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富士日本園藝專家培育出來的品種,多年生肉質植物,冬型種植物,喜涼爽、通風、光照柔和的長日照的環境,白富輪品種,及葉片外緣白斑中間綠。

富士Orostachys.iwarenge f.variegata

分類:多肉多漿植物

科屬:植物界 景天科 瓦松屬

盛花期:不開花

富士的形態特徵

白富輪品種,及葉片外緣白斑中間綠。富士葉排列成小蓮座狀,葉片表面有淡淡的白粉。開花時葉盤向上延長抽出花序,開花後通常會死亡,為了不讓植株死亡,可以在開花初期去除花穗。

富士的生態習性

富士是日本園藝專家培育出來的品種,多年生肉質植物,冬型種植物,喜涼爽、通風、光照柔和的長日照的環境,矮生成年植株高3-4厘米,直徑6-7厘米,肉質葉全緣葉質薄呈蓮座狀,生長的適宜溫度在15℃-25℃。夏季休眠對悶濕的環境極度敏感,不耐水濕、悶熱,喜半陰,需注意通風與給水。冬季對低溫有一定的耐受了,5℃以上能安全過冬。要求栽培介質透氣、疏鬆、排水性好的泥炭土(最好是那種粗纖維的泥炭土)。


春天和秋天是生長期,可以全日照。夏天會休眠。休眠期比富士還短暫,通風遮陽,每個月1到2次水,不澆透。以維持植株不會因為過度乾燥而乾枯太多的葉片。冬天溫於5度就要逐漸斷水,3度以下保持盆土乾燥,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3度。這樣就可以安全過冬了。花友平時澆水的時候儘量澆在土裡,葉片沾上水分會影響美觀。

富士的栽培技術

富士也被選為最難養的景天科植物之一,對於廣大愛好者來講春、秋、冬這三季基本沒什麼大問題,往往最難熬的就是夏季,有些植株由於高溫悶熱、通風不暢、潮濕等原因沒能挺過而夭折。

通過兩年來的摸索總結了以下幾點供廣大朋友參考:

  1. 夏季天氣高溫炎熱紫外線強,這時應把富士移至室內或陽光直射不到的地方,切記不可全陰,散光就可以。
  2. 空氣一定要流通。
  3. 要控水,水份一多容易造成腐爛,但不可斷水,夏天水份蒸發快如斷水的話,植株會因缺水而死亡,建議在清晨或太陽下山後通過浸盆來補充份(浸盆時間建議在10秒鐘左右),保持盆底微濕就行。樓閣建議新手可採用顆粒植料(赤玉、仙土、植金石、顆粒泥炭、火山石混合)種植,這樣可容易掌握水量,而且顆粒植料間空隙大、透氣,對根系生長的很有益處。對於春秋兩季就可以粗放管理了,建議多曬太陽,最好是隔層薄膜,這樣培育出來的植株葉片緊湊圓潤,美感十足。
  4. 土壤一般是泥炭混合珍珠岩加了浮石,比例1:1:1,為了隔離植株和土表接觸,也為了更加透氣,特地鋪上顆粒的乾淨河沙,河沙尺寸3到5毫米。澆水是干透才澆透,不干不澆水。


注意事項

如果夏天富士葉片枯黃乾癟,那證明你水澆多了,,如不及時搶救會造成植株死亡。碰到這種情況應先把植株從土中取出,去除爛根和爛葉後,在根部撒些消毒劑,放置在陰涼通風涼3天左右,等傷口癒合後就可以上盆,干土干種不要澆水放置在陰涼通風處,等到生長季(春、秋兩季)才可以澆水。

富士的繁殖方式

繁殖,主要靠植株基部櫱芽(砍頭後從殘存莖根上長出的新芽)延續後代,但富士不容易長側芽只能靠砍頭繁殖。須全年控水,注意通風。富士只能通過砍頭和側芽來實現,葉插是萬萬不行的。由於出售的富士基本上是裸根運輸,運輸前根部已晾乾,收到的花友可以直接上盆,潮土干種後放置在陰涼通風處(切記勿放置在陽光下),一個星期後可正常澆水管理(夏天訂購的花友切記要控水),關於開花後植株會死亡這個問題,建議大家可以在開花前把花梗剪去就可以了。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