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塔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塔線
照片來自元大點精靈

寶塔線指標又稱為TOWER指標是以(虛體,實體)的實體棒線來劃分股價的漲跌,及研判其漲跌趨勢的一種線路,也是將多空之間拼殺的過程與力量的轉變表現在圖中,並且顯示適當的買進時機,與賣出時機。TOWER指標是一種與K線及點狀圖相類似並註重股價分析的中長期技術分析工具。[1]

它的特徵與點狀圖類似,亦即並非記載每天或每周的股價變動過程,而乃係當股價續創新高價(或創新低價),抑或反轉上升或下跌時,再予以記錄,繪製。

寶塔線是以紅黑的實體棒線來劃分,屬於研判漲跌趨勢的一種方式,劃線的方式如下:

當日收盤價較前 n 日中的最高價都還高時 ---> 買進或多單續抱訊號(紅棒) 當日收盤價較前 n 日中的最低價都還低時 ---> 賣出訊號或空單續抱(黑棒)

更簡單的講法就是 --->若收盤價比 n 日中的最高價還高時,寶塔線畫為紅棒 --->若收盤價比 n 日中的最低價還低時,寶塔線畫為黑棒

其中 n 值可訂3或4或5,視操作的長線與否而定

運用原則

  • 寶塔線翻紅,代表空方趨勢極有可能扭轉多方趨勢
  • 寶塔線翻黑,代表多方趨勢極有可能扭轉空方趨勢
  • 盤整格局時寶塔線的翻小紅,翻小黑,可依設定損失點或利潤點之大小而決定是否進出。
  • 盤局或高檔時寶塔線長黑而下,應即獲利了結,將手中持股賣出;反之,翻紅而上,則是介入時機。
  • 寶塔線分析若能再與K線,移動平均線等共同運用,效果更佳。
  • 寶塔線翻黑下跌一段後,突然翻紅,須防範為假突破之現象,不可馬上搶進,須觀察3天。最好配合K線與成交量觀察再作決定。[2]

寶塔線的優點

股價行情漲跌的波段幅度愈大,使用寶塔線作為買賣進出工具,則獲利的機率將愈高。

寶塔線的缺點

由於寶塔線無法買到最低點或賣到最高點,僅能買到次低點而賣到次高點的特性,顯示其買賣訊號的稍有落後,股性牛皮或適逢小區間整理走勢的個股,寶塔線的買賣訊號失誤率較高。

影片

寶塔線的升級版指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