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德魯.懷爾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德魯·懷爾斯 ( 數學家)
著名數學家
出生 1953年4月11日
國籍 英國
別名 安德魯·外爾斯
職業 數學家
知名於 證明費馬大定理
菲爾茲獎銀質獎章。
知名作品模橢圓曲線和費馬大定理
某些赫克代數的環論性質》。

安德魯·懷爾斯

安德魯·懷爾斯(Andrew Wiles),英國著名數學家、牛津大學教授。

他於1994年證明了數論中歷史悠久的"費馬大定理",並由此在1998年國際數學家大會上獲得了國際數學聯盟特別製作的菲爾茲獎銀質獎章。 [1]https://factpedia.org/wiki/%E8%B4%B9%E9%A9%AC%E5%A4%A7%E5%AE%9A%E7%90%86%E7%9C%9F%E7%9B%B8

人物經歷

安德魯·懷爾斯1953年出生在英國,父親是一位工程學教授。

安德魯·懷爾斯10歲時,就被費馬大定理吸引住了,並從此選擇了數學作為終身職業。

1974年,畢業於牛津大學默頓學院(Merton學院),獲數學學士學位。

1977年,在劍橋大學克萊爾學院(Clare學院)獲博士學位,導師約翰·科茨(John Coates)。其後任克萊爾學院初級研究員及哈佛大學助理教授。

1981年,到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任研究員。

1982年,任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

1986年,安德魯·懷爾斯決定向費馬大定理髮動衝擊。他先用18個月的時間,收集了這次戰鬥所必要的數學工具,而他全面的估計是:接下來要做的,是可能長達10年的專心致志的努力。

1988─1990年任牛津大學皇家學會研究教授。

1989年,當選為倫敦皇家學會會員。

1993年6月,安德魯·懷爾斯在英國劍橋大學牛頓研究所做了三次學術報告,在最後一次演講結束時,他完成了對費馬大定理的證明。這個消息迅速登上世界各大報紙頭版的位置,在數學界更是奔走相告。《紐約時報》在頭版以《終於歡呼"我發現了!",久遠的數學之謎獲解》為題報道費馬大定理被證明的消息。一夜之間,懷爾斯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數學家,也是唯一的數學家。

1994年以後,任普林斯頓大學歐根‧希金斯(Eugene Higins)講座教授。

1998年,國際數學家大會在柏林召開,數學界的"諾貝爾獎"菲爾茲獎授予安德魯·懷爾斯特別獎。

2005年7月1日,安德魯·懷爾斯任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系主任。

2005年8月28日至9月1日,到北京大學數學科學院訪問。

2011年,回母校牛津大學默頓學院任教。 [2]

學術貢獻

懷爾斯對數學的最大貢獻是證明了歷時350多年的、著名的費爾馬大定理。

在此之前,他於1977年和科茨(Coates)共同證明了橢圓曲線中最重要的猜想──伯奇─斯溫耐頓─代爾(Birch-Swinnerton-Dyer)猜想的特殊情形(即對於具有複數乘法的橢圓曲線);1984年和馬祖爾(Mazur)一起證明了岩澤理論中的主猜想。在這些工作的基礎上,他於1994年通過證明半穩定的橢圓曲線的谷山─志村─韋伊猜想,從而完全證明了費馬最後定理。

1986年,格哈德·弗賴提出,費馬大定理的真實性將使谷山-志村猜想一經證明之後的直接結果並演算出一個橢圓方程,於是,懷爾斯決定重新研究原來擱置的問題,並可以運用一些新的方法。 經過7年的努力,懷爾斯完成了谷山-志村猜想的證明。作為一個結果,他也證明了費馬大定理。 [3]

人物軼事

世紀講座

1993年6月底,有一個重要的會議要在劍橋大學的牛頓研究所舉行。懷爾斯決定利用這個機會向一群傑出的聽眾宣布他的工作。他選擇在牛頓研究所宣布的另外一個主要原因是劍橋是他的家鄉,他曾經是那裡的一名研究生。1993年6月23日,牛頓研究所舉行了20世紀最重要的一次數學講座。兩百名數學家聆聽了這一演講,但他們之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完全懂得黑板上的希臘字母和代數式所表達的意思。其餘的人來這裡是為了見證他們所期待的一個真正具有意義的時刻。演講者是安德魯·懷爾斯。懷爾斯回憶起演講最後時刻的情景:"雖然新聞界已經颳起有關演講的風聲,很幸運他們沒有來聽演講。但是聽眾中有人拍攝了演講結束時的鏡頭,研究所所長肯定事先就準備了一瓶香檳酒。當我宣讀證明時,會場上保持着特別莊重的寂靜,當我寫完費馬大定理的證明時,我說:'我想我就在這裡結束',會場上爆發出一陣持久的鼓掌聲。"

絕境逢生

安德魯·懷爾斯向《數學發明》雜誌遞交的論文,論文有200頁,正在進行嚴格的審稿。

1993年8月23日,審查人在論文的第三章發現了證明中的一個小缺陷。數學的絕對主義要求懷爾斯無可懷疑地證明他的方法中的每一步都行得通。懷爾斯以為這又是一個小問題,補救的辦法可能就在近旁,可是6個多月過去了,錯誤仍未改正,懷爾斯面臨絕境,他準備承認失敗。他向同事彼得·薩克說明自己的情況,薩克向他暗示困難的一部分在於他缺少一個能夠和他討論問題並且可信賴的人。經過長時間的考慮後,懷爾斯決定邀請劍橋大學的講師理查德·泰勒到普林斯頓和他一起工作。

泰勒1994年1月份到普林斯頓,可是到了9月,依然沒有結果,他們準備放棄了。泰勒鼓勵他們再堅持一個月。懷爾斯決定在9月底作最後一次檢查。9月19日,一個星期一的早晨,懷爾斯發現了問題的答案,他敘述了這一時刻:"突然間,不可思議地,我有了一個難以置信的發現。這是我的事業中最重要的時刻,我不會再有這樣的經歷……它的美是如此地難以形容;它又是如此簡單和優美。20多分鐘的時間我呆望它不敢相信。然後白天我到系裡轉了一圈,又回到桌子旁看看它是否還在--它還在那裡。"

這兩篇論文總共有130頁,是歷史上核查得最徹底的數學稿件,它們發表在1995年5月的《數學年刊》上。懷爾斯再一次出現在《紐約時報》的頭版上,標題是《數學家稱經典之謎已解決》。約翰·科茨說:"用數學的術語來說,這個最終的證明可與分裂原子或發現DNA的結構相比,對費馬大定理的證明是人類智力活動的一曲凱歌,同時,不能忽視的事實是它一下子就使數學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對我說來,安德魯成果的美和魅力在於它是走向代數數論的巨大的一步。"

懷爾斯說:"……再沒有別的問題能像費馬大定理一樣對我有同樣的意義。我擁有如此少有的特權,在我的成年時期實現我童年的夢想……那段特殊漫長的探索已經結束了,我的心已歸於平靜。" [4]

家庭生活

懷爾斯與太太在普林斯頓相識,並在普林斯頓結婚。

人物評價

《人物》雜誌將懷爾斯與戴安娜王妃一起列為"本年度25位最具魅力者"。最有創意的讚美來自一家國際製衣大公司(GAP),他們邀請這位溫文爾雅的天才作他們新系列男裝的模特。

低調,不常露面,只出現在全系大會上,說話很少,對工作認真負責,錄取學生時,會很仔細地看每一份學生的材料,受到同事們的尊敬。[5]

安德魯·懷爾斯對費馬大定理的證明是"20世紀最輝煌的數學成就"。[6]

懷爾斯教授用7年時間專門攻克一個世界難題,如今已很少有人耐得住這種寂寞了。[7]

他為科學獻身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8]

相關影片

Oxford Mathematics London Public Lecture - Andrew Wiles in Conversation with Hannah Fry
Sir Andrew Wiles wins the Abel Prize
Arithmetic applications of automorphic forms - Andrew Wiles
The Abel Prize Interview 2016 with Andrew Wiles

文獻來源

  1. 安德魯·懷爾斯搜狗網 安德魯懷耳斯思維混亂,證明錯誤百出:
  2. 讓一名高中英語老師徹底弄懂安德魯.懷爾斯費馬大定理的證明知乎
  3. 安德魯·懷爾斯爵士獲得阿貝爾數學獎搜狐教育
  4. 英國著名數學家安德魯·懷爾斯(Andrew Wiles)人民網
  5. (普林斯頓大學田剛副院長評價)
  6. (中科院院士、北大數學院教授姜伯駒評價)
  7. (北京大學數學研究所所長丁偉岳院士)
  8. (北大數學院副院長劉化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