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客途秋恨 (1990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客途秋恨
圖片來自wmoov

客途秋恨》是一部於1990年上映的香港台灣合拍的華語電影,由許鞍華導演,為一部半自傳作品。[1]

劇情

1973年,在倫敦攻讀電影的25歲女孩曉恩接獲母親葵子來信,要回香港參加妹妹的婚禮。曉恩從小目睹母親葵子沉迷牌局不理家務,將自己丟給祖父母照顧,因而與葵子感情不睦。葵子是二次大戰時期在滿洲長大的日本人日本投降後,與家人一同等待返回日本。

期間葵子的外甥生病,得到擔任翻譯的中國軍官協助,葵子萌生了愛意,不顧家人反對,以身相許,這位軍官就是曉恩的父親。曉恩的父親將妻女留在澳門老家,在香港工作,葵子因為言語風俗都不通,只能靠著牌局麻痺自己。如今曉恩的父親已逝,曉恩的妹妹移民加拿大,葵子突然興起返回別府故鄉的念頭。曉恩本來對此沒有興趣,目睹妹妹離家後母親獨自在家哭泣,終於決定陪母親返鄉……。

影片評價

電影《客途秋恨》是一部講述異鄉異客,關於理解和體諒的故事。片中母親葵子在抗戰後隨夫留在中國生活,卻因語言不同和生活習慣陌生而被婆家冷落。

女兒曉恩不了解母親的過去,母女感情疏離。直到兩人赴日省親,曉恩切身體會到身處異鄉的孤單惶恐,母女間才得以心靈溝通。電影作為導演許鞍華的半自傳作品,許鞍華投入了大量的感情和精力,體現出導演早年輾轉中、日、英多地的真實經歷,多種文化在片中形成鮮明對比。影片主題落在母女之間微妙複雜的情感上,手法以女性化角度描繪母女間的情感與隔閡,從細微處感動人心,一些片段如泣如訴,令人動容。(1905電影網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