如何決定誰能搭車、誰要換班次是很大的問題。

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呼籲民眾,「拜託多想想,請疫情之後再回去吧,不要以為,自己不會把病毒帶到南部去、傳給自己年邁的父母,看看今天新聞播報的慘劇,實在令人心酸。以這種大規模移動來說,台灣可能感染的火苗,就再也撲不滅了,繼續進入另外一波感染的高峰,遠甚於今。」[4]

講「1故事」勸:大家趕快退票

台大醫師施景中在臉書分享了「醫療同仁的血淚談」,他呼籲大家「端午節請不要移動返鄉」。

施景中在臉書分享了嘉義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方昱宏於5日的貼文,內容寫道「今天(5日)聽到的故事,平常健壯的60多歲阿公在當廟公,住台北的兒子兩週前從台北回來...之後阿公隔幾天開始發燒喘拉肚子...然後插管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因為不是本院患者,我們聽完都想救,可是看來已經來不及了......拜託大家,端午節不要帶病回家!!」這讓施景中趕緊呼籲大家「端午節請不要移動返鄉!南部親友也拜託儘量勸阻。」嘉義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方昱宏於5日的貼文,內容寫道「今天(5日)聽到的故事,平常健壯的60多歲阿公在當廟公,住台北的兒子兩週前從台北回來...之後阿公隔幾天開始發燒喘拉肚子...然後插管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因為不是本院患者,我們聽完都想救,可是看來已經來不及了......拜託大家,端午節不要帶病回家!!」這讓施景中趕緊呼籲大家「端午節請不要移動返鄉!南部親友也拜託儘量勸阻。」[5]


視頻

端午節台鐵票賣光 專家:別把病帶回家|華視新聞 2021060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