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廣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廣菊
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
出生 1960年
湖南省常德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女企業家

宋廣菊,中國女企業家,1960年出生於湖南省常德市,畢業於中山大學,工程師。曾任國防科工委31訓練基地司令部宣傳處幹事,進入保利地產工作後相繼擔任過辦公室主任、副總經理、常務副總經理,廣州軍區技術局參謀。

《福布斯》將她列為「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之一[1]

現為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2]

人物經歷

歷任國防科工委31訓練基地司令部宣傳處幹事,廣州軍區技術局參謀,廣州保利房地產開發公司辦公室主任、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常務副總經理。兼任廣州科學城保利房地產有限公司董事、上海保利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保利(武漢)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湖南保利南方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廣州富利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廣州保利地產會所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保利(重慶)投資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廣州思睿達地產代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保利(瀋陽)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上海建喬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保利廣州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北京金城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保利(北京)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中國保利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保利房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8年3月,任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

任免信息

2018年3月2日據組織人事報消息,宋廣菊(女)任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

人物軼事

人物作風

作為一家國企,保利從開始全國化擴張以來,無論是成本控制還是反應速度,都比眾多大型私企有過之而無不及。而軍隊般的速度與專業化的團隊可以說是保利制勝的法寶。

宋廣菊認為,國企不等於工作效率不高。而在國企中,可以通過人性化的管理,使員工的歸屬感更強,在企業內部培養互相尊重、互相激勵的和諧工作氛圍。親情管理有利於增進企業的凝聚力,而勇於奉獻的企業文化與訓練有素的軍隊式執行作風,使保利可以一直保持高速的擴張速度。

在保利地產,記者看到兩個細節:每個員工都配備一張行軍床,午休的時候可以小睡。而在保利的寫字樓內,有一個小食堂的配備,菜譜上的品種不時更換。有員工笑稱,這裡比之廣州其他的房企,更有親情氣氛,而且有種大學寄宿時過集體生活的感覺,能把員工之間的距離拉得更近。這大概也是宋廣菊女性化親情管理流露的一個側面。

宋廣菊表示,從成立公司一開始,保利房地產就已經參照現代企業管理制定了企業流程管理模式,並不斷完善。在企業內部分工合作,及企業外部客戶關係管理、供應鏈管理過程中,消除低效環節、冗餘程序、重複工作和溝通障礙,打造優質精品,最終為消費者創造價值。而保利已經建立起一整套網絡化管理系統,房地產開發、運作、管理系統。與售樓系統、CRM系統、財務系統等共同構成整套數字化管理平台。

保利的管理是以扁平化為主。總經理直接對董事會負責,而總經理直接面對財務總監、副總經理、技術總監三個高管。副總經理直接負責營銷中心。而投資管理部、財務部、總工室、預算決算部等職能部門則各自獨立於營銷系統之外。這就保證了營銷決策上的一步到位,流程簡潔,從而有利於在瞬息萬變的市場情況中隨機應變。

從1992年到2006年,每一步走來都不容易。作為一名女性弄潮兒,宋廣菊的業績絕對可以傲視同儕。她曾說:"保利上市是我職業生涯最得意的一件事。"而隨着保利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宋廣菊不但面臨的挑戰會更多,得意之作也會更多,她激情燃燒的歲月遠遠未結束。而我們正可以拭目等待,在這樣一名膽識與睿智兼具的女性領導者的帶領下,保利會再度創造怎樣別具一格的財富故事。

對於從軍人到商人的身份轉換有何感想,宋廣菊從未對外界透露心聲。但是,她曾經說過:在軍隊,沒有人會因為你是女性而降低要求,做企業亦如此。

對於自己進入房地產行業13年的體會,宋廣菊感慨道:"房地產是一個涉及面特別廣,整合需求很強的行業。從立項到交樓,這個過程起碼要跟政府近80個部門打交道,這既需要韌性,也需要應變之才。而房地產的每一個鏈條都不能掉以輕心,都必須齊頭並進,一個大盤做下來,在體力腦力的消耗上,跟打一場海陸空全面進攻的長期戰役沒什麼兩樣。軍人在協調作戰、戰略規劃、決策能力方面有自己的獨到優勢,無論從整合能力還是決策魄力而言,軍人都最適合做開發商。"

宋廣菊
保利地產新任董事長 宋廣菊

說起入行經歷,其實更多的是偶然。1993年,中國保利集團公司正式成立,作為主營業務之一的廣州保利房地產開發公司也於此時成立。由於廣州保利地產是由廣州軍區的軍辦企業轉變而來,因此首批籌建企業的8名職員也全部是轉業軍人。"宋總是第七個到公司報到的人。"公司員工回憶。

每天早上7點半,如果沒有其他任務,宋廣菊已經在辦公室內開始批閱文件。這一習慣十多年來從未更改,以至於有些員工私下裡會把"宋總"在辦公室出現的時刻拿來對表。十多年來,她未休過一個假期,每逢周六、日和節假日都會和董事長下工地、跑外地,每次出差回來,立即到工地檢查工作,這些已成為她的習慣。

宋廣菊的成長可以說是與樓盤營銷分不開的。在保利房地產創建沒多久,她就開始擔任集團的營銷策劃工作。

保利的第一個樓盤保利紅棉花園在1995年開售,這個超過20萬平方米的大盤,創下了當年開盤、當年銷售完畢的業績。1999年,作為國家首批"十大"康居示範工程之一的保利花園開盤,創下廣州樓市七天七夜排隊買房的佳話,同時也創下當年廣州樓市單日成交量的最高紀錄。

雖然宋廣菊從來沒有像其他職業經理人那樣通過媒體描繪自己的心得、感受,但是從這兩個早期大盤的種種特點上,不難看出宋廣菊鮮明的個人風格。無論是庭園的柔美風格,還是規劃的大氣,又或是建築細節上的人性化設計,品牌形象上的情感訴求,處處都表現出女性細膩溫馨的特質。"可以說,保利一系列的樓盤,都體現了女性對家的認識的種種細節感受,輕易打動了眾多女性買家的心。"這是業界對於保利旗下樓盤定位的描述。

在隨後開發的多個大盤中這一風格依然保持下來,而在樓盤建設過程中以及營銷過程的組織工作上,整個保利團隊在她的帶領下,又表現出軍人強硬的協同作戰特點。"宋總對員工體貼,但是她下了指令之後,你就得做出好成績來,想找點藉口扯皮是不可能的事。"保利的一名員工表示。

保利在海珠區的第三個大盤保利百合花園開售時恰逢"非典"之後,每份樓書都附送一朵潔白的百合花。保利百合花園的知名度迅速提升,並在一年內售出1600套物業。這成為廣州營銷史上的"溫馨"一筆,也可以說宋廣菊到位地把握了"非典"危機之後,受眾渴求寧靜美好心態的一次牛刀小試。

而宋廣菊雷厲風行的作風,從保利的開盤速度也可見一斑,但是她希望速度還能有所加快。

榮譽記錄

2017年2月6日,福布斯發布"2017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宋廣菊排名第五。

2018年2月, 宋廣菊位居福布斯2018年「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的第四位[3]

2019年1月,宋廣菊入選福布斯中國發布的2019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榜,位列第15名。

2020年2月,福布斯中國發布最傑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宋廣菊位列第13[4]

視頻

保利地產宋廣菊——寫給沙河路17號望星樓的一封信 2017年04月25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