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密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斯圖亞特·密爾 (著名哲學家、經濟學家、邏輯學家、政治理論家)
出生 1806
倫敦
國籍 英國
別名 穆勒
職業 哲學家,經濟學家
知名於 西方近代自由主義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早在維多利亞時代,密爾就因其鮮明的自由主義立場以及對自由主義學說的清晰闡釋而被稱為"自由主義之聖"。密爾在自由主義發展史上的重要性在於,他第一次賦予自由主義完整而全面的理論形式,從心理學、認識論、歷史觀、倫理觀等角度為當時已經達到黃金時期的自由主義提供了哲學基礎
知名作品 《論自由》
《司法證據原理》
《邏輯學體系》
《政治經濟學原理》
《代議制政府》

J.S.密爾(John Stuart Mill 1806--1873),19世紀英國著名哲學家經濟學家邏輯學家政治理論家。舊譯穆勒。西方近代自由主義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早在維多利亞時代,密爾就因其鮮明的自由主義立場以及對自由主義學說的清晰闡釋而被稱為"自由主義之聖"。密爾在自由主義發展史上的重要性在於,他第一次賦予自由主義完整而全面的理論形式,從心理學、認識論、歷史觀、倫理觀等角度為當時已經達到黃金時期的自由主義提供了哲學基礎。其父詹姆斯·密爾是邊沁創立的哲學激進派重要人物[1]

簡介

密爾早年所受的教育是十分獨特的。他從來未上過正規學校,他的教育是在父親詹姆士密爾的嚴格指導下完成的:小密爾三歲開始學習希臘語,八歲學習拉丁文,並廣泛閱讀希臘、羅馬的文學、歷史及哲學著作。此後,又在父親的友人大衛李嘉圖影響下研讀政治經濟學[2]

由於父親的關係,密爾從小就受到邊沁的關愛和影響。1821年,密爾閱讀了邊沁的《立法論》法文譯本,開始成為功利主義信徒。密爾後來回憶到"閱讀此書成為我生命中的一個新紀元,也是我思想發展史上的一個轉折點。"此後,密爾曾經幫邊沁整理出版《司法證據原理》。這是邊沁一生中篇幅最長、最具技術性的和最重要的學術著作。 根據《密爾自傳》,1827年,他陷入一場嚴重的精神危機,開始反思功利主義的那種冷冰冰計算的理性主義,質疑作為功利主義核心內涵的聯想主義心理學與快樂主義倫理學。他認識到,功利主義「分析的習慣對深謀遠慮和洞察力來說是有利的,但對激情和美德的根基來說是永遠的蛀蟲」,快樂主義的信條也不可能引導人們追求幸福生活。此後,他從華茲華斯拜倫柯勒律治聖西門孔德托克維爾洪堡等人的思想中汲取養分,試圖擺脫功利主義的影響。不過,一般學者認為,密爾思想的基本傾向最終仍然是功利主義的。 [[File:Mier4.jpg|縮略圖|居右|500px|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

1830年,密爾的感情生活出現重大轉折。他結識了哈莉特泰勒夫人並開始了不尋常而浪漫的愛情。哈莉特是約翰·泰勒妻子。密爾與哈莉特相處多年,互相愛慕,在英國上流社會招致頗多非議。1849年約翰·泰勒去世,1851年密爾和哈莉特結婚。婚後最重要的著作是《論自由》,密爾在《論自由》卷首寫了對妻子非常感人的獻辭,提到這本書是他和妻子一字一句反覆討論的結果,幾乎每一句都是兩人共同的作品。1858年,妻子去世,安葬在法國阿維農附近的聖 維蘭公墓。為了能夠和亡妻在一起,密爾在墓地旁買了一處農舍,主要在那裡渡過他的餘生。

作為哲學激進主義派別中的重要人物與自由主義事業的主要倡導者,密爾曾在1865年至1868年期間當選為英國下議院議員。在擔任議員期間,他主張激進的自由派改革,提出比例代表選舉制度以及婦女選舉權等議案,均未通過。 1873年5月7日,密爾在法國的阿維農去世,死後與妻子安葬在一起。

密爾一生著述頗豐,涉獵領域廣泛,不少著作曾在歷史上產生過重大影響。1843年出版的《邏輯學體系》被當時公認為邏輯學發展史上的巨著,該書在19世紀後半期一直是大學的標準教科書,並被翻譯為多種文字,包括我國翻譯家嚴復的中譯本《穆勒名學》。1868年,密爾出版了《政治經濟學原理》,獲得巨大成功。在1890年馬歇爾的《經濟學原理》出版之前,該書一直是英語國家大學經濟學的基礎教科書。

不過真正奠定了密爾顯赫名聲與巨大影響的是他晚年的三本小冊子,即《論自由》(1859)、《代議制政府》(1861)與《婦女的屈從地位》(1869)。這幾本小冊子使密爾的名字走出大學的象牙塔,成為英國當時家喻戶曉的人物。此外,同樣重要的是,這幾本小冊子所闡發的自由主義與民主理念為當時英國的政治與社會改革提供了重要理論。

參考資料

  1. 英 密爾 譯者 顧肅.《論自由》.中國:譯林出版社,2012:2-3
  2. 約翰·斯圖亞特·密爾 . 名人簡歷 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