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德烈·德米特里耶維奇·薩哈羅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德烈·德米特里耶維奇·薩哈羅夫
原文名 Андре́й Дми́триевич Са́харов
出生 1921年
莫斯科
逝世 1989年
國籍 俄國
教育程度 莫斯科大學
職業 物理學家
知名作品 1975年獲諾貝爾和平獎

安德烈·德米特里耶維奇·薩哈羅夫俄語Андре́й Дми́триевич Са́харов,姓氏也譯作沙卡洛夫;1921年5月21日-1989年12月14日),蘇聯原子物理學家。 他聞名於核聚變宇宙射線基本粒子等領域的研究,並曾主導蘇聯第一枚氫彈的研發,被稱為「蘇聯氫彈之父」。薩哈羅夫也是人權運動家,是公民自由的擁護者,支持蘇聯改革。[1]

人物簡介

安德烈·德米特里耶維奇·薩哈羅夫1921年出生於莫斯科,父親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薩哈羅夫(Дмитрий Иванович Сахаров)在私立學校教授物理學,也是業餘鋼琴家;德米特里的祖父伊萬(Иван)是沙俄時期著名的律師,重視社會認知和人道主義原則,包括提倡廢除死刑,德米特里其後也受到這些思想的影響。薩哈羅夫的母親是葉卡捷琳娜·阿列克謝夫娜·薩哈羅夫(Екатерина Алексеевна Са́харов,原名索菲亞諾,有希臘血統)。薩哈羅夫的父母和祖母瑪麗亞·彼得羅夫娜(Мари́я Петровна)很大程度地塑造了他的性格,雖然他的祖父是俄羅斯正教會的教士,他的母親也曾給他洗禮,但他的父親是無神論者,宗教對薩哈羅夫的生活影響不大,儘管他認為一個非科學的"指導原則"在管理着宇宙和人類。

人物履歷

1938年,薩哈羅夫入讀莫斯科大學,1941年因蘇德戰爭撤離後,他在阿什哈巴德畢業。之後他被派往烏里揚諾夫斯克的實驗室工作,在這段時期,他在1943年與第一任妻子克拉夫季婭結婚,並育有一子二女,克拉夫季婭在1969年逝世。薩哈羅夫在1945年返回莫斯科,在列別傑夫物理學院理論部繼續學業,1947年取得哲學博士學位。

核研究

安德烈·薩哈羅夫(左)和伊戈爾·庫爾恰托夫,攝於1958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薩哈羅夫開始對宇宙射線的研究。1948年,他參與了伊戈爾·庫爾恰托夫領導的蘇聯原子彈計劃,蘇聯在1949年8月29日對研製的第一種原子裝置進行了測試。1950年移居保密行政區薩羅夫(Саро́в)後,薩哈羅夫在研製氫彈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蘇聯在1953年8月12日對研製的第一種核聚變裝置進行了測試。同年,薩哈羅夫得到了科學博士學位,被選為蘇聯科學學會的會員,並獲得了他的第一個社會主義勞動英雄榮譽。隨後薩哈羅夫繼續留在薩羅夫主導研發蘇聯首枚百萬噸級氫彈,並在1955年進行了測試。有史以來破壞力最大的曾引爆的核武器--沙皇炸彈也是基於薩哈羅夫的設計製造的。

薩哈羅夫曾提出興建一個受控核聚變反應堆--托卡馬克,直至現在仍是大部分同類研究的基礎,他和伊戈爾·塔姆曾共同提出以環面狀的磁場限制高熱的離子化等離子體,莫斯科大學,以控制托卡馬克的核聚變。

薩哈羅夫亦曾提出感應重力,[2]

生平活動

安德烈·德米特里耶維奇·薩哈羅夫1.png

政治活動

亞美尼亞埃里溫薩哈羅夫廣場的安德烈·薩哈羅夫雕像從1950年代後期起,薩哈羅夫開始關注他工作所牽涉的道德和政治問題。他在1960年代開始活躍於政壇,反對核武器擴散。他亦推動各國停止在地面進行核試驗,也參與促成了部分禁止核試驗條約在1963年的簽署。1965年,他重返科學界,開始研究物理宇宙學,但仍繼續反對政治歧視。

  • 1967年當反彈道導彈成為美蘇關係的重要議題時,薩哈羅夫的政治生涯出現了轉折點,1967年7月21日薩哈羅夫在寫給蘇聯領導人的一封信中,他認為蘇聯應該接受美國的建議,雙方共同放棄對反彈道導彈的研發,否則針對這項新技術的軍備競賽將增加核戰的可能性。他也請求領導人批准他在蘇聯一份報章上發表文章,解釋反彈道導彈的危險性。當局沒有理會這封信,並禁止他在蘇聯出版書籍展開對這個議題的討論。
  • 1968年5月,薩哈羅夫寫了一篇文章,指出反彈道導彈是核戰威脅的一個主要因素,這篇文章作為地下出版物被傳播並在蘇聯境外出版後,薩哈羅夫被禁止參與與軍事有關的研究。之後他返回列別傑夫物理學院修讀普通理論物理學。
  • 1970年代,他與瓦列里·查里茲和安德烈·特韋爾多赫列博夫共同創立莫斯科人權委員會,並因而面對當局更大的壓力。
  • 1972年,薩哈羅夫與同為人權行動主義者的葉連娜·邦納(Елена Георгиевна Боннэр)結婚。1973年,薩哈羅夫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翌年他獲得了奇諾·德爾杜卡世界獎(Prix mondial Cino Del Duca)。
  • 1975年,他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但他被蘇聯禁止離境領獎,他的妻子葉連娜在頒獎典禮上代他宣讀演講辭。

在他的著作中,他認為"沒有被禁止的事情即被容許",否認法律以外的任何道德或文化規範的重要性和正確性。1980年1月22日,他因為示威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而被捕,隨後他被流放到一個保密行政區高爾基,即現在的下諾夫哥羅德。

在1980年至1986年間,薩哈羅夫受到蘇聯秘密警察的嚴密監視,在他的回憶錄中他聲稱他在高爾基的寓所經常被搜查和搶掠。1986年,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展開重建和開放的政策,薩哈羅夫被釋放。

流放生活

在薩哈羅夫曾經流放過的高爾基市,也就是目前的下諾夫哥羅德市,當地一些市民也前往薩哈羅夫居住過的住宅樓前獻花。薩哈羅夫當年的一名鄰居說,在高爾基市 的7年流放生活中,薩哈羅夫為抗議當局迫害曾三次絕食,其中的一次絕食長達178天,後來當局強制把他送到醫院,並強制給他灌送食物。 這位鄰居說,薩哈羅夫的一舉一動當年都受到秘密警察的嚴密監視。她說:"薩哈羅夫的來往信件都受到檢查,秘密警察想知道這些信件發自哪裡,內容是什麼。每當薩哈羅夫來領取信件時,他的一大堆信件都單獨放在一起。"

蛻變經歷

薩哈羅夫是前蘇聯核武器的主要研製者,被稱為蘇聯氫彈之父。但薩哈羅夫後來反思自己的行為,在60年代主張禁止核武器以及核試驗,並積極宣傳綠色環保理 念。薩哈羅夫稍後提出了"和平、進步、人權"思想,並嚴厲抨擊蘇聯出兵阿富汗,這使薩哈羅夫從蘇聯社會主義勞動英雄、列寧勳章獲得者變成了蘇聯人權運動的 領袖。 在回顧自己的思想轉變時,薩哈羅夫在80年代末期曾這樣表示,"我當時投身核武器的研製時認為,世界需要平衡。我至今仍然堅持這一觀點。但在從事核武器研製的同時我也明白和意識到,我所從事的工作是多麼可怕。"

人物評價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在薩哈羅夫去世20周年之際表示,薩哈羅夫的思想深刻而且有實際意義,薩哈羅夫的思想提出了今天俄羅斯需要解決的問題。 當年曾親自下令釋放薩哈羅夫的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說,薩哈羅夫當年為爭取自由和人的尊嚴鬥爭的勇氣讓人欽佩。今天的俄羅斯社會恰好缺乏薩哈羅夫這樣的人物。他稱薩哈羅夫是真正的知識分子。

擔任職務

  • 1988年,薩哈羅夫獲得國際人道和倫理聯合會(International Humanist and Ethical Union)頒發的國際人道主義獎。之後,薩哈羅夫協助了蘇聯最早的一批獨立政治組織的成立,並成為蘇聯反對勢力中主要一員。
  • 1989年3月,薩哈羅夫當選為蘇聯人民代表大會的成員(Съезды Советов),成為民主改革勢力的領導者之一。

因病去世

  • 1989年12月14日,薩哈羅夫死於心臟病發,終年68歲。他的遺體埋葬在莫斯科沃斯特里亞科夫斯科耶公墓。<[ref>薩哈羅夫360搜索/ref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

  1. 他在1975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2. 作為量子引力的替代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