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家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原圖鏈接

家雞屬於鳥綱,雞形目,雉科。是由原雞長期馴化而來,它的品種很多,如來航雞、白洛克九斤黃、澳洲黑等。仍保持鳥類某些生物學特性,如可飛翔,習慣於四處覓食,不停地活動。聽覺靈敏,白天視力敏銳,具有神經質的特點,食性廣泛,藉助吃進砂粒石礫以磨碎食物。

特徵

雞性成熟年齡4~6個月,21天孵化,體溫41.7(41.6~41.8)℃,呼吸頻率12~21次/分,潮氣量4.5ml,心跳頻率120~140次/分,血壓(頸動脈壓)150mmHg,總血量占體重的8.5%,紅細胞335(306~344)萬/mm3,白細胞32,600/mm3,血小板13~23萬/mm3,血紅蛋白10.3(7.3~12.9)g/100ml,紅細胞比重1.090,血漿比重1.029~1.034,血液pH7.42。 雞的凝血機制好,紅細胞呈橢圓形,有大的細胞核,染色後細胞漿為紅色,細胞核為深紫色,利用這個特點,在進行炎症時的吞噬反應試驗時,採用雞紅細胞作炎症滲出液內白細胞吞噬異物,效果很理想。將雄雞睾丸手術摘除,可進行雄性激素的研究。這時可見雄性性特徵退化,冠、須不發達、顏色干白,翼毛光亮消失,性情溫順安靜,不再斗架,很少啼鳴,腿長也縮短等。雞還可適用於遺傳學研究(如肌肉營養不良的研究),霉形體病、馬立克氏病、病毒病等傳染病的研究,關節炎的研究,白血病等腫瘤的研究。

鳥類家雞

嗉囊,具有貯存食物和軟化飼料的作用。胃分腺胃和肌胃。為海綿狀,緊貼於肋骨上,無肺胸膜及橫膈,肺上有許多小支氣管直接通氣囊,共有9個氣囊。無膀胱,每天排尿很少,與糞一起排出,尿呈白色,為尿酸及不溶解的尿酸鹽,呈碎屑稀粥狀混於糞的表面。沒有汗腺,散熱蒸發主要依靠呼吸。體表被覆豐盛的羽毛,因而怕熱不怕冷,一窩可以產蛋12枚左右。

注意事項

一、避免在氣候條件惡劣或雞群狀況突然有較大變化時轉群。 二、脫溫要逐步進行。將舍內溫度逐步降至與舍外溫度基本相同,然後不關閉窗門,讓舍內環境逐步接近舍外氣候條件。 三、轉群後的3天內在飼料或飲水中添加預防量的抗菌藥物。 四、轉群時間根據季節和氣候條件來確定,一般冬季在中午天氣暖和時,夏季在早晨或傍晚天氣涼爽時。 五、轉群後要加強飼養管理,因為轉群時雞發生各種應激反應,會使雞群的抵抗力下降。 六、應選擇雞群健康正常、無疫病發生時進行轉群。

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簡稱,它是一種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種亞型(也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傳染性疾病,被國際獸疫局定為甲類傳染病,又稱真性雞瘟或歐洲雞瘟。按病原體類型的不同,禽流感可分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禽流感三大類。非致病性禽流感不會引起明顯症狀,僅使染病的禽鳥體內產生病毒抗體。低致病性禽流感可使禽類出現輕度呼吸道症狀,食量減少,產蛋量下降,出現零星死亡。高致病性禽流感最為嚴重,發病率和死亡率均高,感染的雞群常常"全軍覆沒"。 預防:(1)管理傳染源:①加強禽類疫情監測;②對受感染動物應立即銷毀,對疫源地進行封鎖,徹底消毒;③患者應隔離治療,轉運時應戴口罩。 (2)切斷傳播途徑:①接觸患者或患者分泌物後應洗手;②處理患者血液或分泌物時應戴手套;③被患者血液或分泌物污染的醫療器械應消毒;④發生疫情時,應儘量減少與禽類接觸,接觸禽類時應戴上手套和口罩,穿上防護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