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娜·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娜·蘇
安娜·蘇
英文名 AnnaSui
出生 1955年
美國底特律
國籍 美國
職業 服裝設計師

安娜·蘇身為第三代華裔移民的安娜蘇(AnnaSui)1955年生於美國底特律,父親是建築結構工程師,母親是專職家庭主婦。學生時代,安娜蘇(AnnaSui)常從雜誌里將一些圖片剪下來收藏,並將未來的夢想設定在時裝設計上。

生活背景編輯

20世紀70年代,安娜蘇(AnnaSui)到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服裝設計,但她只上了一年,第二年就輟學了。她的理由是學校的課程非常無聊,而且浪費時間。出校門以後,安娜蘇(AnnaSui)到一家女裝公司做助理。雖然這家公司一年半以後關閉了,但安娜蘇(AnnaSui)卻因此熟悉了布料市場,她知道到哪裡可以找到最好的材料,以及什麼是最好的價錢。之後5年裡,安娜蘇(AnnaSui)「跳槽」了多家公司,學習了各種各樣的服裝設計和布料知識。1980年,她製作了4款服裝,並展示在服裝店裡。不久,她從著名的梅西和布朗明黛爾百貨公司獲得了訂單,「安娜蘇(AnnaSui)」這個品牌開始建立聲譽。

到20世紀80年代,時裝設計界遇到了重大變革,那就是無論在正式宴會還是在其他場合,人們不再從頭到腳穿同一個設計師設計的服飾。不久,時裝界又開始流行復古風。安娜蘇(AnnaSui)意識到她的機會來了:「我馬上感覺到,這是我最拿手的設計,我相信我會走運的。」

1991年安娜蘇(AnnaSui)首次公開發布時裝秀,並在紐約開設了第一家精品店。1996年,安娜蘇(AnnaSui)在東京設立亞洲第一家精品店,並在日本掀起紫色旋風。精明的日本人從安娜蘇(AnnaSui)的風格中看到了商機,伊勢丹集團最終與安娜蘇(AnnaSui)達成協議,授權艾倫比亞公司研製安娜蘇(AnnaSui)品牌化妝品。1998年,安娜蘇(AnnaSui)化妝品正式在日本誕生。

設計生涯編輯

雙向度的設計歷程

70年代,安娜·蘇到紐約的帕森斯設計學院深造。畢業後,蘇決心要心隨人願地將其全部精力投入自已的設計中去後,在私人的寓所里購置了一台縫紉機,從此開始獨闖天下。

80年代,蘇古怪的、充滿了古老情致的風格並不被華而不實與品牌崇拜的潮流所接納。

90年代初期,她設計的洋娃娃式的套裝正好與萌芽期的吉拉吉運動(grungemovement)相合拍。

1991年,她終於舉辦了第一個時裝發布會。

1992年,在紐約SoHo地區的113條格林街道開了自己的時裝用品商店。商店反映出清楚的口味:組合跳蚤市場家具和異想天開的玩具娃娃擺在紫色牆和紅夾層的房間裡。

1993年,她的小時裝店頓時門庭若市,吸引了許多模特與年輕的時尚一族。從那時起,蘇繼續採用她的專利——那種不辨紀元與流派的折衷主義。

1996年,秋冬時裝發布會上,她的一款設計靈感來自於大導演肯.羅賽爾(KenRussell)1920年的一部片子,天鵝絨、斜紋軟呢的搭配,點綴亮金屬片,羽毛帽子和珠串手袋。

1997年,安娜展示了她服裝以外的其他產品:在威尼斯、意大利、巴林生產的鞋、天鵝絨,絲綢,專利皮革,蛇和蜥蜴皮,及小山羊皮包。

這一年,蘇啟動了她的芳香美容生產線。簽署了批准德國的公司經營Wella的協議。Wella與日本化妝品製造者阿爾比恩一起分享安娜的「美麗」生意,並舉行了顏色化妝品和皮膚護理許可證協議簽定。在協議下,WellaSui香水製造商和銷售將其產品介紹給日本。

1999年,秋冬時裝發布會上,回顧了1965年鄉村民謠的風潮。模特們後背背着吉它,身穿印有黑白交織的格子或鏈環圖案的衣服、阿富汗編結衫和Marimekko風格的套裝。

2000年,如同彩妝系列的華麗而神秘;AnnaSui的秋冬也維持着這種她向來追求的基調。從毛料、多重紗質、絲質到毛皮,無一不是被賦予花花草草、珠串錦織乃至類民俗風的各式華巧,類疊出層次豐富的美感;荷葉邊飄逸的輕紗襯衫搭上流蘇及膝裙和寬腰帶、高統靴、彩色褲襪,毛邊短皮衣稱和雪紡上衣和粗織民俗風7分裙與拼貼樣式的皮靴、藏青絲巾;AnnaSui訴說的是一種女性的奔放與善變。

ANNASUI彩妝既時尚又復古,給人以神秘和魔幻的感覺;包裝既俏麗又精美,猶如古代漆器,具有收藏價值;質地與彩妝雙效並用。所有產品都具有薔薇花的花香。

她的香水系列也有相當驚人的擁護者。在推出自己的香水的時候,她說:我從來就沒有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香水,所以,我只好自己設計一款了。安娜蘇(AnnaSui)的產品具有極強的迷惑力,無論服裝、配件還是彩妝,都能讓人感覺到一種搶眼的、近乎妖艷的色彩震撼。時尚界因此叫她「紐約的魔法師」。她最擅長從紛亂的藝術形態里尋找靈感,作品盡顯搖滾樂派的古怪與頹廢。在崇尚簡約主義的今天,安娜蘇(AnnaSui)逆潮流而上,設計中充滿濃濃的復古色彩和絢麗奢華的氣息。不過安娜蘇(AnnaSui)服裝華麗卻不失實用性,它可以讓時尚的都市女性發揮自己的無限創意,隨心組合,以展現獨特的個性魅力。

安娜蘇(AnnaSui)的時裝洋溢着濃濃的復古氣息和絢麗奢華的獨特氣質,大膽而略帶叛逆,形成了她獨特的巫女般迷幻魔力的風格。

從彩妝開始,安娜蘇(AnnaSui)又陸續推出了香水、保養品等產品,產品線越來越完整。除了紫黑色,安娜蘇(AnnaSui)產品的色彩也越來越多樣化,如蜜果系列保養品、金色包裝的底妝系列、美白系列商品等。不過安娜蘇(AnnaSui)對紫色的偏愛仍隨處可見,她在彩妝與服裝上大量運用紫、紅、黑色,整個專櫃也是濃郁的深紫色,一切宛如沉浸在紫色的浪漫之中。

安娜蘇(AnnaSui)的產品包裝也通常以她最喜愛的薔薇花為主題,神秘的紫色搭配全黑花紋,並含有天然花香。安娜蘇(AnnaSui)本人認為,這些充滿趣味和迷人色調的彩妝系列,不管是化妝品還是容器都很可愛。她說:「我相信把它們一一收集排列,也會成為一種時尚。」

玫瑰魔咒編輯

針線剪子是她的魔術棒,揮舞繚繞間總能造就款款奇裝讓人狂熱迷戀;工作間是她的玫瑰園,精耕細作下總能製作出件件極品讓人愛慕珍藏;時尚圈是她的夢工場,天馬行空時總能誕生陣陣奇想讓人意亂神迷。她連名字都帶着童話般的夢幻和輕巧,AnnaSui,中文姓氏的譯音與英文暱稱的搭配,印在許多人心裡便成了施以魔咒的流行密語。

AnnaSui在美國中部城市底特律土生土長,是第三代華裔移民。得到了曾在巴黎攻讀藝術專業的母親的遺傳,她在孩提時代就流露出對設計的探求和對時尚的熱衷。她不單為自己及鄰家孩子的洋娃娃設計新裝,也會把哥哥的玩具兵作為裝扮的對象。在最初的階段,AnnaSui有一本剪貼簿,裡面貼着自己的「大作」,她還稱之為「天才檔案」,這種屬於孩子的直率和熱情直至今天仍在她身上清晰可見。

結束高中生活後,Anna搬到了紐約並進入著名的Parsons大學,主修服裝設計。談到當時的感受時,她說:「我總在試圖重新捕捉小時候從雜誌上看到一些肖像時的那種興奮感,這種感覺激發了我無窮的創造力。」在大學中,她認識了志同道合的StevenMeisel,藝術的緣份讓兩人在才思碰撞的火花中得到共鳴。畢業後AnnaSui陸續任職於不同的服裝公司,直至1980年,她首次推出單獨設計的作品,為數不多的六件衣服初次亮相就立即獲得Macy百貨的訂單,作品也以廣告形式發表於《紐約時報》。1991年,AnnaSui正式發表其首個時裝系列,」高級時裝與嬉皮士的混合體」。1992年,她在紐約Soho區開設了一家服裝專賣店,店內泛者着暖紫色調的詭異氛圍將AnnaSui個性化的異類風格作了具體的闡釋。次年她的天資和拼搏得到了回報,贏得了享有聲望的美國時裝設計師理事會頒布的PerryEllis獎。回顧自己的創業歷程AnnaSui真誠地說道:「創辦自己的品牌,需要財力與自信,也需要時間。幸好獲得身邊很多朋友精神上的支持。但當我只有自己,背後沒有大公司撐腰時,精神力量很重要。因為這是我的選擇。」

正是出於這種對自我選擇的高度尊重和堅持,AnnaSui的每件作品中都散發着一種特立獨行、鮮明自主的個性色彩。因為一部電影,使她對紫色迷戀得不能自拔——電影裡有個紫色公主,有個紫色玫瑰花圃,連出席派對的裙子、蛋糕都是紫色的。她便狂熱地將居所、專賣店、時裝及化妝品,甚至是廣告,都賦予清一色的紫艷格調。和CocoChanel的山茶情結同出一轍,AnnaSui對玫瑰花情有獨鍾,幾乎在她的每件作品上都可以看到玫瑰花瓣舒放的嫵媚。

她是一個非常有主見的設計師,喜歡用自己的眼光來判定對時尚的取捨,「略帶幽默、搖滾風格、反懷舊感覺」是她對自我風格的評定。當極少主義的簡約風在時尚圈中勁吹之時,AnnaSui卻一如既往地注重細節。她十分迷戀精雕細刻的洛可可精神,繡花、綴鑽、亮片、鐫刻和浮紋,縝密細膩得讓人感動。與同城幾位傾力打造都市職業女性形象的同行相比,AnnaSui更象是一位童心未泯、古靈精怪的孩子,總能用她獨愛的糖果、動物和漫畫少女圖案,打造出單純而不造作的魔幻空間。Anna從不對材質有過多的苛求,她喜歡將舊舊的東西重新處理成新鮮的觀感,也擅長用比較便宜的面料做出讓許多人都能夠接受的服裝,化腐朽為神奇。

Anna形容自己的穿着風格是:把自己的服飾與vintage、設計師朋友服飾互相配搭,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組合,從色彩到質感都是如此。這種多元的博取和融合正是其品牌理念的主線。她說:「所謂全球化,就是不同文化間的刺激與混合。」Lolita的嬌俏、Pop的冶艷,Punk的不羈,她用慧眼巧手把玩各家元素。而17世紀的中國手繪絲織品,精緻古董銀,精細刺繡的運用,也透出Anna骨子裡對華族文化的傳承和熱愛。

AnnaSui,這樣一個集妖媚與童真於一身的女子,每每輕聲誦讀她瀰漫着渺渺夢意的名字,你不僅僅會想起她那濃密長直的黑髮,她裙擺的荷葉邊,她的Vintage外套,你還會聽到一朵玫瑰的綻放,看到一場魔法的降臨,得到一次孩提的感動。

個人喜好編輯

愛逛跳蚤市場,全然不管流行風正往哪邊吹

安娜喜歡紫、黑、西班牙紅色、薔薇、蝴蝶、娃娃、朋克、搖滾、華麗、電影、古董、新藝術,所以在Anna Sui的作品和穿着上都可以看見濃濃的上述這些元素的影子。

安娜愛逛跳蚤市場,愛古老的手工藝,並從中不斷獲取靈感,將其用在細節裝飾上。不用說,她的店,她的家,都擺滿了從跳蚤市場搜羅而來的古物寶藏:店內布滿了跳蚤市場買來的古董家具和有着古怪娃娃頭的人體模型,牆是曖昧的紫色,地板則是耀眼的紅色;有人用「巴洛克」來形容她在曼哈頓的家,既復古又華麗,裝飾風格強烈。

同時,安娜·蘇自己的世界就是流行通俗文化的一部分:音樂、電影、電視,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創作的靈感泉源。Anna Sui設計最大的特色,就是來源於她對搖滾音樂及流行文化藝術的熱愛,尤其是她成長過程中的20世紀六七十年代。在她的作品中,經常可以看到流露出那幾個年代色彩或風味的設計與搭配。

安娜認為,生活中每一樣東西都會彼此互相影響。譬如香水「美夢」的靈感,就來自於紐約曼哈頓公寓的牆紙與浴室牆磚。「在設計這款香水時,我同時在設計新家『Home Sui Home』。我家浴室牆磚是綠松石色,如同香水的顏色。浴室牆面及客廳牆飾底色是古董銀,如同香水的包裝。」時裝也一樣,安娜設計的時裝顏色及細節,也與家裡擺設吻合。

「我設計的東西充滿趣味、創意、可愛和迷人氣息,把它們全都匯集在一起,這就是一種流行時尚!」竟然全然不顧時尚流行風和市場需求,堅信「我喜歡,大家就會喜歡」,這就是全世界唯一的頂級時尚肥芭比的自信。

個人特色編輯

了解安娜·蘇的幾個關鍵詞

紫色——「從小我就迷戀紫色!因為紫色不但有粉紅色的浪漫,還能再營造出獨特、神秘、耐人尋味的另類氣質。」對紫色迷戀得不能自拔的安娜·蘇連她的舊居、專賣店都以紫色為主調,從時裝到化妝品、香水,甚至是廣告,都是清一色的紫。

蝴蝶——對於崇拜20世紀60年代嬉皮與搖滾的安娜·蘇而言,象徵自由、和平與愛的蝴蝶便是60年代迷幻搖滾與自由的最佳意象,因此不管是她的服裝飾品、彩妝、鏡子、皂盒,隨處都可以看到翩翩起舞的蝴蝶。

娃娃頭——安娜·蘇一直有收藏具有無邪彩繪面孔的娃娃頭的習慣,從1992年在紐約開設第一家精品店開始,她和若干好友以原始的跳蚤市場的形式展示數十個娃娃頭後,戴眼鏡、點美人痣、綁蕾絲領巾,混合了上世紀20年代與60年代的娃娃頭就成了安娜·蘇特有的標誌。

AnnaSui編輯

創始人:Anna Sui---安娜·蘇

註冊地:美國

設計師:Anna Sui安娜·蘇

品牌線:Anna Sui安娜·蘇

品類:高級時裝、成衣、化妝品

品牌風格:

安娜·蘇的魅力在於她的妖艷無人能及。第一眼看到安娜·蘇,你會被那搶眼、近乎妖艷的色彩震撼,更會迷醉於她獨特的,蘊涵巫女般迷幻魔力的GLAMROCK風格之中。其服裝華麗又不失實用性,讓時尚的都會女子發揮她們未經啟發的無限創意,容許她們隨心所欲自由組合,展現她們的獨特魅力,張揚個性。

安娜·蘇最擅長於從大雜燴般的藝術形態中尋找靈感:斯堪的那維亞的裝飾品、布魯姆伯瑞部落裝和高中預科生的校服都成為她靈感的源泉。她所有的設計均有明顯的共性:搖滾樂派的古怪與頹廢氣質。這使她成為模特與音樂家的最愛。

與時裝界名人如時裝攝影師斯蒂文·梅瑟(Stephen Meisel),超級模特納奧米·坎貝爾(Naomi Campbell)、史麥生·帕姆金品牌旗下的詹姆士·艾哈(James Iha)一樣,對曼哈頓俱樂部情有獨衷的安娜·蘇時刻趕超流行風潮。她用搖滾樂海報裝點她的小店,貼滿了店內以天鵝絨織錦作牆布的牆壁。閃閃發熒光指甲、珠光寶氣的服裝和超細高跟女鞋組成了完整的配飾。 品牌識別:

安娜·蘇的設計大膽,而且略帶一種毫不在意世俗的眼光,這和她叛逆的性格不謀而合,在簡約自然主義領導時尚潮流的今日,安娜·蘇卻逆流而上,她的設計中洋溢着濃濃的復古氣息,和絢麗奢華的獨特氣質:刺繡、花邊、燙鑽、繡珠、毛皮等一切華麗的裝飾主義都集於她的設計之中。

她選擇以代表強烈欲望的紫色來包裝其化妝品系列,以黯紫色為主色的包裝,周圍布滿了紅艷的薔薇,像極了70年代嫵媚的麵粉盒;復古俏麗的化妝品系列讓城中女子愛不釋手。

AnnaSui2019春夏,浪漫的田園少女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