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湘
詩人
宋湘
朝代 清朝
煥襄
芷灣
出生 1757年
廣東嘉應州(今廣東梅州市梅縣區
逝世 1826年(68-69歲)
不易居齋集
紅杏山房集
《湖上五別詩》拓片局部(東莞市博物館藏)
《行書錄舊作十四首冊頁》局部(見《宋湘先生翰墨》)

宋湘[1](1757年-1826年)煥襄,芷灣,廣東嘉應州(今廣東梅州市梅縣區)人。清代中葉著名的詩人、書法家、教育家,政聲廉明的清官。他出身貧寒,受家庭影響勤奮讀書,年輕時便在詩及楹聯創作中展露頭角,被稱為「嶺南第一才子」。《清史稿·列傳》中稱「粵詩惟湘為巨」。

人物生平[2]

7歲入蒙館,從師就讀。9歲能文,出口成章。

乾隆三十三年戊子(1768年)應嘉應州童子試,名列榜首。次年應童子科試,又居第一。乾隆三十五年至四十三年,宋湘在家一邊讀書,一邊務農。

乾隆四十三年戊戌(1778年)進入嘉應州學宮就讀。同年應府官及學政小考,得中秀才。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秋,宋湘赴省參加鄉試,才壓群秀,獨占鰲頭,高中解元。旋領解北上,在京度過六、七年清貧歲月,先在離京不遠之三河縣陳榕溪師的三河官學潛心攻讀,後在鑲黃旗覺羅官學校任教習,著有《不易居齋集》。

清嘉慶四年(1799年)參加會試中式;旋應殿試,中二甲十一名進士,授翰林院庶吉士。同年十月,因父在家病逝,告假回鄉奔父喪。

清嘉慶六年(1801年),宋湘應惠州大守伊秉綬邀請,長惠州豐湖書院,寫下不少詩篇,編入《豐湖漫草》和《豐湖續草》,並留下不少墨跡。嘉慶七年,宋湘因避當地戰亂,離惠州轉居羊城,曾長「粵秀書院」。

嘉慶十年(1805年)冬,重赴北京,在翰林院供職,歷任文淵閣校理、咸安宮總裁、國史館總纂、教習庶吉士等職。十二年秋,派往四川主鄉試,十三年秋前往貴州主鄉試。清嘉慶十八年(1813年),宋湘時年58歲,萬里南行,出守雲南曲靖、廣南、永昌諸府。沿途觸景生情,寫下了不少同情人民疾苦和登臨覽勝的詩篇,編入《南行草》。他在雲南為官的13年,實職是曲靖知府,中間曾代理廣南、大理、順寧、永昌、楚雄等府及迤西、迤南道尹。在任為官清廉,親民愛民,政績顯著,清史列傳、廣東通志及嘉應州志均有記載,州志尤詳。他初至曲靖,適水患之後,災黎遍地,不堪寓目,便領眾修城治水;後到馬龍州,見地瘠民貧,便捐出俸銀購紡車500架和一批棉花,令其妻王素雲教婦女紡織,以解決人民的生活困難。人們感恩稱所織之布為「宋公布」。宋湘在廣南府時,見城內地高,飲用水困難,便捐款並親自勘測水源,鑿東、西二塘,引水至城,供百姓用水;代迤西道尹時,所屬地方大飢,瘟疫流行,他捐俸賑恤並組織百姓生產自救。權永昌府時,見郡有書院久廢,捐俸銀170兩,修復書院,促文教漸興。其在滇為官之治績,百姓莫不感恩戴德,當地人塑宋湘生像,建生飼,立碑祀奉。此外,為諸志所不及載之「點蒼山造林」大事,亦為宋湘之業績。宋湘留滇十三載,對雲南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皆極其熱愛。蒼山、洱海、大理三塔、滇池大觀樓、瀾滄東鐵索橋等,是他反覆歌吟的對象。而尤為可貴的是,在這些邊疆風物作品中,表露了詩人憂國憂民的思想感情。

書法創作[3]

善書法,曾書刻「豐湖書院」巨匾。他為書院書撰的楹聯「人文古鄒魯,山水小蓬瀛」被收進《中國名匾》一書。

雲南大理一中南花廳內,珍藏着一塊古雅莊重的大理石碑――宋湘手撰的「種松詩碑」,記載了他任職期間組織發動群眾植樹造林的歷史:前攝迤西道篆日,買松子三石,於點蒼山三塔後寺鼓民種之,為其濯濯也。今有客報余松已尋丈,其勢郁然成林者,予喜且感,系以三絕句:

不見蒼山已六年,舊遊如夢事如煙。

多情竹報平安在,流水桃花一惘然。

古雪神雲看幾回,十圍柳大白頭催。

才知萬里滇南走,天遣蒼山種樹來。

一粒丹砂一鼎封,一枚松子一株松。

何時再買三千石,遍種雲中十九峰。

詩文

宋湘是清中期嶺南詩壇卓然特立的詩人,與黎簡雙峰並峙,是繼「嶺南三大家」之後嶺南詩壇的傑出代表。《清史列傳》稱「粵詩自黎簡、馮敏昌後,推湘為巨擘。」 他的詩歌風格鮮明,取法少陵、東坡,但不宥於某家某派,個性突出。即在群星輩出的乾嘉詩壇,亦能傲立其間,不失其本色。邱煒《五百石洞天揮麈》稱宋湘詩歌「七言律、古、歌行,醇而後肆,真有東坡化身之觀,其高妙者,上師韓杜。四五言語多解脫,五律飄逸不群,七絕警切。」在詩歌創作外,宋湘在詩歌理論上也頗有建樹,其《說詩八首》觀點鮮明,持論公允,堪稱清代詩歌理論史上的傑作。


作品欣賞[4]

【憶少年】

老屋柴門樹打頭,

青山屋後水自流。

受書十日九逃學,

恨不先生命牧牛。

【說詩】

池塘春草妙難尋,泥落空梁苦用心。

若比大江流日夜,哀絲豪竹在知音。

【接家信】

口有平安報,中宵淚亦多。經年曾不至,一紙定如何?

為子可堪此,持緘重自訛。那禁先手戰?老父字成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