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宮教博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宮教博士

宮教博士,官名。掌教習宮人書算眾藝。[北齊]]長秋寺的掖庭等署各有宮教博士二人,為從九品下。

官職簡介

隋掖庭局(署)同北齊。唐中書省所屬有內文學館,以儒者一人為學士,掌教宮人。開元末,廢習藝館,只設宮教博士二人,用宦官任職,隸內侍省。如意元年(692)改名習藝館,旋改稱萬林內教坊,不久又為習藝館,設內教博士十八人,分授各科,包括經、書法、史、莊老、棋藝等。[1]


宮教博士屬內侍省掖廷局,秩從九品下,掌教習宮人書算眾藝。內府丞,《高力士神道碑》作"內府令",是知日後力士又擢升為"內府令"。"內府令掌中藏寶貨,給納名數,丞為之貳"。另外,《舊唐書·高力士傳》載力士景龍中授宮闈丞之職,其事不見載於墓誌及神道碑,應系"內府丞"之誤。[2]

管理工作

後宮內侍省所屬的六局之一,基本來說就是管理宮女,管理他們的工作(女紅織造等),也對其進行文化技能的教育 。宮教博士是掖庭局的第二等職位,從九品下,負責教習宮人書、算、眾藝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