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導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導熱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導熱

外文名稱;Heat conduction

分類;物理

導熱是物體各部分之間不發生相對位移時,依靠分子、原子、及自由電子等微觀粒子的熱運動而產生的熱能傳遞稱為傳導性傳熱(heat conduction),簡稱導熱。[1]

定義

物體各部分之間不發生相對位移時,依靠分子、原子、及自由電子等微觀粒子的熱運動而產生的熱能傳遞稱為傳導性傳熱(heat conduction),簡稱導熱。例如,固體內部熱量從溫度較高的部分傳遞到溫度較低的部分,以及溫度較高的固體把熱量傳遞給與之接觸的溫度較低的另一固體都是導熱現象。

傳導性傳熱是熱能傳遞的三種基本方式中的一種,其他兩種方式為對流傳熱、輻射傳熱。

通過對大量的實際導熱問題的經驗提煉,導熱現象的規律已經總結為傅里葉(Fourier)定律。

是傳導熱量,α是比例係數,稱為熱導率,又稱導熱係數,負號表示熱量傳遞方向與溫度升高的方向相反。

導熱係數

不同物質導熱係數各不相同;相同物質的導熱係數與其的結構、密度、濕度、溫度、壓力等因素有關。

同一物質的含水率低、溫度較低時,導熱係數較小。一般來說,固體的熱導率比液體的大,而液體的又要比氣體的大。這種差異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這兩種狀態分子間距不同所導致。工程計算上用的係數值是由專門試驗測定出來的。

熱阻

熱量在熱流路徑上遇到的阻力,反映介質或介質間的傳熱能力的大小,表明了 1W熱量所引起的溫升大小,單位為℃/W或K/W。用熱功耗乘以熱阻,即可獲得該傳熱路徑上的溫升。可以用一個簡單的類比來解釋熱阻的意義,換熱量相當於電流,溫差相當於電壓,則熱阻相當於電阻。

肋片也稱為鰭片或是翅片,常用於換熱設備中,使用肋片可以增大傳熱面積、降低對流換熱的熱阻、增強設備傳熱能力,如製冷裝置的冷凝器、散熱器、空氣加熱器等等。

通過肋片的導熱有個特點,就是在肋片伸展的方向上有表面的對流傳熱及輻射傳熱,因而肋片中沿導熱熱流傳遞的方向上熱流量是不斷變化的。

其它應用

工業上有許多以熱傳導為主的傳熱過程,如橡膠製品的加熱硫化、鋼鍛件的熱處理等。在窯爐、傳熱設備和熱絕緣的設計計算及催化劑顆粒的溫度分布分析中,熱傳導規律都占有重要地位。在高溫高壓設備(如氨合成塔及大型乙烯裝置中的廢熱鍋爐等)的設計中,也需用熱傳導規律來計算設備各傳熱間壁內的溫度分布,以便進行熱應力分析。

參考來源

家裡鍋放導熱板上,導熱均勻就可以防噴濺,輕鬆解決廚房的問題!

參考資料

  1. 傳熱係數計算公式,綠色文庫網 , 2019-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