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孝義碗碗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義碗碗腔是一種古老的傳統戲劇。流傳在孝義市及周圍市縣。孝義碗碗腔有兩種聲腔:皮腔和碗碗腔。兩種聲腔均來自孝義皮影戲[1],即紙窗皮影唱皮腔及紗窗皮影唱碗碗腔。

簡介

皮腔的淵源有兩種說法:一說形成於北宋時期,一說形成於戰國時期。皮腔因主要以嗩吶為伴奏樂器,故亦稱「吹腔」。有專家認為孝義吹腔是戲曲最古老的聲腔之一。皮腔唱腔有兩種形態:一種為四句體,「起承轉合」結構,藝人多稱為「平板(慢板)」,加鑼鼓點稱為「流水」;另一種是可以多次反覆的上下句唱腔,藝人稱為「垛板」。伴奏分武場和文場。碗碗腔因有一碗狀銅鈴參與伴奏得名,屬特殊的板腔體結構,不能以常規的板眼來規範節拍

孝義碗碗腔孝義市位於山西省境內呂梁山脈中段東麓,晉中盆地西南隅。

碗碗腔唱腔的特點是真假聲混用,多用「虛詞假聲腔」。假聲唱法分兩種:一種是「二音子」;另一種是「尖音子」,「尖音子」是在「二音子」基礎之上再翻高形成。碗碗腔的優秀劇目,如《柳樹坪》《三上桃峰》《風流父子》《風流姐妹》《風流婆媳》《酸棗坡》等,為凝聚民族精神、增強民族團結、激勵民族鬥志起到了重要作用。

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06年5月20日,孝義碗碗腔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2]孝義市碗碗腔劇團演出有限公司獲得孝義碗碗腔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視頻

孝義碗碗腔 相關視頻

孝義碗碗腔全本《風流姐妹》
孝義碗碗腔《風流父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