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密支那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密支那戰役中日戰爭的滇西緬北戰役一序列大型戰役之一,戰爭時間在1944年5月至8月,地點在緬甸密支那[1]

戰場背景

密支那是緬甸北部交通重鎮,這個城市從緬甸有信史開始就是中國境內與緬甸的商阜要驛,在英屬緬甸時代建造的緬甸鐵路北線終點,是緬甸北部的樞紐城市。

從密支那乘坐火車南下可達莫岡、曼德勒和仰光等地,其往南的公路又和滇緬公路相通,密支那北部又有公路可達中緬邊境,若往西走又可達正在修築的雷多公路。而這座城市在1942年日本入侵緬甸後已經被日軍占領,並修築了密支那機場,布署了戰鬥機干擾駝峰航線。奪回密支那,對同盟國的東南亞戰爭來說相當重要。因為若不能攻占密支那,中印公路就不能和滇緬公路連接,同盟國的援華物資就不能被送到中國大後方,在密支那城西北也有兩個軍用機場,這是日軍重要的空軍基地,故攻占密支那機場,壓縮緬甸戰場中日軍制空權也是戰爭的其中一項重要任務。

戰爭爆發前的布署

1943年10月,以中國遠征軍為核心的印度北方同盟國部隊向緬甸境內發兵,從後半年發生的一連串戰役中有效的在摧毀日本帝國陸軍第18師團於緬甸北部胡康河谷布署的防線,穩定將戰線推進入孟拱河谷。

但是雨季從1944年3月17日開始到來,曾一度潰退的18師孟拱河谷的南方出口,位在孟拱東北方的卡盟周遭集結了殘存戰力重組防線,卡盟為孟拱河與印道河的交會點。

同盟國軍開始擔心陸軍用兵將受到天候阻礙,而英帕爾戰役[2]在1944年4月初大致底定後,蒙巴頓總司令在1944年4月3日的會議中要求約瑟夫·史迪威占領孟拱至密支那一代區域。戰況膠着的狀況下,史迪威企圖以一次快速奇襲去擊垮日本在緬甸北部的防禦,這個思維成為密支那戰役攻勢的核心構想。

日本方面在記載密支那作戰時只會討論守備密支那城的114聯隊第1大隊的1個步兵中隊、1個步兵小隊、機槍中隊的1個小隊、大隊炮1個分隊,第2大隊的1個步兵中隊,聯隊炮中隊的半部(野炮1門、速射炮2門),通信隊主力,機場守備隊及憲兵隊,共約1,200餘人,後續增援第56師團第113聯隊1個大隊、野炮兵1個中隊及工兵第56聯隊約2,000餘人。但是密支那戰役是包括在卡盟駐守部隊在內,因此在西方國家的戰史中會將第18師55聯隊、56聯隊、第56師146聯隊、第2師團第4聯隊等5個團構成的混編部隊,在密支那周邊投入戰爭的規模超過將近10,000人。

同盟國的參戰部隊以中國駐印軍為主,以鄭洞國率領的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一軍為核心,下轄新編第38師(師長孫立人)、新編第22師(師長廖耀湘)、新編第30師(師長胡素)。第50師(師長潘裕昆)僅派遣149團與150團,在4月15日增員撥入新22師指揮、第14師以及美國的麥瑞爾突擊隊,總兵力約3萬餘人。

視頻

密支那戰役 相關視頻

密支那戰役中,中美聯合軍自損6000多人,擊敗日軍3000多人
密支那戰役關鍵時刻,中美盟軍發生矛盾,中國軍隊受到不公平指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