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宮裡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宮裡鎮

中文名 : 宮裡鎮

所屬地區:山東泰安

宮裡鎮位於新泰市西部,是和聖柳下惠(春秋時魯國大夫,姓展,名獲,字禽)的故里。全鎮總面積85.13平方千米,耕地面積6.4萬畝,轄5個管理區,43個行政村,60391人(2017)。

宮裡鎮自然條件優越,地勢南高北低,北部為平原,南部為丘陵,面積各占一半,以磁萊鐵路、蒙館公路為界。平均海拔140公尺,年降水量700多毫米。礦產資源豐富,主要有:煤炭石灰、長石、鐵、石英、石灰石等。轄區內屬地下湖區域,水資源充足。建有"和聖公園"和"和聖嶺"觀光景點兩處。[1]

基礎建設

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不斷加大,鎮村環境得到改觀。投資100萬元,重新硬化府前街、園區路5000多米,規劃開發了府前街和步行街,開發商住樓126座,搞好水電路等基礎設施的配套,搞好衛生管理,增強服務功能,小城鎮建設已初具規模。投資160多萬元,建成宮裡法庭、宮裡派出所兩座辦公樓,並對宮裡衛生院進行了全面改造裝修。投入300多萬元,完成了村村通里程34.6公里和沿柴汶河村的自來水工程。投入140多萬元,新建賀莊、南李等2處聯小,完成了全鎮中小學布局調整。小康新村建設步子加快,已有6個村完成了舊村改造計劃。自1999年以來,先後實施了泉河片、雙河片國家級農業綜合開發和繩家峪丘陵區國家級、賀莊片丘陵區省級土地整理項目,2001年8月立項的繩家峪丘陵區1.5萬畝國家土地整理項目,已於2005年12月順利通過了省專家組的驗收,全鎮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得到加強,農業生產條件得到根本性改觀,農民收入逐步提高。2005年實現工農業總產值16.8億元,財政收入1758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963元。

2014年初,實施"村級公路網化便民"和"鄉村文明建設建設惠民"行動,已經完成了路面鋪築247.8公里,占網化工程建設總里程的33.3%。

歷史文化

宮裡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文化資源豐富,湧現出了和聖柳下惠一代聖人,春秋時魯國大夫,曾為士師(掌管刑獄的官),他博文達理,外和內介,以善於講究禮節著稱於世。其"和"的思想,對孔子影響很大,孔子譽他"言中倫,行中慮",孟子把他和伯夷、伊尹、孔子並提,贊他是"聖之和者也",後世尊其為和聖。其墓現存於茲(明宋燾《泰山紀事?人物誌略》雲:"今(泰安)州城南六十里柳里村,乃其(指柳下惠)故處也……至今柳里村有柳下墓。" 清《泰安縣誌》:"柳里,東南一百里,相傳柳下惠故居,有墓存焉。"柳下惠墓在柳里之北、柴汶之陽。知今宮裡鎮東柳、西柳即古之柳下,明清稱柳里,乃柳下惠故居之所在。)。2005年12月18日泰安市和聖柳下惠研究院成立暨柳下惠誕辰2725年紀念大會在山東省泰安市隆重舉行,2007年5月14-16日全國首屆和聖柳下惠學術研討會的召開,確定了古之柳下(今新泰市宮裡鎮夏家隅村)為其故里。其坐懷不亂的故事家喻戶曉。

視頻

大美新泰—宮裡鎮李靈村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