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純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純鵬
教授、博士生導師,河南大學校長
出生 1962年1月
河南省民權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宋純鵬,男,漢族,1962年1月生,河南省民權縣人,中國民主促進會會員[1]北京大學生物學碩士,中國農業大學理學博士,國家"973"計劃首席科學家,英國蘭卡斯特大學訪問學者,現任河南大學校長、博士生導師、教授。全國政協委員。

2017年9月1日,擬任河南大學校長[2]

人物履歷

1983年,河南師範大學(時新鄉師範學院)生物學系本科畢業,獲學士學位。

1983.07--1986.06 豫西農業專科學校教師。

1986.06--1994.02 河南大學生物系教師。

1994.02--1997.05 河南大學生物系副主任。

1990年,在職考入北京大學生物學系,植物生理學專業,獲碩士學位。

1994.06--1995.06英國蘭卡斯特大學訪學。

1997年,中國農業大學生物學院,植物生理學專業,獲理學博士學位。

1997.05--2002.04 河南大學生物系主任。

1999-2003年,美國Arizona大學植物學系朱健康教授(Jian-Kang Zhu)實驗室,從事植物分子遺傳學和基因組學研究。

2002.04--2005.07 河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

2005.07--2006.05 河南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兼教育部省部重點實驗室主任。

2006.05--2010.12 河南大學副校長兼植物逆境教育部省部重點實驗室主任。

2010.12--2017.09 河南大學副校長兼棉花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植物逆境教育部省部重點實驗室主任。

2017年09月任河南大學校長。

第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3]

任免信息

2017年9月1日,擬任河南大學校長。

2017年9月12日,河南大學召開全校領導幹部會議,宣布中共河南省委關於河南大學主要領導調整的決定。決定宋純鵬同志任河南大學校長。

2018年1月24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宋純鵬當選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宋純鵬
校長宋純鵬代表學校作表態發言

學術成就

研究方向

宋教授長期從事保衛細胞氧化信號轉導、植物應答逆境的分子及基因組學研究。採用激光共聚焦和膜片鉗技術分析研究ABA誘導氣孔關閉信號轉導鏈的中間環節,並通過對擬南芥活性氧突變體的分析,鑑定保衛細胞氧化反應所必須的遺傳位點,對其基因產物進行定性分析。通過遺傳學手段,鑑定ABA和乾旱信號轉導的中間成分及其所調控基因表達的可能模式。

科技成績

近5年來,宋純鵬教授先後主持國家傑出青年基金、973國家重大基礎研究項目、國家重大轉基因專向、國家重大研究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等國家級、省部級課題10餘項,累計項目經費1000餘萬元。在Plant Cell、PNAS、Plant Journal、Developmental Cell、Plant Physiology、Plant Mol Biol、New Phytologist和Cell Research等國際著名學術刊物上發表科學研究論文60餘篇,出版專著和教材4部,申請發明專利8項。宋純鵬教授提出的"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的氣孔調節機制研究"理論得到了國際同行的廣泛認同,被評為2006年河南省高校十大科技進展之一,並獲得2007年度國家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 。

專業領域

1. 保衛細胞氧化信號轉導: 研究ABA誘導氣孔關閉信號轉導鏈的中間環節,採用激光共聚焦和膜片鉗技術分析ABA誘導保衛細胞內H2O2的產生以及對膜離子通道活性的影響,

2. ABA和乾旱脅迫調節基因表達的分子機制:通過遺傳學手段,鑑定ABA和乾旱信號轉導的中間成分及其所調控基因表達的可能模式。

學術論文

1. Chun-Peng Song, Agarwal M, Ohta M, GuoY, Halfter U, Wang P, and Zhu J-K (2005) Role of an Arabidopsis AP2/EREBP-type transcriptional repressor in ABA and drought stress responses. Plant Cell 17: 2384-2396

2. Chun-Peng Song, Guo Y, Qiu q, Lambert G, Galbraith DW, Jagendorf A, Zhu J-K (2004) A probable Na+(K+)/H+ exchanger on the chloroplast envelope functions in pH homeostasis and chloroplast development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Proc. Natl. Acad. Sci. USA.101: 10211-10216

3. Chun-Peng Song and Galbraith DW (2006) AtSAP18, an orthologue of human SAP18, is involved in the regulation of salt stress and mediates transcriptional repression in Arabidopsis. Plant Mol Biol. 60: 241-257

4. Zhang X, Zhang L, Dong F, Gao J, and Song Chun-Peng (2001) Hydrogen peroxide involves abscisic acid-induced stomatal movement in Vicia faba L. Plant Physiol. 126: 1438-1448(通訊作者)

5. Cheng Y and Song Chun-Peng (2006) Hydrogen peroxide homeostasis and signaling in plant cells. Sci. in China (Series C Life Sciences) 49: 1-11(通訊作者)

6. Jiang J, An G, Wang P, Han J, and Song Chun-Peng* (2003) MAP kinase specifically mediates the ABA-induced H2O2 generation in guard cells of Vicia faba L.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48: 1919-1926(通訊作者)

7. Wang PC, Du Y, An G, Zhou Y, Miao C and Chun-Peng Song (2006) Analysis of global expression profiles of Arabidopsis genes under ABA and H2O2 applications. J. Int. Plant Biol. 48: 62-74(通訊作者)

8. Zhang X, Wang H, Takemiya A, Song Chun-Peng, and Shimazaki K (2004) Inhibition of blue light-dependent H+ pumping by ABA through hydrogen peroxide-induced dephosphorylation of the plasma Mmembrane H+-ATPase in guard cell protoplasts. Plant Physiol. 136: 4150-4158(通訊作者)

9. Song Chun-Peng and Zhu, J-K 2001. Molecular genetic approaches to understanding and improving salinity, drought and cold stress tolerance in crop plants. In: Promoting global innovation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 technology and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development. 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ovember 7-9, 2001

10. Zhang X, Miao YC, An GY, Zhou Y, Shangguan ZP, Gao JF, Song Chun-Peng (2001) K+ channels inhibited by hydrogen peroxide mediate abscisic acid signaling in Vicia guard cells. Cell Research 11: 195-202 (通訊作者)

11. Guo Y, Xiong L, Song Chun-Peng, Gong D, Halfter U, and Zhu J-K (2002) A calcium sensor and its interacting protein kinase are global regulators of abscisic acid signaling in Arabidopsis. Dev Cell 3: 233-244

12. Zhu J, Gong Z, Zhang C, Song CP, Damsz B, Inan G, Koiwa H, Zhu J-K, Hasegawa PM, Bressan RA (2002) OSM1/SYP61: A syntaxin protein in Arabidopsis controls abscisic acid-Mmediated and non-Abscisic acid-mediated responses to abiotic stress. Plant Cell 14:3009-3028

13. Zhang X, Dong FC, Gao JF, Song CP (2001) Hydrogen peroxide-induced changes in intracellular pH of guard cells precede stomatal closure. Cell Research 11: 37-43(通訊作者)

14. Bohnert HJ, Ayoubi P, Song CP, et al. (2001) A genomic approach towards salt stress tolerance. Plant Physiol. Biochem. 39: 295-311.

15. Song CP, An G, Ma X, Du Z, Wang XC (1998) Involvement of Ca2+ in 1-Aminocyclopropane-1-Carboxylic Acid-Stimulated Pollen Germination. J. Plant Growth Regul., 17:95-99

出版專著

1. 新的綠色革命,中國和平出版社,北京 1993. ISBN 7-80037-926-4

2. 植物衰老生物學北京大學出版社,北京, 1998, ISBN 7-301-03900-X/Q.78

宋純鵬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

社會兼職

中國植物生理學會副理事長,棉花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植物逆境生物學省部共建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細胞、植物和植物生理學會等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New Phytologist(新植物學家雜誌)顧問組成員,Molecular Plant,Frontiers of Biology等的編委。植物生理學報副主編,植物學通報編委,教育部第六屆科技委農林學部委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第十三屆學科評審組專家,科技部聘為國家重大基礎理論研究項目973計劃三個項目組核心專家組成員,中國科學院聘為267次香山科學會議執行主席。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青聯副主席,民進河南省委副主委。

宋教授現為世界著名生物學雜誌The Plant Journal、 Plant Physiology 和Plant Molecular Biology審稿人,學術刊物《Molecular Plant》常務編委、《New Phytologist》海外編委。《植物生理及分子生物學學報》等生物學刊物的常務編委、責任編委,中國細胞生物學會、中國植物學會和中國植物生理學會等多個全國性學術機構的專業委員會負責人。

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中原學者,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政協常委,河南省省管專家,河南省重點學科植物學學科帶頭人,曾憲梓教育基金獲得者,全國師德標兵,河南省教育名師,開封市優秀教師,開封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開封市專業技術拔尖人才,河南大學"十佳教工",現任中國民主促進會河南省副主委、中國植物生理學會副理事長,河南大學現任校長、教育部和河南省植物逆境生物學重點實驗室主任。

所獲獎勵

1997年獲曾憲梓教師獎三等獎(曾憲梓教育基金會)[4]

1998年被河南省委高校工委評為河南省文明教師,

1998年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5],1999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為省優秀專家[6]

2004年被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全國委員會評為全國師德先進個人,

2006年獲得國家傑出青年基金,

2007年"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的氣孔調節機制"獲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

2008年被河南省教育廳評為河南省教學名師,

2009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為中原學者,

2010年河南省"十一五"優秀科技創新人才[7]

2011年被聘為國家重大基礎研究計劃(973計劃)首席科學家,

2012年"植物應答乾旱脅迫的氣孔調節機制"項目榮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人物訪談

培養當代大學生的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訪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

2020-04-08來源:人民政協報

(一)

2020年初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也是我們經歷的一次最艱巨、最嚴峻的考驗,在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下,在萬千白衣戰士捨生忘死的奮戰中,全國人民攜手同心,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然而,隨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世界上眾多國家正面臨着疫情迅速攀升的嚴酷現實。此時,中國積極對外開展援助,向多個國家捐贈醫療防護物資、派駐醫療隊,很多剛從國內抗疫一線撤下來的醫護人員,不顧疲勞,又匆匆奔赴異國他鄉的抗疫前線。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說,在這種重大疫情面前,不分國界,不分種族,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

宋純鵬說,這次由新冠病毒引起的突發疫情,提出了許多重大問題,包括公共衛生管理、尊重生物多樣性規則等,值得我們重視和反思。人類在面對"生物共生共存"的挑戰時,充分發揮了各種能力和手段,運用智慧積極應對。"這次疫情中,我們欣喜地看到'理解、包容、互助'等成為主流關鍵詞,人們摒棄地域、種族、文化甚至政見的不同,以鄰里般的姿態給需要援助的國家或人們送去溫暖。網上流傳的一則則國與國之間、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互助故事令人感懷,所湧現出來的個人事跡也令人感動。作為一名大學校長,我自然而然地聯想到了一個實質問題---那就是青年人的培養。"宋純鵬坦言,當今世界全球互聯、萬物互聯,對新時代青年人的思想、格局提出新的要求,思想有多遠路就有多遠,格局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

(二)

"這次疫情中,河南大學美國校友會會長翟瑩的抗疫故事和她的成長之路或許能給青年人以啟迪。"宋純鵬娓娓道來給記者講述了一個故事: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國初發時,翟瑩召集河南大學美國校友會理事會擴大會議,迅速成立支援祖國和家鄉抗疫的募捐團隊,號召在美河大校友和華僑華人支援中國、支援河南。遍布在美國的各級校友紛紛響應,真情援助,她還帶動了很多聯合國的同事捐款,發動上海、浙江校友支援疫情前線。在她的感召下,聯合國的同事有的幫忙聯繫貨源,有的全家幫忙裝貨封箱貼條,一位猶太鄰居當起了志願者,一批批物資被送到我國抗疫前線。"一位年輕的女孩子,能發動那麼多校友、國際友人和同事支援抗疫,她憑藉的是什麼?這背後的精神和故事值得研究。"宋純鵬認為,翟瑩是位心有大愛、樂於奉獻的人,具有良好的品德和行動能力;也是一位具有家國情懷兼具國際視野的年輕人,這些與她的求學之路和職場歷練息息相關。

2005年翟瑩畢業於河南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後遠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主修國際與跨文化研究,2018年9月20日全票當選為第四屆河南大學美國校友會會長。她的另一個身份則是聯合國官員,從2006年開始先後任職於聯合國新聞部、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辦公室、聯合國政治事務部、聯合國信息技術管控廳等部門,現任職於聯合國大會與會務管理部文件司,負責中文版聯合國官方文件的編輯和出版。她曾勉勵母校的學弟學妹們:"人一定要堅守初心,並在任何領域都做到最好的自己,心懷家國天下事,而非困於蠅頭小利。"從河南大學到哥倫比亞大學,從中國到美國,再到聯合國,愛國主義精神、家國情懷始終在翟瑩的心中閃光。

(三)

宋純鵬認為,做一個忠誠的愛國者是當代大學生的基本要求。愛國主義是鼓舞民族志氣、凝聚民族精神、增進團結、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是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一個人具有愛國主義精神,就會胸懷家國天下,無論走得多遠,他的心都會永遠向着祖國。

如何培養大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家國情懷呢?宋純鵬認為,首先要讓學生學習歷史,尤其是中國近代史。那些拋頭顱灑熱血的仁人志士,他們保家衛國、矢志不渝的精神,能讓每一位當代大學生體會到什麼叫愛國主義、什麼叫家國情懷。其次,要讓大學生了解、熱愛、傳承、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樹立文化自信,增強民族自信心。

宋純鵬認為,當今世界,國際合作日趨緊密,國家的發展尤其需要更多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素質人才。當代大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大學生是否具有國際視野對於國家的發展尤為重要,而培養大學生的國際視野也有益於世界文明的進步。不同膚色、不同種族有着不同的文化、習俗和教育背景。大千世界,千差萬別,當代大學生在尊重個性化的同時,也要有包容文化多樣性的氣度和胸懷,方能放眼全球,開闊國際眼界。

對於如何提升當代大學生的國際視野,使其更具有包容性,宋純鵬認為,高校在實踐中應注重培養大學生的國際眼界,培養大學生具有正確的國際視角,讓大學生更廣泛地涉獵世界歷史,了解世界文化的多樣性,並創造條件讓更多的大學生走出國門,與國際青年加深溝通和了解,使其在交流互動中增進彼此之間的理解;在放眼全球的同時,批判性地吸收當今世界先進文化;在努力提升綜合素質的同時,培養胸懷天下的氣度,以寬容、理性、包容的心態面向未來。

"中華民族是一個寬容、理性、包容的民族,也是一個堅忍善良的民族,這種民族氣質在這次疫情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從短時間內分離病毒株的基因序列並向全世界釋放,與世界各國共享,到頂住各種偏見和抹黑,迅速採取有力措施,付出了巨大的艱辛和努力,終於取得疫情防控向好的形勢,再到積極向國際社會分享疫情防控經驗,向多國提供幫助,同世界各國攜手抗擊疫情,展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彰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親身經歷了這一過程,更應自覺擔負起時代的責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貢獻力量。"宋純鵬強調 。

視頻

河南商報為老家河南代言策劃 宋純鵬

宋純鵬: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人才是「雙一流大學」建設的目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