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定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定食
圖片來自wamazing

定食[1]日本料理中套餐的意思,是日本菜進食形式的一種,通常由米飯、副菜、湯品組成。雖然它擁有多樣化的主食,但其實定食的主角是米飯,因為有香甜的米飯,所以不管搭配甚麼菜色,都能成為完整的一道套餐。

食用方式

定食主菜非常多樣,常見的有生魚片豬排秋刀魚天婦羅等主菜,除主菜外,亦提供煮菜、煎蛋沙拉等1至3種配菜,盛裝米飯、醬湯的碗及醃漬醬菜亦包括在定食內。與西式套餐不同,享用定食的時候會同時擺上米飯、湯汁、醃漬物、菜餚等所有菜品。為了讓定食吃起來更加美味,可以依循先吃米飯,啜湯汁,再吃米飯,接著享用菜餚,最後再吃米飯」這種以米飯為中心的享用方式。

菜品特色

日本定食

定食(ていしょく)翻譯成中文應該是套餐的意思。 日本餐進餐形式的一種,即日本份飯。通常是午飯菜時用此菜單。其主要特點是簡單,經濟,客人來到餐廳就可以吃到定食,湯,菜放在一個盤內托出。這樣,可以滿足那些吃午飯還要上班,或者時間緊迫顧客的要求。和定食一般以某一個菜為主,配以小菜,米飯,醬湯,鹹菜。其上菜時的擺法,可根據菜的情況而定,但主菜一定放在盤中上方,中前為小酒菜,因為客人要先吃酒菜。米飯,鹹菜放在左邊,醬湯放在右邊,筷子放在中下方,這種擺法是不變的,只是配菜要放在空隙處。和定食內必須有米飯菜,鹹菜,醬湯或清湯,其他菜可根據價格調配。

韓式定食

是傳統的韓式套餐,沿襲了朝鮮時代宮廷菜的傳統風味,各式小菜擺滿桌面,除了泡菜以外,一般不加辣椒粉。 結合蒸、烤、燙、拌等各種烹調方法,材料、調味、配色花樣繁多。 雖然經營韓定食的每家餐廳推出的食譜、價格、檔次各不相同,但幾乎都會有如下品種:用小麥煎餅包肉類、蔬菜等八種小菜組合而成的最最傳統的九折板,以及加放肉類、魚類、蔬菜、蘑菇燉煮的火鍋神仙爐。

類似料理

定食與中國的盒飯是類似的料理,同樣以米飯為主角,搭配多樣化的主菜與其他配菜,不同的點在於定食是將所有菜色放在同一擺盤上且習慣一定會有湯,配菜中常會有醃漬物與

參考文獻

  1. 何謂定食,kome-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