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卓·帕拉底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卓·帕拉底歐


原圖鏈結 圖片來源avosciudad

安德烈亞·帕拉第奧意大利語Andrea Palladio,1508年11月30日-1580年8月19日),文藝復興時期北義大利最傑出的建築大師,也歷史上第一位完全以建築舞台設計為主業、沒有兼事雕塑繪畫的職業建築師[1]

帕拉第奧主要活動於威尼托,留下了教堂宮殿palazzo,又譯作「城市官邸」)、別墅villa,又譯作「莊園府邸」)等不同類型、不同造價檔次的建築。威欽察城內以及週邊郊區集中了他的大部分作品,該區塊稱作「威尼托的帕拉第奧式別墅Palladian villas of Veneto[2]。他被認為是西方建築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人,出版過論文《建築四書》(1570),通過這本書他的設計模型對歐洲的建築風格造成了很深遠的影響;對源自他的風格的模仿持續了三個世紀。對於古典羅馬式理論,人稱帕拉弟奧主義

生平

早年生涯

帕拉第奧1508年生於威尼托帕多瓦,原名安德烈亞·迪·皮耶羅·德拉·岡多拉Andrea di Piero della Gondola)。他的父親皮耶羅·德拉·岡多拉是一名磨房主(一說木匠),因身為平民而沒有姓氏[3],衹是按當地傳統簡單地在兒子的教名後綴上父名。

帕拉第奧幼年一直在帕多瓦生活。在他的受洗教父Vincenzo Grandi的資助下,他在Bartholomeo Cavazza的作坊學習雕塑和石作。帕拉第奧遷往威欽察,並且加入當地的磚石手藝行會,成為Giovanni和Girolamo的學徒以及助手。他一直是一名石匠兼雕塑家,與以伯拉孟特為核心的羅馬人文主義學者圈子沒有甚麼交往。

1530至1538年間,人文主義詩人詹·喬治·特里西諾義大利語Gian Giorgio TrissinoGian Giorgio Trissino)伯爵在威欽察郊外按照古羅馬建築的風格重建別墅[4]。大約1536年,帕拉第奧到工地作石匠,伯爵發現他的天賦,傳授他知識,而且用古希臘智慧女神雅典娜名字「帕拉斯」的變體作為他的姓氏[3]。特里西諾將帕拉第奧帶到羅馬。1545年至1547年,帕拉第奧在羅馬測繪了許多精美的廢墟,與維特魯威製定的建築原則相參照,開闊了他的眼界。他也一度迷戀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但是很快擺脫了後者的影響。他最具特色的建築創作,都是建立在維特魯威的原則和比例和諧的數學理論之上的。而他所運用的建築語彙,則是古典柱式或伯拉孟特風格的裝飾。

帕拉第奧的理論俱備的高度影響力,與他的著作《建築四書》(I quattro libri dell'architettura)的流行是分不開的。這一部書的木版畫插圖尤為出色,建築細節表現得很到位,完全可以作為設計參考資料使用。同時帕拉第奧並沒有將分析對象完全局限在古羅馬建築上,也有對坦比哀多禮拜堂的圖解分析和他本人的一系列設計作品。

作品

作品年表

另見

相關影片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Pevsner, p. 476.
  2. Beltramini, p. 4.
  3. 3.0 3.1 安德烈亞·帕拉第奧. 天主教百科全書. New Advent. 1913 [2013-07-10] (英語). 
  4. Richardson, Margaret Ann. 安德烈亞·帕拉第奧(早年生涯). 不列顛百科全書. [2013-07-10] (英語). 


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