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衛東 (音樂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衛東[1] [2],男,1955年生於北京,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國家一級作曲,現任中國鐵路文工團副總團長,第八屆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創作委員會主任;2016年12月,當選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全委會委員。現兼任浙江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外聘教授。

孟衛東   圖片來源

他創作歌曲400餘首,其中《同一首歌》、《今夜無眠》、《中國進行曲》、《新聞聯播》片頭曲等影響深遠。

創作人生

二十餘年來孟衛東創作了各種類型的大量的音樂作品。主要作品有歌劇《雷雨》、舞劇《長城魂》,電影音樂《找樂》、《血色清晨》等百餘部,電視劇音樂三十餘部(《青春之歌》),電視專題片、音樂片四十餘部,舞蹈音樂三十餘部,各種類型的器樂曲、管弦樂曲百餘部,合唱作品二十餘首,各種類型的歌曲等400餘首(其中《同一首歌》《今夜無眠》《中國進行曲》等頗具影響),片頭及各類廣告音樂百餘段(其中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片頭曲沿用了28年,影響較大),管弦樂作品和合唱作品100餘部。孟衛東不愧為高產作家!

在中國名流譜上,作曲家孟衛東的名字是與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開始曲一起載入史冊的。這首短短19秒的樂曲自從1988年3月從孟衛東的手中誕生並被《新聞聯播》啟用為開始曲之後,便以每天一遍的高播出頻率在中央電視臺的黃金時間、金牌欄目裡播放,至今沒有更換過,孟衛東因此被人們譽為「你每天都能聽到他的作品」的作曲家。

孟衛東是中國鐵路文工團的作曲家,是一位被樂壇認定為已經形成獨特風格卻又不會為追求「新潮」而改變自己風格的成熟的作曲家。他的軍旅文藝生涯給了他一副強健的體魄,他精力充沛地接受各種挑戰和任務。中國音樂學院和中央音樂學院的兩次專門作曲修煉給了他扎實的理論功底和深廣的藝術視野,作為作曲家,他還說拉彈唱樣樣在行。當人們熱衷於「火爆」、」潮流」的時候,他卻以驚人的毅力和責任心從事著將曹禺的《雷雨》和巴金的《家》等文學名著改編成大型歌劇的艱苦工作。即便是為亞運會創作的《同一首歌》,它的轟動效應也完全因為聽眾接受了「孟衛東式」的優美悠揚的曲調和濃郁的民族風格。正是由於這種風格的獨特追求令他能得心應手、匠心獨運地完成那首《新聞聯播》開始曲的創作任務。後來他在回憶這次足以載入中國電視音樂史冊的開始曲的創作過程時,是這樣吐露他的創作心態的:「首先應當莊重、大度,以保持『國家級』的形象。另外,旋律要優美,格調要清新,色彩要明麗,要有激情,還要給人以美感。」功夫不負有心人,短短一段十六秒的樂曲,他竟先後寫了十幾段來反復比較、自我挑選,他希望樂曲中的每一個音符都要與「國家級」相符。

視頻

《中國文藝》向經典致敬 《新聞聯播》《大風車》片頭曲都出自他手——作曲家孟衛東 2019082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