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寵物紅尾護頭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尾護頭鱨(學名:Phractocephalus hemioliopterus)又名軍艦鴨嘴、紅尾鴨嘴鲶魚、紅尾鲶魚、狗崽鯨、狗仔鯨、紅尾貓、亞馬遜河鲶魚、枕頭鲶,是輻鰭魚綱鲶形目油鲶科的一種,為重要的觀賞魚種。

紅尾護頭鱨(Phractocephalus hemioliopterus)為鯰型目,油鯰科,護頭鱨屬一種淡水魚類。分布於亞馬遜河流域,體型較大,產量豐富,為原產地習見的食用魚類,同時外觀美麗,也作為游釣魚類及觀賞魚。[1]

分布

本魚原產奧里諾科河以及亞馬遜河流域所經過的巴西圭亞那委內瑞拉秘魯等國家,之後被引進亞洲的一些國家以及佛羅里達州,但卻未在佛羅里達州成為普遍魚種。

生態

本魚棲息於酸鹼度5.5 - 6.8dH、水溫攝氏20-26度的熱帶河川以及池塘等水域,並喜好於水域底部遊動。屬於雜食性動物,幾乎無所不吃,從果子、甲殼綱動物到淡水魚等等,都被列入紅尾護頭鱨的菜單之內。

特徵

本魚有十分寬廣的口部以及頭部,背鰭上總共有7個鰭刺,口部上並有三對觸鬚,而上顎骨則不延伸至背鰭紅尾護頭鱨主要體色為深灰色,並在上面會有許多微小不明顯的深黑色的斑點,體中間有一條明顯的白色側線,延伸到雪白的腹部,其紅色的尾部是紅尾護頭鱨最明顯的特徵。體型十分巨大,一般在水族館的紅尾護頭鱨就可達到90厘米,在野外,甚至可見到長達120厘米左右的大型個體。而目前體型最大的紅尾護頭鱨可長至1.34米,重達44.2公斤。

經濟利用

可食用,也是重要的游釣魚。為高經濟價值得觀賞魚,觀賞用的幼年紅尾護頭鱨可用金魚餵食,但最好的食物是活蚯蚓、冷凍蚯蚓等食物,而成年與青少年時期的紅尾護頭鱨,則喜歡小龍蝦及螃蟹之類大型甲殼綱動物。飼養紅尾護頭鱨的水族箱裝備及環境,攸關到紅尾護頭鱨生長狀況,在安裝設備時,必須注意照明設備不可以安裝過多,因為紅尾護頭鱨不喜歡太多光線;水族箱基部的選擇與需不需要加蓋蓋子皆是比較不用注重的;選擇洞穴形狀時,建議選擇分支狀的洞穴;而外部過濾器則可以裝置多一些。

品種簡介

紅尾護頭鱨是護頭鱨屬的唯一品種,不過這種魚對於魚類愛好者來說可謂是「四海之內,無人不曉」。因為它,就是大名鼎鼎的狗仔鯨。

外貌特徵

狗仔鯨應該說是大型鯰魚裡面體色最鮮艷的品種,它體格壯碩,短粗肥胖的軀體前面鑲着一顆同樣短粗肥胖的頭顱。它的脊背灰色,頭板到項背部密布黑色的圓點,下半身則雪白,腹部偶見有不規則的墨斑。狗仔鯨最漂亮的是它的魚鰭,背鰭桔黃色,其他各鰭也有不同程度桔色的鑲邊,尾鰭則是鮮艷的金紅色,這也是「紅尾護頭鱨」名稱的由來。

飼養方法

狗仔鯨原產南美洲,廣泛分布於亞馬遜河各個地區。它們真的非常胖,160厘米的狗仔鯨體重就有80千克,可見有多麼肥美。而與之相對應的,它們的確非常能吃,並且十分貪婪。如果你用小雜魚投餵40厘米左右的狗仔鯨,就會發現它們好像永遠也吃不飽;你覺得它應該滿足了,其實火侯遠遠未到。什麼時候是個頭呢?就是它把自己的肚子撐到一個圓球的形狀,趴在水底都游不上來了為止。狗仔鯨的嘴巴很寬,並且十分貪婪,對獵物的體型沒什麼概念。曾經就有過30厘米長的狗仔鯨吞下同體長銀龍的傳說。不論這是真是假,如果您要給它混養其他魚類,一定要注意。

參考來源

  1. 這是什麼魚360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