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心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心之
航天航空裝備專家
國籍 中國
職業 科研工作者

宋心之,男,出生在中國,是一名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航天航空裝備專家[1],點評過"B2墜毀"和"15勇士高空冒險傘降"。

評B2墜毀

發動機

根據目前的新聞報道,美國軍方正在就此次事件進行調查。就我來看,事故原因除了飛機本身的故障(例如發動機、飛控),飛行員操作失誤,還要包括外界的因素,例如鳥撞和天氣等原因。我在網上看到過有關此次飛機墜毀的視頻,感覺當地天氣晴朗,能見度較高,似乎天氣幷不是主要因素。從相關報道上來看,B-2是剛剛起飛,剛飛過塔台就墜毀,很可能和飛機上關鍵設備發生故障有很大的關係,主要可能和發動機和飛行控制系統有關。

如果機組成員發現了機上起火,那麼很可能就發生了發動機的故障。B-2裝備有4台發動機,如果飛行員報告1台失火,B-2還有可能挽救,但是希望不大,因為B-2採用2台發動機公用進氣道,很快火勢就會蔓延到第二台發動機,故障情況會迅速地惡劣,出現使飛行員難以挽救的狀況。

飛控系統

第二種可能就是起火的部位是飛控系統的關鍵部件。B-2採用的是一種"靜不安定"的設計,飛行控制完全靠電子化的線傳控制系統操縱。一旦飛控系統關鍵部件發生問題,飛行員將很難挽救外形怪異的B-2轟炸機,只能無奈的跳傘看着轟炸機墜毀。

從可能性來看,我認為如果飛行員報告有起火現象,那麼發動機故障是最可能的因素。第二位的可能性就是飛控系統出了問題。

不會造成核武染

我個人認為人為因素可能性不大,因為無論是發動機故障還是飛控系統故障,造成的結果很大程度上是飛行員難以處置的,只能儘快跳傘逃生。

不會。據美軍報道這是一次例行的訓練,沒有攜帶武器的必要。從現場視頻來看,沒有明顯的彈坑,周圍高速公路上還有汽車通過,如果機上攜帶核武器,即使是常規炸彈,現場就不是這樣子了。

相當於2400次A級嚴重飛行事故 創世界之最。

遠遠不止於此,美軍這次B-2墜毀,在美軍歷史上,也在世界範圍內創造了一個"不光彩"的記錄,就是單次飛行事故損失世界之最。

美軍有一套自己的飛行事故評估體系。我看到的材料是單次飛行事故損失達到50萬美元以上(當然現在可能由於通貨膨脹等原因這個額度要上升),或者出現飛行員死亡等人員傷亡就算做最嚴重的A級事故。而此時墜毀事件,B-2造價為12億美元,其實加上研製費用單價會飆升到22億美元左右。這就意味着,即使按照12億美元的價格計算,這次墜毀就相當於2400次A級嚴重飛行事故。如果從經濟領域來看,就好比一個公司瞬間損失了20多億美金,一個"世界500強"公司頃刻間灰飛煙滅。

另外一個關鍵就是,美軍B-2原來一共就有21架,數量很少。1架墜毀就相當於B-2轟炸機隊損失了相當於5%的力量。不要小看這5%,因為按照美軍的標準,執行空襲任務的飛機,如果一次出動損失率達到了5%-10%(也就是100架飛機有5架損失),那麼這種損失率將是不可接受的。從這次事故來看,是4架B-2起飛,發生這次事故就相當於1次轟炸行動損失了25%的力量,可見此次墜毀事件損失的慘重。

五角大樓喜歡"高科技垃圾"

眾所周知,B-2的研製始於美國空軍的ATB計劃,即"先進技術轟炸機"項目,始於20世紀80年代。B-2在80年代末首飛,在90年代開始裝備美空軍部隊,到現在已經服役10多年了。一般來說,作戰飛機通常會在使用的初期和末期會出現很多的問題。但是B-2飛機服役已經10多年,從來沒有發生過墜毀事件,但幷不意味它沒有故障和隱患,只不過沒有表現出來而已。而這次事故發生時B-2已經服役多年,一下發生了如此嚴重的墜毀事件,說明B-2在研製過程中乃至總的研製方針上出現了毛病。就是美軍在B-2研製上過於追求新技術。當然在作戰武器研製上採用新技術無可厚非,但是過多、過濫地追求新技術,就會給裝備造成諸多的不可靠因素,例如事故率高、出勤率低等問題。這些問題我認為在B-2早期肯定有,但是表現不明顯。而這次墜毀事件,則是以非常嚴重的形式,把B-2的缺陷一下來了個"大曝光"。

沒錯。國外曾經評論說,五角大樓喜歡"高科技的垃圾"。雖然是垃圾,但是只要"充滿"了高科技,美軍方首腦就會滿意。當然,美軍武器崇尚高技術,一方面可以方便向國會要預算,另外也是對其他國家的威懾。就像B-2沒事就在演習中出現,還常常宣稱是世界上唯一的隱身轟炸機,這都是威懾的體現。但實際B-2的性能,也許不想外界想象的如此可拍。高技術的充斥,造成的問題就是可用性和實戰性反而要打折扣。"唯技術論"給國家軍備發展帶來的危害將是非常嚴重的,往往是得不償失的。

美軍戰略威懾能力下降

每個國家情況不一樣。美國財大氣粗,美軍是以全球稱霸、全球作戰為方針,所以美軍很看重高技術,很重視與其他國家的拉開"代差"。所以美軍這種"唯技術論"的特點很難扭轉過來。但是其他國家還有自己的國情。你是否需要"全球作戰"?你是否需要"和美軍全面對抗"?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只有根據自身的國情、國力和戰略,研製相應的武器裝備,才是正確之路。反之盲目地跟在美國後面跑,迷信高技術,肯定沒有出路。

肯定有影響。美軍的B-52戰略轟炸機群已經超齡服役多年了,而它的B-1轟炸機機隊使用時間也不短了,同樣問題多多。雖然轟炸機的壽命一般很長,而且可以通過各種技術手段"延壽",但是美國空軍希望的是一支具有隱身能力,能夠兼俱"核打擊"和常規打擊的戰略轟炸機力量。而B-2墜毀帶來的整個機隊停飛,就意味着美空軍的戰略打擊力量被大大削弱了。如果B-2數量很多,那麼摔一架可能影響有限。但是現在B-2數量極少,美軍只能在解決完問題後才幹重新使用,否則再摔1架誰也承受不起。如果在停飛期間,世界上出現什麼不利於美國的"風吹草動",B-2就只能幹瞪眼看着。即使恢復了飛行,美軍對B-2的使用還會更加"束手束腳",一有風吹草動,還可能停飛。這就意味着B-2出勤率進一步下降,美軍戰略威懾能力進一步下降。

美軍無研製新轟炸機需求

宋心之:我看不會。美軍連B-2都快承受不起了,哪有財力進行未來轟炸機研發。當然從新聞報道上看,美國洛馬公司等軍工巨頭都有下一代轟炸機的預研。因為從這些軍工企業來說,他們肯定會拍着胸脯稱,什麼樣的先進轟炸機我都能研製,但是前提是大把的資金投入。我認為,在冷戰結束後"一超多強"的格局下,美國還看不出研製下一代隱形轟炸機的必要。儘管B-2停飛了,但是B-52、B-1等轟炸機還是能夠應付大多數的戰場。B-52+B-1+B-2的戰略轟炸機模式在美空軍還將延續很長時間。即使美軍硬着頭皮搞了新轟炸機項目,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沒有採購。

還是反映了美軍偏愛高技術的特點,造成美軍戰機複雜、昂貴但忽視堅固、耐用和實用,往往在追求性能的同時飛機設計餘量不足,一旦到了壽命,美軍戰機就會出現較大問題。這與美軍的研製思想和方針有很大關係,一時間也較難改變。因為美國的"軍標"(軍用標準)就是這樣制定的,從而有影響着美軍工企業的生產。

相反,俄式戰機卻很重視堅固、耐用和實用。在很多愛好者眼中,似乎是美軍戰機質量更高一些,摔的次數也少。但實際上這是因為美戰機發動機都比俄戰機要優秀很多,機體卻未必。俄式戰機雖然機體堅固,但關鍵的發動機質量不穩定,掉飛機多也就不難理解了。這也側面證明了發動機作為飛行器"心臟"的重要性。

我認為關係不大。因為理論上說,戰略轟炸機是能夠適應多種氣候條件的。即使昂貴的B-2也就是對維護要求更高一些。而且既然美軍把安德森基地作為B-2的一個前沿部署據點,其基地設施是能夠滿足B-2使用需要的。

不會,因為這次墜毀很大程度上是飛機本身的問題,而不是當地天氣、機場維護等外部問題造成的。

很難判斷。這次事故美軍的飛行員還都倖存下來,對事故調查就很有幫助,否則一旦飛行員也死亡,調查起來就更麻煩,停飛的時間還可能延長。有了飛行員的報告,還有地面上的殘骸,憑藉美國強大的航空專家隊伍,找到問題也就不太困難了。無論是更換一些小的零部件,還是換發動機,對於美軍來說都不是問題。關鍵是,B-2這次事故是否意味着它已經進入了事故的多發期,後面還會有更多的潛伏的隱患,這就麻煩了。當然美軍會公布此次調查的結果,比如是飛控問題還是發動機問題,但詳細情況肯定是作為機密不示於外了。

點評15勇士高空冒險傘降

冒險成功空降

新華軍事 :宋老師,您好。根據新華社消息,14日上午空降兵某部的一個15人組成的小分隊,在沒有氣象引導、沒有地面指揮的情況下,在極端惡劣的天氣條件下,在阿壩地區茂縣冒險成功空降。

關心災區救援的網友對此非常關注,並提出了一些問題。

網友問:在通往震中汶川、茂縣等地道路嚴重受損、暫時難以打通的情況下,空降救援為什麼在之前沒有大規模實施?

氣象條件最重要

宋心之: 首先必須明確一點,運輸機大規模傘降是需要很多條件的。氣象條件是其中最重要的條件。前幾日的茂縣、汶川等震中地區降雨較多、雲層較厚。由於雲層干擾,地面能見度較低,飛機在多山地區飛行很可能發生危險。所以此時並不適合傘降。如果不顧客觀條件盲目硬跳,不僅無法對災民進行有效的救援,還可能造成救援人員傷亡,影響救援工作進展。

能確定地面目標

其次,大規模的傘降必須要求能確定地面目標。部隊跳傘的高度越高、降下後散布的範圍將越廣。由於受災地區地形複雜,地面情況不明,傘降的人員越多,到達地面後將越難集中。如相差一點,先後出艙的兩批人就有可能被降到一條河的兩邊。天氣情況不允許,地面情況不明決定了暫時不能實施大規模空降救援。("15位官兵安全着陸到了預定地域後,迅速發來報告:地面地形情況複雜,不利於大隊人馬實施高空空降。"空降兵特種大隊傘訓主任呂造說,另一方面,天氣情況也在變壞,加上剩餘85人所用的傘具都是圓傘,不像前15位先遣隊員所用的翼傘一樣靈活抗風,所以上級決定,取消剩餘人員的空降行動。

四個特點

新華軍事: 在4999[高空跳傘是一個什麼概念?以前做過這樣的訓練嗎?15名勇士跳傘使用的滑行傘和一般的圓傘有什麼不同?

宋心之:4999米跳傘屬於高空跳傘。在日常的訓練中是不這麼跳的。在如此的高度,進行從未訓練過的傘降危險性顯而易見。他們15人能義無反顧的跳出艙門,說明他們是一支高素質的優秀部隊。(空降某軍值班室參謀介紹了此次空降行動極大的危險性。這次行動有四個特點: 一,山地地形特別複雜,全部為陡坡懸崖,無着陸地點。 二,高原跳傘,目標區平均海拔4000米,最高峰為5000米,在海拔4000米以上跳傘就需要氧氣面罩。 三,此次傘降在峽谷降落,高空跳傘,傘兵操縱傘具精確降落非常困難。四,在雲層上空跳傘,雲下條件一無所知,全靠傘兵自己控制。

使用滑行傘

他們15人使用的滑行傘,是一種長方形的,象機翼一樣的傘具。這種傘的滑翔距離比較遠。但是對操作者的素質要求很高。至於他們在4999米的高空跳傘,在什麼高度開傘。這取決於距離目標區的高度以及着落位置。這個隊員事先會有約定。(編者注:翼型滑行傘 以往空降作戰需飛臨目標區上空才可跳傘著陸,常需要直接面對敵炮火,危險且缺乏突然性。如在敵嚴密防守下實施空降作戰,需首先摧毀敵防空體系才行,否則空降部隊還未著陸就可能損失慘重。但現代滑行降落傘的發明改變了這種狀況,滑行降落傘也稱翼型滑行傘(簡稱翼傘),具備水平滑行速度大於垂直下降速度的特點,其滑降比一般為3:1,每下降1公尺可水平滑行3公尺。若在5000公尺高空跳傘,可滑行到15公里外著陸。在有風情況不,性能優異的滑行降落傘甚至可降到叨公里以外的地方。中國在1990年代初研製出滑行降落傘,已開始裝備部隊。1997年7月《解放軍報》報導,空降兵已裝備了一種稱為翼傘的新型降落傘,這種傘能在空中作遠距離的滑翔和飄移,可使空降兵在距目標地區相當遠的距離跳傘,然後滑行至目標區著陸,大幅度提高了作戰的隱蔽性和突然性。報導也指出,這種新型降落傘雖可提高空降作戰的隱蔽性和突然性,但空中操傘難度較大、危險性較高,對傘兵的跳傘技術要求很高。就目前所知,翼型滑行傘已集中裝備了中國空降兵偵察兵部隊,主要用於空降作戰的先期滲透突襲,接應後繼空降的大部隊或執行某些特種作戰任務。)

新華軍事:有網友提出為什麼不直接使用陸航直升機進行機降救援? 機降是否更容易實施?直升機機降和運輸機傘降哪種更適合目前的救援?

宋心之:在情況不明目標區直升機機降並不象網友想象的那樣容易。實施直升機機降對於地面的要求更高。如當地的天氣、適當的着陸點、地面指揮以及相應的後勤保障等等。在對這些情況不明確前,機降是很難實施的。(編者注:傘降的15勇士便擔負地面情況勘察這個任務。空降兵某部部隊長王維山告訴記者:由於災區通信和交通中斷,此次傘降人員主要擔負通信聯絡、災情勘察、情況上報等任務,為上級決策提供依據。參加傘降的官兵都是空降兵骨幹,有100次以上跳傘經驗。

比較兩種機降方式,隨着救災的深入開展,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直升機參與救援。

宋心之:小伙子們幹的不錯,祝他們順利完成任務。

視頻

殲-20的目標發動機渦扇-15油耗太大?比F119領先太多!2020年8月9日發布

宋心之:中國研製渦扇-19創造了一個紀錄,真實性能超出外界推測!2020年8月16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宋心之 ,央廣網, 201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