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菲特律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菲特律翁(希臘語:Ἀμφιτρύων,英語:Amphitryon),希臘神話中的底比斯將軍,提倫斯王阿爾凱厄斯阿斯提達彌亞的兒子,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養父。妻子是阿爾克墨涅

中文名字 外文名稱 人物屬性
安菲特律翁 Amphitryon 神話人物

簡介

安菲特律翁參加了他的叔父(後來的岳父)厄勒克特律翁普忒瑞勞斯間的戰爭。厄勒克特律翁是邁錫尼國王,但普忒瑞勞斯聲稱因為他是墨斯托耳(厄勒克特律翁的兄弟)的後代,所以邁錫尼的王位應屬於他。普忒瑞勞斯的兒子們率領海島部落塔福斯人掠奪邁錫尼的國土,並搶奪了厄勒克特律翁的牛群。在這場戰爭中厄勒克特律翁的兒子和普忒瑞勞斯的兒子都戰死。塔福斯人趕着牛群逃走,後來他們把牛群託付給厄利斯國王。

約定

安非特律翁要求與厄勒克特律翁的女兒阿爾克墨涅結婚,但厄勒克特律宜布:只有找回牛群並向塔福斯人復仇後才能完婚(一說是阿爾克墨涅提出的條件)安菲特律翁在厄利斯國找到了牛群並付了贖金,把牛趕回邁錫尼。厄勒克特律翁決心替死去的兒子們復仇,準備向普瑞勞斯和塔福斯人發動進攻。在他出發前,厄勒克特律翁把他的王國和女兒阿爾克墨涅託付給剛剛回來的安菲特律翁。安菲特律發誓直到國王凱旋後才同阿爾克墨涅結婚。

被驅逐

恰在安菲特律翁要把被偷走的牛群還給他時,一頭牛突然發起瘋來。安菲特律翁用手中的一根棍棒向這頭牛打去,結果這個棍棒擊到牛角上反彈回來,正好擊中厄勒克特律翁的頭部使他當場死亡。阿耳戈斯的君主斯忒涅拉斯(邁錫尼隸屬於阿耳戈斯)利用這個機會把安菲特律翁驅逐出境。安菲特律翁只好帶着阿爾克墨涅和厄勒克特律翁一些倖存下來的兒子逃到忒拜。

凱旋而歸

國王克瑞翁為安菲特律翁淨了罪,但阿爾克墨涅仍然拒絕同他完婚,除非為她死去的兄弟們報了仇。於是,安菲特律翁決心要征討普忒瑞勞斯和塔福斯人。為此他向克瑞翁求援,克瑞翁沒有拒絕,但要求他除掉透墨索斯地區的一隻無人能夠追擊的惡狐,它一直危害拜,而且每個月要吃掉一個人。傳說這是在為斯芬克斯報仇。安菲特律翁從獵人刻法羅斯那裡借來一隻疾如飛的獵犬,答應在征討塔福斯人後,送給他一份戰利品。可是這隻猜犬也無法超越那隻惡狐,宙斯考成到命運的安排,把這兩隻動物都變成了石頭。這樣安非特律翁完成了克瑞翁交給的任務,於是他們一起聯合了其他一些將領征討塔福斯人,但一直無法攻下塔福斯城。因為命中注定只要在,塔福斯城就不會失陷。普忒瑞勞斯的頭上有一根維繫着他生命的金髮。他的女兒科邁托愛上了安非特律翁,普瑞勞斯睡覺時便偷偷地下父親的這根金髮,果然普忒瑞勞斯死去,安非特律翁占領了塔福斯城。他殺死了科邁托,返回忒拜。

宙斯愛上阿爾克墨涅

不過忙活了大半輩子的安菲特律翁被宙斯給捷足先登了,宙斯裝扮成安菲特律翁的樣子來到阿爾克墨涅的身邊,得到了安菲特律翁一直渴望而又沒能如願以償的情愛。然而同一夜安菲特律翁也回到了她的身邊同她完婚。這樣,阿爾克墨涅同安菲特律翁生了伊菲克勒斯,同宙斯生了赫刺克勒斯。 當盲人預言家忒瑞西阿斯向安菲特律翁透露了阿爾克墨涅的失節之事後,他要懲罰她失節的妻子,但宙斯進行了干預,阻止了他的行為 撫養神子 夫妻和好後,安菲特律翁把赫拉克勒斯撫養長大,安菲特律翁親自教他駕車作戰還安排奧托呂托斯教摔跤,歐律托斯教射箭,卡斯托爾教兵甲戰,利諾斯教彈琴。後來,赫拉克勒斯打死了處罰他的音樂老師利諾斯,安菲特律翁非常擔心,怕他再惹出事來,所以他把赫刺克勒斯派到山裡去放牧牛群。這也是赫拉克勒斯在喀泰戎山殺死危害安菲特律翁牛群的猛獅的由來。還有一傳說:安菲特律翁為了區分這一對孿生子哪一個是自己的兒子,在孩子剛滿10個月時,他把兩條蛇放到房間裡,伊菲克勒斯被大蛇嚇得大哭,而赫拉克勒斯則把兩條蛇都扼死了。這樣安菲特律翁就分辨出哪個是自己的親生兒子了。

安菲特律翁戰死

安菲特律翁加入了由赫拉克勒斯發起的幫助忒拜人擺脫彌尼亞人奴役的戰爭。安菲特律翁英勇奮戰,但是還是死在了這場戰爭中。

相關視頻

安菲特律翁告訴兒子,他的親生父親並不是他

後續作品

不少古代戲劇家都以安菲特律翁故事作題材,古希臘悲劇詩人索福克勒斯曾創作悲劇《安菲特律翁》,但失傳了。但普勞圖斯的喜劇《安菲特律翁》一直保存至今。在近代文學中,由於莫里哀所塑造的形象,安菲特律翁已成為殷勤好客的主人的同義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