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客座教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客座教授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客座教授

外文名稱: Visiting Professor

性質: 一個榮譽稱號

特徵: 兼職

客座教授,是一個榮譽稱號。客座教授是有義務的,要為對方做事,通常是做報告,或者是合作研究,因此需要資格審批。"客座教授",是"客情"聘請的學者,不定期的來作報告或搞講座。本人可能不是教授,而是名人、官員、企業家、發明者等等。[1]

簡介

客座教授(Visiting Professor)與榮譽教授、名譽教授性質一樣,是一個榮譽稱號,但不同的是,榮譽教授只有名譽沒有義務,只需要"授予"稱號就行了,一所大學授予某人這一稱號以後,這個人可以永生不再去那所大學,客座教授是有義務的,要為對方做事,通常是做報告,或者是合作研究,因此需要資格審批。

客座教授是種兼職的差事。稱為兼職,是因為不但全職算不上,半職也算不上。有的學校要求高點,可能每年需要去教1門課;有的學校要求低點,可能只是偶爾講一次。客座教授一般對學術水平要求可放鬆,比如有的商學院聘請公司的CEO來擔任客座教授,行政學院聘請政府高級公務員擔任客座教授。國內一些高校還給一些名人(celebrity)包括歌星影星等發放講座教授的聘書,有的高校里一個學院就有好幾十位客座教授,比正式員工還多。

概念區分

國家對客座教授的資格尚無統一規定,但各校自己有規定,嚴肅的大學,要求對方首先要有教授職稱,因此周星馳這樣的名人不能被聘請,對方僅僅是副教授,或者講師,也不能聘,還要有二人以上的該校正式教授推薦等等。最後,要簽訂合同,簽訂合同以後發給證書。不嚴肅的大學,明星一類人都是可以請的。

1、現下"教授"都是聘任制的;

2、"特聘教授",顧名思議,是特殊(特別)聘任的教授,本身是教授;

3、"客座教授",是"客情"聘請的學者,不定期的來作報告或搞講座。本人可能不是教授,而是名人、官員、企業家、發明者,等等;

4、"兼職教授",校際間、學校與社會間,互相聘請講課的教授。本身是教授,實際講課或搞科研、帶研究生;

5、"榮譽教授",是對知名的老教授、有成就的老領導,授予的榮譽稱號;

6、一般教授,是大學聘任的正高級職稱,既上課、又搞科研、帶研究生,也是學術帶頭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