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子註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子註疏

 

 

 

孟子註疏》,全書共分十四卷,每卷分上下兩部分。正文部分是戰國時代的孟子論著,在孟子論著的章節之下又附以後人作的注(釋經為注)與疏(兼釋經與注者為疏。義疏、疏義和正義皆是疏之別名)。注是東漢趙岐作的《孟子章句》。關於疏或者說正義的作者,舊題孫奭疏。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認為正義是南宋邵武一士人的偽作,非孫奭之手筆。而宋人陳振孫等卻認為孫奭嘗奉詔校訂正義,就現有的記載來看,孫奭僅著過《孟子音義》

關係

《後漢書·趙岐傳》記載:「岐多所述作,著《孟子章句》《三輔決錄》傳於世。」《隋書·經籍志》及其他史志均作《孟子注》。、、、孫奭疏的時候對漢趙岐注(即孟子章句)的「章指」刪掉,清阮元將「章指」附於各篇之後,大體保持了《孟子章句》的面貌。

書目提要

〖解題〗漢趙岐注。其《疏》則舊本題「宋孫奭撰」。岐字邠卿,京兆長陵人,初名嘉,字台卿。永興二年,辟司空掾,遷皮氏長。延熹元年,中常侍唐衡兄?玄為京兆尹,與岐夙隙,岐避禍逃避四方,乃自改名字。後遇赦得出,拜并州刺史。又遭黨錮十餘歲。中平元年,徵拜議郎,舉敦煌太守。後遷太僕,終太常。事跡具《後漢書》本傳。?字宗古,博平人。太宗端拱中九經及第,仁宗時官至兵部侍郎、龍圖閣學士。事跡具《宋史》本傳。是注即岐避難北海時在孫賓家夾柱中所作。漢儒注經,多明訓詁名物,惟此注箋釋文句,乃似後世之口義,與古學稍殊。然孔安國、馬融、鄭玄之注《論語》,今載於何晏《集解》者,體亦如是。蓋《易》、《書》文皆最古,非通其訓詁則不明。

《詩》、《禮》語皆徵實,非明其名物亦不解。《論語》、《孟子》詞旨顯明,惟闡其義理而止,所謂言各有當也。其中如謂宰予、子貢、有若緣孔子聖德高美而盛稱之,《孟子》知其太過,故貶謂之污下之類,紕繆殊甚。以屈原憔悴為徵於色,以甯戚叩角為發於聲之類,亦比擬不倫。然朱子作《孟子集注或問》,於岐說不甚掊擊。至於書中人名,惟盆成括、告子不從其學於孟子之說,季孫、子叔不從其二弟子之說,餘皆從之。書中字義,惟「折枝」訓按摩之類不取其說,餘亦多取之。蓋其說雖不及後來之精密,而開闢荒蕪,俾後來得循途而深造,其功要不可泯也。胡?廣《拾遺錄》據李善《文選注》引《孟子》曰「墨子兼愛摩頂致於踵。」趙岐曰:「致,至也。」知今本《經》文及《注》均與唐本不同。今證以孫?《音義》所音,岐注亦多不相應(語詳《孟子音義》條下),蓋已非舊本。至於《盡心》下篇「夫子之設科也」,《注》稱「孟子曰:夫我設教授之科」云云,則顯為「予」字,今本乃作「夫子」。

又「萬子曰」句,《注》稱「萬子,萬章也」,則顯為子字,今本乃作「萬章。」是又《注》文未改,而《經》文誤刊者矣。其《疏》雖稱孫奭作,而《朱子語錄》則謂邵武士人假託、蔡季通識其人。今考《宋史·邢?傳》,稱?於咸平二年,受詔與杜鎬、舒雅、孫?、李慕清、崔??等校定《周禮》、《儀禮》、《公羊》、《?梁》、《春秋傳》、《孝經》、《論語》、《爾雅》義疏,不雲有《孟子正義》。《涑水紀聞》載?所定著,有《論語、孝經、爾雅正義》,亦不雲有《孟子正義》。其不出?手,確然可信。其《疏》皆敷衍語氣,如鄉塾講章。故《朱子語錄》謂其全不似疏體,不曾解出名物制度,只繞纏趙岐之說。至岐《注》好用古事為比,《疏》多不得其根據。

如《注》謂非禮之禮,若陳質娶妻而長拜之;非義之義,若藉交報讎。此誠不得其出典(案藉交報讎以謂藉交遊之力以報讎,如朱家、郭解,非有人姓藉名交也,疑不能明,謹附識於此)。至於單豹養其內而虎食其外,事出《莊子》,亦不能舉,則?陋太甚。朱彝尊《經義考》摘其欲見西施者人輸金錢一文事,詭稱《史記》。今考《注》以尾生為不虞之譽,以陳不瞻為求全之毀,《疏》亦並稱《史記》。尾生事實見《莊子》,陳不瞻事實見《說苑》(案《說苑》作「陳不占」,蓋古字同音假借),皆《史記》所無。如斯之類,益影撰無稽矣。以久列學官,姑仍舊本錄之爾。〖質量〗三校〖文字〗<鳥?>->?<帛系>->綿[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