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後閔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後閔公(?-前682年)姓,名,,中國春秋時期宋國君主,為了與先前同樣諡號宋閔公共分別,故稱宋後閔公。由於「閔」通「愍」,故亦稱宋後愍公[1]

後閔公是宋莊公之子。在位時與魯國多次交戰,宋後閔公八年(前684年)魯敗宋於乘丘(今山東鉅野),擒宋大夫南宮長萬。九年(前683年),宋國報復去年乘丘之役,再攻魯國,戰於鄑邑(今山東曲阜南),宋軍又敗。南宮長萬後來被釋回,有一回宋後閔公和長萬一起去打獵,雙方起了爭執,宋後閔公取笑他:「我本來尊敬您,誰知您現在變成魯國的俘虜。」長萬既愧且怒。宋後閔公十年(前682年),長萬趁下棋時,殺宋後閔公於蒙澤,立子游為君,諸公子借曹國軍隊反擊,殺子游,立宋後閔公弟御說為國君。不久南宮長萬奔陳國,宋人賄賂陳國,「使婦人飲之醇酒,以革裹之,歸宋」,被處醢刑。[2]

參考資料

  1. 宋微子世家第八,國學網
  2. 《史記·宋微子世家》:十九年,莊公卒,子愍公捷立。
    愍公七年,齊桓公即位。九年,宋水,魯使臧文仲往吊水。愍公自罪曰:「寡人以不能事鬼神,政不脩,故水。」臧文仲善此言。此言乃公子子魚教愍公也。
    十年夏,宋伐魯,戰於乘丘,魯生虜宋南宮萬。宋人請萬,萬歸宋。十一年秋,愍公與南宮萬獵,因博爭行,愍公怒,辱之,曰:「始吾敬若;今若,魯虜也。」萬有力,病此言,遂以局殺愍公於蒙澤。大夫仇牧聞之,以兵造公門。萬搏牧,牧齒着門闔死。因殺太宰華督,乃更立公子游為君。諸公子奔蕭,公子御說奔亳。萬弟南宮牛將兵圍亳。冬,蕭及宋之諸公子共擊殺南宮牛,弒宋新君游而立愍公弟御說,是為桓公。宋萬奔陳。宋人請以賂陳。陳人使婦人飲之醇酒,以革裹之,歸宋。宋人醢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