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部公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部公房, 日本小說作家。

簡歷

安部公房於1924年出生,原籍為北海道旭川市。他父親於東京行醫。其父後來到滿洲國任教,隨行的他成長大部分時間於滿洲國度過。1945年日本宣布太平洋戰爭無條件投降後,翌年安部公房「引揚歸鄉」,此後居於東京。在他的小說寫作生涯中從來談及過這段經歷。[1]

安部公房曾是諾貝爾文學獎有力候選人之一

1994年,大江健三郎諾貝爾文學獎後表示:「如果安部公房先生健在,這個殊榮非他莫屬,而不會是我。」2012年3月,諾貝爾委員會的委員長證實了這個說法,其在《讀賣新聞》的專訪中表示,安部距離獲獎非常的近,若非猝死必定得獎。[2]

日本前衛派作家安部公房

安部公房是日本前衛派作家,也是芥川獎得主,文壇地位舉足輕重無庸置疑。《沙丘之女》是安部公房的代表作之一,其作品往往著眼架空的背景與虛構的人物,著重人性的疏離與異化,呈現強烈的前衛色彩及存在主義風格。已故作家邱妙津曾經談及自己喜愛日本文學,包括太宰治、安部公房、太宰治等人都是心頭愛。其實,早在村上春樹席捲國際之前,三島由紀夫和安部公房是擁有最多外譯語言的日本作家,且多次入圍諾貝爾文學獎。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主席韋斯特伯格(Per Wästberg)在2012年受訪時曾提到:「若非猝逝,安部必定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距離得獎非常非常地近。」[3]

參考來源

  1. 不可能找到真相的推理小說:談安部公房《箱男》. 香港01. 2018-06-7 [2019-02-24]. 
  2. 關於日本「安部公房」,你不一定知道的十件事. 每日頭條. 2017-05-03 [2019-02-24]. 
  3. 日本前衛派作家安部公房 經典《沙丘之女》重出江湖. 台灣壹週刊. 2016-04-28 [2019-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