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察·穆克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富察·穆克登
出生 1664年
逝世 1735
國籍 清滿洲鑲黃旗
別名 光祿大夫
職業 吉林打牲烏拉總管衙門總管

富察·穆克登(? -- 1735)吉林打牲烏拉總管衙門總管。姓富察氏,隸滿洲鑲黃旗。20歲時,召入宮內任侍衛,十有餘載。時任吉林打牲烏拉總管衙門總管的叔叔滿達爾漢病故,遂接任其職。康熙三十七年(1698)奉旨打牲烏拉總管改為三品。統率官丁悉心捕采東珠、鱘鰉魚、蜂蜜、松子等朝廷貢品,轉輸京師。五十年,奉旨往長白山,審視鴨綠江、圖門江、松花江地段,以明確中朝兩國邊界。翌年,再次奉旨率人並邀請朝鮮國官員一同登頂長白山,查明鴨綠江、圖們江、松花江發源的分水嶺,並立石碑為記。石碑上額橫書「大清」二字,下面自右至左豎書:「烏拉總管穆克登奉旨查邊至此審視西為鴨綠東為十門故於分水嶺上勒石為記康熙五十一年五月十五日」;左邊稍下,豎寫「朝鮮」二字,下面自右至左豎書:「筆帖式蘇軍昌通官二哥軍官李義復趙台相差使官許梁朴道常通官金應德金慶門」。康熙五十八年,授副都統銜。雍正六年(1728)任八旗兵前鋒統領,旋再任打牲烏拉總管。七年,進爵內大臣。十三年,病逝於任所。

學術成就

公元1712年,清康熙帝派烏喇總管穆克登赴長白山查看中朝邊界界河鴨綠江、圖們江江源地段,同時知會朝鮮政府。朝鮮政府遂派漢城府尹朴權咸鏡道觀察使李善溥為接伴使,並派若干軍官、譯官隨穆克登上長白山。5月15日,穆克登在長白山頂分水領鴨綠江、圖們江兩江源頭立審視碑(朝鮮稱定界碑)。碑文中有 "奉旨查邊至此審視西為鴨綠、東為圖們,故於分水領上勘石為記"。穆克登同時發現圖們江江源地段,從江源往下.流至數十里不見水痕,兩岸草稀土平,不易辨認邊界。因此就商於朝鮮接伴使朴權,建議在圖們江江源地帶數十里不見水痕地帶,設棚立標。朝鮮朴權同意,並建議由朝方承擔。兩國邊界設棚立標本為大事,理應雙方共同參與,但穆克登竟將此事完全委於朝鮮,而後回國,蓋因時朝鮮為清藩屬,而朝鮮在該地實際上有替清廷看家護院的職責,尤其在後來的封禁時期。因此,朝鮮王國方面並無逾越之膽,而且多次請清朝發還越界耕種的朝鮮農民,並且斬首示眾,已示向清朝的效忠。

公元1712年,清康熙帝派烏喇總管穆克登赴長白山查看中朝邊界界河鴨綠江、圖們江江源地段,同時知會朝鮮政府。朝鮮政府遂派漢城府尹朴權、咸鏡道觀察使李善溥為接伴使,並派若干軍官、譯官隨穆克登上長白山。5月15日,穆克登在長白山頂分水領鴨綠江、圖們江兩江源頭立審視碑(朝鮮稱定界碑)。碑文中有 "奉旨查邊至此審視西為鴨綠、東為圖們,故於分水領上勘石為記"。穆克登同時發現圖們江江源地段,從江源往下.流至數十里不見水痕,兩岸草稀土平,不易辨認邊界。因此就商於朝鮮接伴使朴權,建議在圖們江江源地帶數十里不見水痕地帶,設棚立標。朝鮮朴權同意,並建議由朝方承擔。兩國邊界設棚立標本為大事,理應雙方共同參與,但穆克登竟將此事完全委於朝鮮,而後回國,蓋因時朝鮮為清藩屬,而朝鮮在該地實際上有替清廷看家護院的職責,尤其在後來的封禁時期。因此,朝鮮王國方面並無逾越之膽,而且多次請清朝發還越界耕種的朝鮮農民,並且斬首示眾,已示向清朝的效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