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雯(原名張靜林),1968年5月25日出生於天津市,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中國女演員。

1985年出演根據老舍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四世同堂》,開始演藝事業 。1987年在電視劇《紅樓夢》中飾演晴雯 。1988年主演電視劇《風雨一世情》。1995年主演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視劇《蜜月獨身》。2000年主演都市言情劇《永恆戀人》 。同時安雯還出版了圖書《永恆戀人》。2004年出演輕喜劇《好市多多》 。同年播出的都市情感劇《為你燃燒》是安雯寫的第二個劇本 。2012年安雯為了替夫還債而復出。4月主演的微電影《一個人的日子》播出 。

早年經歷

安雯出身天津的書香門第,世代都是讀書人,從小讀書、練字、學音樂,十歲以前都是在天津度過的。安雯十歲那年,中央戲曲學院在天津招生,安雯陪報考的二姐一起去。才十歲的她隻身來到北京,拜大師張君秋為師。

演藝經歷

1985年,在林汝為、史可夫、蔡洪德、史憲聯合執導,根據老舍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四世同堂》中飾演小文太太。自此開始演藝事業 。

1986年,在導師張君秋的舉薦下參演王扶林執導,根據古典文學名著改編的同名電視劇《紅樓夢》,在劇中晴雯,是賈寶玉的四個大丫鬟之一,水蛇腰,削肩膀,眉眼有點像林妹妹。口齒伶俐,聰明過頂,個性剛烈,敢愛敢恨 [11-12] 。演完《紅樓夢》後張靜林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安雯。剛拍完《紅樓夢》,抱着好玩的心態花五塊錢報名參加北京舉辦的歌手大賽,結識擔任大賽評委的蘇越。同年與陳強、陳佩斯父子主演充滿京味的喜劇電影《二子開店》飾英子。

1987年,與張豐毅聯袂主演張子恩執導,根據工藝美術大師王星泉先生的中篇小說《霜鍾》改編的電視劇《風雨一世情》,在劇中飾演明末清初「漆聖」徐畏的妻子阿津。

1988年,安雯隨蘇越赴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從事京劇和歌舞劇的比較學研究。

1994年,安雯從日本回國,演唱歌曲《月滿西樓》,以歌手身份重新開始演藝生涯 。

1995年,與奚美娟、劉信義共同主演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視劇《蜜月獨身》飾日本新娘。

2000年,聯合吳越、陳建斌共同主演滕華濤執導的都市言情劇《永恆戀人》飾妮子。同時安雯還出版了圖書《永恆戀人》,書中收錄了該劇劇本和她平時寫下的詩歌、散文等 。

2004年,在呂小品執導的商業輕喜劇《好市多多》中飾演詼諧幽默、搞笑耍寶的超市經理夏睛 。同年播出的都市情感劇《為你燃燒》是安雯寫的第二個劇本 。

2012年1月,安雯的親筆書稿《安雯:一個人的日子》以100萬元拍賣 。2月在北京舉行個人全國巡迴演唱會啟動儀式。4月由導演江小魚執導的「安雯微電影」《一個人的日子》上映播出,這是安雯重返熒屏後主演的首部影視作品。

個人生活

1986年,安雯參加北京舉辦的歌手大賽,登台後擔任大賽評委的蘇越立刻眼前一亮,當晚便藉故打電話給安雯。兩人從音樂聊起,一口氣通話40分鐘。後來蘇越請她到自己的工作室,給她唱歌聽。安雯很崇拜蘇越,一個多月後兩人正式戀愛 [22] 。

1988年,安雯跟隨蘇越赴日本留學,1991年2月25日,兩人在日本領了結婚證,之後蘇越學成歸國 。當時安雯已在日本戲劇界小有名氣,而且還有不到一年就能拿到博士學位,但她選擇了回國。1991年5月26日兩人在國內正式結婚。

2008年,蘇越債務纏身,無奈之下,他把安雯名下的1100萬元存款拿去還債。2010年3月24日,蘇越因合同詐騙5000萬被刑拘。2011年11月10日,蘇越案一審被判無期徒刑 [26-27] 。2013年7月5日,歷時3年零3個月的司法程序,北京市高級法院終審駁回了檢方要求頂格判處蘇越無期徒刑的抗訴意見,維持了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的一審判決:以合同詐騙罪判處蘇越15年有期徒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