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寵物小精靈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精靈魚,學名篩耳鲶(中文學名待定,此種從Otocinclus篩耳鲶屬,移入Macrotocinclus屬,中文譯名暫缺)體形細小,能游入極為狹小的空間,吃盡苔藻,同時也可將水族箱內最使人煩惱的蝸牛卵吃得一乾二淨,進而控制蝸牛的數量,絕對稱得上是水族箱中最佳的清潔工。因此魚主要以藻類為食,當水族箱中缺乏藻類時,極易死亡,某些個體會主動食用飼料屑。適宜溫度為22~30℃,喜弱酸性軟水,最好飼養於有密植水草並有陽光照射的水族箱中。此魚性情溫和,不吃魚蝦,能與大多數性情溫和的小魚混養。[1]

簡介

小精靈魚成年之後大約能夠長到4-6cm左右,有一條顏色較深的棕褐色條紋穿過魚眼直達魚尾,在這條褐色條紋之上的部位呈現為斑駁的淺褐色,而條紋之下的部位則表現出比較明亮的黃色上褐下黃,搭配上靈動的魚眼,一副小精靈的面貌躍然紙上,故稱「小精靈魚」

生活習性

小精靈魚的體形非常細小,身體長約4-5厘米左右,最早生活在南美洲的巴西地區。小精靈魚具有棕灰色的身體,身體上帶有一條貫穿頭尾的縱紋。小精靈魚非常喜歡把當成洗盤來舔吸海藻和海草類植物,經常會實用蝸牛卵,因此經常被當作水族箱中的清潔工,用來控制蝸牛的數量。小精靈魚因為身體瘦小,可以來回穿梭在狹小的空間中,通常以海藻類植物為食,也會食用一些飼料。因為小精靈魚個性非常溫和,所以可以同其他性情溫和的的小魚一起混合飼養。

產地及特徵

原產於南美洲巴西東南部地區。 體長4~6公分左右,棕灰色的身體,從眼睛到尾柄部有一條貫穿的縱紋。此魚喜歡用嘴上的吸盤,舔食水族箱中的各種苔藻類。有些板口鲶會吃水草,但篩耳鲶卻不會,草缸大可放心飼養。

飼養要求

首先,水溫控制。小精靈魚因為原產於熱帶地區,所以要求環境溫度較高,水溫要求在22-30攝氏度左右,比較喜歡弱酸性的軟水。大家購買回去之後,需要經過短暫的換水過程,讓小精靈魚適合環境。 其次,小精靈魚不能生活在特別乾淨的環境中。如果水族箱太乾淨,小精靈魚可能會被餓死。小精靈魚應該飼養在有濃密水草的水族箱中,如果水族箱中缺乏海藻類植物,小精靈魚非常容易死亡。小精靈魚是一種工作非常勤懇的工具魚,它會清潔環境中的廢物與雜質,通常會不停的吞食水族箱中的葉子、沉木上的藻類等。

然後,小精靈魚的繁殖多靠自然孵化完成。小精靈魚將魚卵產在水族箱內壁上,在27攝氏度左右的環境中,大約兩天左右就可完成孵化。 最後,小精靈魚對環境沒有特別要求,不需要特別的搭造景觀,只需要準備一些水草即可。

總體來說,小精靈魚是一種比較容易飼養的魚類,它通常生活在中下層的水域中,不會群體活動,通常的活動就是吸食水族箱中的植物纖維,只要保證它有足夠的食物,就可以飼養成活。小精靈魚的價格非常便宜,也具有較好的清潔環境能力。

繁殖方法

小精靈魚也是卵生魚類,它們的繁殖方式與鼠魚頗為相似,都是將卵產在魚缸壁上,在27℃左右的溫度下,2天左右即可孵化出仔魚。

參考來源

  1. 小精靈魚天天排行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