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慎 (作曲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慎(1916年1月-2021年3月4日)[1] [2]原名孫立成,曾用名孫家模、孫學毅 。1916年1月生於浙江鎮海。孫慎是作曲家、音樂活動家,系中國音樂家協會第三屆、第四屆副主席,首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終身榮譽勳章」獲得者。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榮譽委員。

從1935年起,在上海先後參加了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業餘合唱團、詞曲作者聯誼會、歌曲研究會等進步團體。曾寫過許多群眾歌曲,以《救亡進行曲》最為有名。此外,抗戰期間寫的《前進》、《春耕歌》、《將軍淚》(誦唱長詩《歲寒曲》中的一段)、《生命誠可貴》(話劇《心防》插曲),解放戰爭時期創作的《民主是哪樣》、《我們反對這個》等也較為流傳

生平簡介

1916年1月生於浙江鎮海。[3] 1935年加入中國左翼作家聯盟,與呂驥、周鋼鳴等人一起從事上海的群眾救亡歌詠活動,並且是業餘合唱團、歌曲研究會等組織的重要成員之一。[4]

孫慎---圖片來源

1936年先後參加作曲者聯誼會和歌曲研究會。

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戰地服務隊音樂股股長、新中國劇社音樂指揮。抗日戰爭期間先後在四戰區戰地服務隊、軍委政治部抗敵演劇隊作音樂工作。

1945年起擔任昆明新中國劇社音樂指揮。

1946年春,赴廣州與力丁、聯抗一起主編《新音樂》月刊(華南版)。同年,與李淩共同主持上海中華音樂院的工作,並且任上海《時代日報》副刊《新音樂》的主編。

新中國成立後,參與了《歌曲》月刊的創刊工作,並任《歌曲》月刊主編、音樂出版社總編輯、《人民音樂》月刊主編。

1953年起歷任文化部藝術局音樂處處長、人民音樂出版社社長、1953年開始長期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副秘書長、秘書長、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等職。

1979年11月,被選為第三屆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1985年5月連任。

1999年開始擔任音協顧問。

2001年,首屆中國音樂金鐘獎揭幕,孫慎獲得「終身榮譽勳章」。中國音樂金鐘獎是經中宣部批准的、中國音樂界唯一的綜合性專家大獎,是對成績卓著、貢獻突出的音樂家的最高肯定。

2015年6月18日,任中國音樂家協會第八屆顧問。

2021年3月4日,孫慎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協和醫院逝世,享年105歲。

主要作品

孫慎主要作品有歌曲《救亡進行曲》、《大家看》、《前進》、《搖籃歌》、《緝私歌》、《遊擊歌》、《春耕歌》、《募寒衣》、《討汪歌》、《模範遊擊隊》,兒童歌曲《我們是民族小英豪》、《向太陽》、《我們反對這個》、《民主是哪樣》等。其中創作於1936年初的《救亡進行曲》(周鋼鳴詞),對「一二·九」掀起的愛國運動影響極大、是流傳廣泛的一首充分體現民族抗日精神的愛國歌曲。

家庭

孫慎的夫人洪冰(曾用名呂璧如)原是抗日戰爭時期戰地服務隊的女隊員,他們就是在戰地服務隊時期認識而結下的姻緣。當時,孫慎負責組織音樂創作,洪冰在群眾中辦夜校,這使孫慎和洪冰經常有一起工作的機會。那時候,洪冰經常寫一些歌詞,請孫慎譜曲,號召大家為前線戰士募捐衣物藥品的《募寒衣》這首歌,就是這麼誕生的。

1946年,孫慎和洪冰在廣州結婚。沒有任何的儀式,沒有鮮花,沒有宴席,沒有親戚朋友的祝賀。孫慎和洪冰對形式的要求低到了零,他們對於婚姻的理解,是實在、平靜、真切的共同生活,不懂得婚姻還要講什麼排場。

「文革」時期,孫慎和洪冰都受到批鬥。孫慎被送到鄉下勞動,洪冰在家裡挨整,兩人有六年沒有生活在一起,幾乎不能有什麼聯絡。那時候,很多家庭因為頂不住壓力而破碎了,但孫慎和洪冰卻以那種無法言傳的默契,從家庭這個「組織」中汲取著力量,默默地支持了下來。

視頻

孫慎作曲《救亡進行曲》— 領唱:蔡國慶 王麗達 陳小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