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原(?―435年),遼東胡人,征東大將軍安同之子,南北朝時期北魏將領。

  • 安原素性謹嚴,深沉果敢,有才智謀略。初任獵郎,監督雲中軍事。
  • 後為將領,鎮守雲中。屢次擊敗柔然侵犯,因功賜爵武原侯,加任魯兵將軍。
  • 太武帝拓跋燾即位後,歷任駕部尚書、尚書左僕射、侍中、征南大將軍,晉爵河間公。
  • 延和元年(432年),與建寧王拓跋崇駐紮沙漠南面防備柔然。
  • 延和二年(433年),與撫軍大將軍、永昌王拓跋健督領諸軍攻打北燕的和龍。
  • 安原依仗受寵,驕傲放縱,對很多人加以排斥貶抑。他為兒子求娶襄城公盧魯元的女兒,遭到盧魯元拒絕,便告發盧魯元的罪狀,但事情相互牽連,久拖不決。
  • 太延元年(435年),安原因害怕不能取勝,於是圖謀造反,但事情泄漏而被處死。

基本信息

姓名    安原  
民族    胡人      
官職    侍中、征南大將軍  
爵位    河間公 
出生地   遼東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435年 
所處時代   北魏   
主要成就   與撫軍大將軍、永昌王拓跋健督領諸軍攻打北燕的和龍    

人物生平

因功賜爵

  • 安原素性謹嚴,深沉果敢,富有才智謀略。明元帝拓跋嗣在位時期,安原擔任獵郎,監督雲中軍事。當時大夏皇帝赫連勃勃侵犯黃河以西,安原率領幾十名騎兵迎擊,斬殺夏軍十幾人。明元帝因安原輕敵,違犯紀律,對他加以懲罰。然而知道安原勇猛,於是任命他為將領,鎮守雲中。安原寬厚謙和愛護部下,很得部下擁戴。柔然屢屢侵犯邊塞,安原一次次挫敗它們。因功被賜給爵位為武原侯,加授魯兵將軍。[1]

南征北戰

  • 太武帝拓跋燾即位後,徵召安原入朝擔任駕部尚書。始光二年(425年),太武帝發兵大舉征討柔然可汗大檀,分兵從東西五路齊發並進:平陽王長孫翰等人從黑漠進發,汝陰公長孫道生從黑白兩漠之間進軍,太武帝從中路前進,東平公娥清從偏西方向經栗園進軍,安原和宜城王奚斤等從西路經爾寒山進軍。各部分頭前進到達漠南,留下輜重,騎兵輕裝只帶十五天的乾糧,橫穿大沙漠合兵圍剿,大檀驚恐懼怕,便向北逃跑。安原因功升任為尚書左僕射,晉爵河間公,加授侍中、征南大將軍。後跟從太武帝征討大夏皇帝赫連昌,攻入大夏都城統萬城後返回。
  • 神麚二年(429年)四月,太武帝北伐柔然,柔然逃走。同年八月,太武帝得知東部高車屯駐在已尼陂,人口和牲畜非常多,離魏軍一千多里,打算派人襲擊它們。將領們都認為不能出兵,太武帝不聽,下詔派遣安原與侍中古弼率領騎兵一萬討伐高車。魏軍隊到達已尼陂後,高車各部落紛紛向魏軍投降,共計數十萬人。十月,大軍凱旋迴師,把柔然、高車各部落降附的老百姓遷徙到漠南,安置在東至濡源,西至五原、陰山的三千多里廣闊的草原上。太武帝命安原與司徒平陽王長孫翰、尚書令劉潔、侍中古弼鎮撫他們。
  • 延和元年(432年)六月,太武帝征討昌黎,命安原與建寧王拓跋崇駐紮在沙漠南面,以防備柔然侵犯。 [2][3]
  • 延和二年(433年)六月,太武帝派安原與撫軍大將軍、永昌王拓跋健督領諸軍攻打北燕的和龍。[4]

謀反處死

  • 安原在朝廷中沒有結黨營私,然而依仗受太武帝的寵愛,驕傲放縱,對很多人加以排斥貶抑。他為兒子求娶襄城公盧魯元的女兒,盧魯元不答應。安原便告發盧魯元的罪狀,但事情相互牽連,久拖不決。
  • 太延元年(435年)十月十九日,安原因害怕不能取勝,於是圖謀造反,但事情泄漏而被處死。安原臨刑前上疏說:「我聽說聖明君主不依恃一己的聖明才能治理天下,鼎沒有一隻腳就能豎立的,因此熒火的微光,還能增加日月的光輝。先父安同,從前順應本朝運數,投身道武帝,竭誠盡力,在艱難險阻中立功。我以頑劣的資質,身居輔佐的職位。陛下加意培養,把朝政委派給我,我本想竭誠報答陛下的恩澤,可是盧魯元奸邪諂媚,捏造讒言陷害我,天子於是加以懲罰,將我全家處斬。這是命,不是我的冤屈。只是盧魯元外似忠誠不渝,內心虛偽詭詐,而陛下誠心任用他,恐怕禍患將發生在陛下身邊。我與盧魯元生前是仇人,死後是仇鬼,不是因為個人恩怨而誹謗詆毀盧魯元。不再依戀反顧,僅為表白忠誠之心。」[5]

人物成就

  • 安原兩次隨拓跋燾北伐柔然,又在神麚二年與古弼一同討伐高車,受降部落甚多。

人物評價

  • 魏收《魏書》:①「雅性矜嚴,沉勇多智略。」;②「寬和愛下,甚得眾心。」;③「原在朝無所比周,然恃寵驕恣,多所排抑。」[6]

史籍記載

  • 《魏書·卷四上·帝紀第四》 [7]
  • 《魏書·卷三十·列傳第十八》 [6] 
  • 《魏書·卷一百三·列傳第九十一》 [8]
  • 《北史·卷二十·列傳第八》 [9]


參考資料

  1. 《魏書·卷三十·列傳第十八》:屈弟原,雅性矜嚴,沉勇多智略。太宗時為獵郎,出監雲中軍事。時赫連屈丐犯河西,原以數十騎擊之,殺十餘人。太宗以原輕敵,違節度,加其罪責。然知原驍勇,遂任以為將,鎮守雲中。寬和愛下,甚得眾心。蠕蠕屢犯塞,原輒摧破之。以功賜爵武原侯,加魯兵將軍。
  2. 《魏書·卷三十·列傳第十八》:車駕征昌黎,原與建寧王崇屯於漠南以備蠕蠕。
  3. 《魏書·卷四上·帝紀第四》:詔尚書左僕射安原等屯於漠南,以備蠕蠕。
  4. 《魏書·卷四上·帝紀第四》:六月,遣撫軍大將軍、永昌王健,尚書左僕射安原督諸軍討和龍。
  5. 《魏書·卷三十·列傳第十八》:原在朝無所比周,然恃寵驕恣,多所排抑。為子求襄城公廬魯元女,魯元不許。原告其罪狀,事相連逮,歷時不決。原懼不勝,遂謀為逆,事泄伏誅。臨刑上疏曰:「臣聞聖不獨明而治,鼎不單足而立,是以熒火之光,猶增日月之曜。先臣同,往因聖運,歸身太祖,竭誠戮力,立效於險難之中。臣以頑暗,忝備股肱。陛下恩育,委以朝政,思展微誠,仰報恩澤,而魯元奸妄,構成貝錦,天威遂加,合門俱戮。此乃命也,非臣之枉。但魯元外類忠貞,內懷奸詐,而陛下任以腹心,恐釁發肘腋。臣與魯元生為怨人,死為讎鬼,非以私故,謗毀魯元。不復眷眷,披露誠款。」
  6. 6.0 6.1  《魏書·卷三十·列傳第十八》.國學網.2014-06-04
  7. 《魏書·卷四上·帝紀第四》.國學導航.2014-06-04
  8. 《魏書·卷一百三·列傳第九十一》.國學導航.2014-06-04
  9. 《北史·卷二十·列傳第八》.國學網.2014-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