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魯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魯元(?-442年),本姓豆盧,昌黎徒何(今遼寧省朝陽市)人,鮮卑族。北魏大臣,信都侯盧豚的兒子。

  • 敏而好學,寬和雅度,忠謹順服。起家直郎,服侍太子拓跋燾,恭勤盡心,深得親信。
  • 太武帝拓跋燾即位,授中書侍郎。工於書法,草擬書令,頗有文采,遷中書監,賜爵襄城公,加任散騎常侍、右將軍。[1]
  • 從平胡夏赫連昌、遠征平涼,授征北大將軍、侍中,累遷太保、錄尚書事。[2]
  • 太平真君三年(442年),卒於家中,追贈襄城郡王,諡號為孝,陪葬於雲中金陵,為北魏建立以來寵臣葬禮中最高規格的人。[3]

基本信息

姓名    盧魯元  
本姓    豆盧      
民族    鮮卑      
官職    征北大將軍、侍中,累遷太保、錄尚書事  
爵位    襄城公  
追贈    襄城郡王     
諡號    孝     
出生地   昌黎郡徒河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442年 
所處時代   北魏   

人物生平

盧魯元出身於官宦世家。盧魯元先世,原姓慕容,遠祖是後燕北地王慕容精。歸順北魏,獲贈擁有「歸義」之意的姓氏「豆盧」。孝文帝漢化後,簡稱「盧姓」

曾祖盧副鳩,是後燕尚書令,封爵臨澤公;他的祖父、父親亦皆位居高官。[4]

盧魯元機敏好學,寬和而有高雅的度量。明元帝拓跋嗣時,盧魯元被選拔擔任直郎。以忠誠謹慎侍奉東宮,肅敬勤勉重義輕生,皇太子拓跋燾非常親近喜愛他。 [5]

泰常八年(423年),明元帝去世,拓跋燾繼位,是為北魏太武帝。太武帝繼位後,任命盧魯元為中書侍郎,讓他在身邊補正缺點過失,對他恩遇更深,而盧魯元更加謹慎恭肅,太武帝則更加親近信賴他,內外大臣無不敬畏。盧魯元為人寬容,善於交際,好掩飾他人的過失,稱揚他人的長處,因此公卿都親近依附他。

盧魯元因工於書法,有寫作才能,多次升任中書監,兼任秘書職務。賜爵襄城公,加任散騎常侍、右將軍。賜他的父親為信都侯。[1]

後來,盧魯元跟隨太武帝征討大夏皇帝赫連昌。太武帝親自追擊赫連昌,進入大夏都城的城門,盧魯元跟隨太武帝出入。當日如果沒有盧魯元,太武帝必將遇到危險。

後征討北涼,因功授任征北大將軍,加任侍中。後來升任太保、錄尚書事。太武帝特別看重他,經常跟隨征伐,出入臥室。每次有平定之功,總是賞賜奴僕,前後有幾百人,布帛數以萬計。太武帝不過十天總要到他的府上一次。想要他的住宅近一些,便於往來,於是賞賜宮門南邊的上等宅第。衣食車馬僅次於皇帝。[2]

太平真君三年(442年)冬天,太武帝到陰山,盧魯元因病沒有跟隨。侍臣探問疾病送醫送藥,驛站的車馬沿途相繼。等到盧魯元逝世,太武帝很是哀傷惋惜。返回後,親臨他的喪禮,哭得悲痛至極。東西二宮派遣太官送祭品,早晚到靈前弔祭,完畢就遍奏鐘鼓樂舞。帝後在將要安葬時三次親臨喪禮。喪禮依照安城王舊例,而贈送更多。被追贈為襄城王,諡號為孝,葬在崞山,為他建石碑石柱。自北魏興起,貴臣得到的優遇寵幸,沒有能比得上他的。 [3]

人物評價

  • 魏收《魏書》:盧魯元敏而好學,寬和有雅度。
  • 史臣曰:王洛兒車路頭、盧魯元、陳建,咸以誠至發衷,竭節危難,苟非志烈過人,亦何能以若此!宜其生受恩遇,歿盡哀榮。至如安國,貴寵異於數子哉! [6]

史書記載

  • 《魏書·卷三十四·列傳第二十二》[7]

參考資料

  1. 1.0 1.1 《魏書·卷三十四·列傳第二十二》:魯元以工書有文才,累遷中書監,領秘書事。賜爵襄城公,加散騎常侍、右將軍。賜其父為信都侯。
  2. 2.0 2.1 《魏書·卷三十四·列傳第二十二》:從征平涼,以功拜征北大將軍,加侍中。後遷太保、錄尚書事。世祖貴異之,常從征伐,出入臥內。每有平殄,輒以功賞賜僮隸,前後數百人,布帛以萬計。世祖臨幸其第,不出旬日。欲其居近,易於往來,乃賜甲第於宮門南。衣食車馬,皆乘輿之副。
  3. 3.0 3.1 《魏書·卷三十四·列傳第二十二》:真君三年冬,車駕幸陰山,魯元以疾不從。侍臣問疾送醫藥,傳驛相屬於路。及薨,世祖甚悼惜之。還,臨其喪,哭之哀慟。東西二宮命太官日送奠,晨昏哭臨,訖則備奏鐘鼓伎樂。輿駕比葬三臨之。喪禮依安城王故事,而贈送有加。贈襄城王,諡曰孝。葬於崞山,為建碑闕。自魏興,貴臣恩寵,無與為比。
  4. 《魏書·卷三十四·列傳第二十二》:盧魯元,昌黎徒河人也。曾祖副鳩,仕慕容垂為尚書令、臨澤公。祖父並至大官。
  5. 《魏書·卷三十四·列傳第二十二》:魯元敏而好學,寬和有雅度。太宗時,選為直郎。以忠謹給侍東宮,恭勤盡節,世祖親愛之。
  6. 魏書卷三十四 列傳第二十二◎王洛兒 車路頭 盧魯元 陳建 萬安國
  7. 《魏書·卷三十四·列傳第二十二》.國學導航.201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