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家喻戶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家喻戶曉是一個成語,讀音是jiā yù hù xiǎo,意思是每家每戶都明白;謂人人皆知。出自《漢書·劉輔傳》

出處

《漢書·劉輔傳》:「天下不可戶曉。」宋·樓鑰《繳鄭熙等免罪》:「而遽有免罪之旨,不可以家諭(喻)戶曉。」

解釋

喻:明白;曉:知道。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

示例

與其作不能行遠不能普及之秦漢六朝,不如作~之《水滸》《西遊》文字也。 ◎胡適《逼上梁山》

典故

古代的一本名叫《烈女傳》的書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古時候,有一個姓梁的女子,人稱梁姑,帶着自己的兩個孩子,跟她的哥哥一家人住在一起。

有一天,哥哥和嫂嫂下地幹活去了,梁姑就在家獨自照看着哥哥的一個兒子和她的兩個孩子。當她在屋外的庭院裡洗衣服的時候,屋裡突然着起了熊熊大火,烈火將三個小孩子堵在屋子裡,情況十分危急。

梁姑奮不顧身地衝進屋子裡,想先把哥哥的孩子救出來,但是因為屋子裡濃煙滾滾,根本就分不清哪個孩子是自己的小侄兒,所以等她把孩子抱出來一看,卻發現得救的是自己的兒子。

這時候,火勢越來越猛,再進去救孩子的話她自己都有生命危險。她非常着急,捶胸大哭,心裡想:這怎麼得了啊!要是我不能把哥哥的孩子救出來,自己的孩子卻得救了,這樣一來,家家戶戶不都會知道我是一個自私自利的小人了嗎?那麼我以後將再也沒有臉去面對我的哥哥和嫂嫂了啊!不行,即使衝進去被燒死,我也得把自己的侄兒救出來!

於是,她冒着生命的危險再一次衝進了已成火海的茅草屋,結果孩子沒有被救出來,她自己也被燒死了。 後來人們就用「家喻戶曉」來表示一些人物、故事或者事件每家每戶都明白,人人都知道的意思。

成語故事

唐文宗時期,御史中丞李孝本因他人事發受到株連被殺後,他的女兒被召進宮,右拾遺魏暮認為這樣做有違人倫,就上書勸阻,皇帝接納他的意見並放了李孝本的女兒,皇帝在詔書中辯解說:「收李女入宮是為王子打掃宮殿,這不是家喻戶曉的事。」 [1]

視頻

動畫成語故事——家喻戶曉

參考資料

  1. 家喻戶曉,漢語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