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大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大可
出生 1924
山東省棗莊市嶧城區
逝世 1947
國籍 中國
職業 新華社華東前線分社兼第三縱隊支社及《麓水報》記者

宋大可 (1924-1947) 原名宋奇。山東省棗莊市嶧城區陰平鎮北金莊人。 [1]

簡歷

1938年2月參加革命隊伍。入伍後,任魯南軍區抗日宣傳隊文化教員、《山東通訊》攝影記者、山東軍區政治部《山東畫報》社攝影記者、新華社華東野戰軍前線新聞記者。

1942年,他參加魯南地方抗日武裝,1943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加入山東軍區主力部隊,擔任團宣傳隊員。同年入軍區政治部主辦的《山東畫報》社工作,擔任美術編輯兼攝影記者。

1947年9月7日,任新華社華東前線分社兼第三縱隊支社及《麓水報》記者,前沿陣地採訪時不幸中彈犧牲。追贈"模範記者"光榮稱號,並追記一等功。[2]

事跡

宋大可沒有進過專門的美術學校,但參軍後他通過刻苦自學,逐漸掌握了木刻、攝影等業務。

他創作的反映山東軍區抗戰生活的作品,不斷在《山東畫報》《大眾日報》和八路軍115師政治部的《戰鬥報》等報刊上發表,不僅在廣大讀者中獲得好評,也引起了根據地一些專業工作者的注意。

成為一名戰地記者後,每次戰鬥他都要深入到最前線進行採訪,他說:"不到前沿,我怎能拍到實戰的照片?"魯南戰役中,他和戰士們一起衝到蘭陵戰場,追趕敵人坦克,抓拍了不少生動的鏡頭;泰安戰役中,他隨突擊營衝上蒿里山,拍下了我軍三名戰士扼守山頂孤堡與敵人對峙一天的戰鬥情景,並及時寫出題為《蒿里山三勇士》的戰鬥通訊,謳歌了我軍戰士英勇無畏、頑強不屈的革命精神。

在深入戰地採訪的同時,宋大可還幫助部隊做了很多工作,成為戰鬥員的知心朋友和指揮員的得力助手。

1947年9月7日,在魯西南沙土集圍殲蔣軍整編第57師的戰鬥中,宋大可為了將戰士們英勇突擊的戰鬥情況更好地報道出去,不顧勸阻,趕到突擊營的前沿陣地。在這次戰鬥中,宋大可為革命獻出了23歲的年輕生命。

宋大可犧牲後,縱隊政治部追認他為模範記者、一等人民功臣,讚揚他是"文化戰線與軍事戰線密切結合的範例"。新華總社在唁電中表揚宋大可"堪稱毛主席的學生,我們新聞工作者的模範"並號召大家向他學習。

參考來源

  1. 宋大可 ,棗莊歷史人物介紹
  2. 宋大可 ,搜狐, 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