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處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處約(603年-671年6月15日),字茂道,後為避武則天武士彠諱,改以字行[1]汝州郟城人,祖籍千乘樂安。拜名士石仲覽爲師。唐朝官員唐高宗年間短暫拜為宰相

經歷

唐太宗年間

永徽元年(650年)孫處約因考得射策甲科,授著作佐郎,又遷授禮部員外郎,轉考功員外郎、弘文館直學士、騎都尉,又累授守考功郎中、上囗[3]都尉,為瀛州參軍、書佐。

孫處約做宰相。孫處約卻說:「能做個舍人,在殿中周旋吐納就可以了。」[2]

貞觀元年(627年),授校書郎,奉敕充修等五個朝代史書。任皇子齊王李祐的記室。李祐失德,孫處約數次上書相諫。又轉韓王府記室。

貞觀十七年(643年),李祐謀反失敗伏誅,太宗親自查驗李祐的文書,發現孫處約的諫書,很是讚賞。

唐高宗年間

永徽元年(650年),孫處約因考得射策甲科,授著作佐郎,又遷授禮部員外郎,轉考功員外郎、弘文館直學士、騎都尉,又累授守考功郎中、上囗[3]都尉,為瀛州參軍、書佐,又入調,當時來濟已在吏部任職,說:「如你所願。」以為通事舍人[2]。遷守給事中、中書舍人,來濟降階勞問其平生。同年,宰相中書令杜正倫[4]。奏請再任一名中書舍人,唐高宗答:「孫處約一人就足以辦事。為什麼還要更多的人?」

顯慶三年(658年),詔加朝散大夫、弘文館學士,其餘官職依舊。同年從幸合壁宮。不久遷朝議大夫、司禮少常伯、囗車都尉[3]

軼事典故

唐太宗貞觀年間,孫處約、高智周郝處俊、來濟四人共同依附江都石仲覽。石仲覽有器識,知道這四個青年人日後必定飛黃騰達,於是傾財相助。有一天,石仲覽請他們四人談談各自的理想和抱負。郝處俊說:「丈夫惟無仕,仕至宰相乃可。」高智周和來濟也表達了同樣的願望。隻有孫處約出言謹慎,說:「得爲舍人,在殿中周鏇吐納可也。」[2]也就是他的最高理想是做一名中書舍人,在金鑾殿爲朝廷起草公務文書。

到了唐高宗永徽年間,來濟已官至中書令(宰相)、檢校吏部尚書(吏部是古代中央主管幹部人事工作的部門),而孫處約這時才以瀛州書佐的身份調入朝廷工作。在安排孫處約的工作崗位時,來濟在他的調令上批了「如志」二字,也就是根據他本人多年前的願望,安排他到中書省工作,擔任中書舍人。據史書記載,後來不但來濟、高智周和郝處俊都實現了自己的抱負願望,當上了宰相,在唐高宗麟德元年(664),孫處約也被任命爲西台侍郎同東西台三品,當上了宰相,於是史書上說他們「後皆至公輔矣」。 孫處約如願以償當上中書舍人,如果說是沾了朋友來濟的光,得到了他的特殊照顧,那麼後來也能當上宰相,則完全是他自己努力的結果。

參考來源

  1. 樊英峰主編. 《乾陵文化研究 三》. 西安: 三秦出版社  . 2007: 177–181. ISBN 7-80736-349-5 (中文(簡體)‎). 
  2. 2.0 2.1 2.2 《新唐書》卷一百零五
  3. 3.0 3.1 墓誌闕字。
  4. 因杜正倫僅在657—658年間為中書令,此事肯定在此期間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