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孝義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義市 地圖

孝義市中華人民共和國山西省的一個縣級市,由呂梁市代管。位於山西省腹地偏西,呂梁山脈中段東麓,太原盆地西南隅。唐朝貞觀元年(627)廢高唐縣,改永安縣為孝義縣,屬汾州。「因縣人鄭興有孝義,故以名焉」,也即因為「孝義」而得名!。

春秋時期,該地區屬晉國的疆域。戰國時期,魏趙韓三家分晉,今山西省孝義市一帶屬趙國的疆域。

孝義市經濟較為發達,為全國較具實力的縣市之一,其綜合競爭力2013年位居山西省縣(市)的首位、全國縣域經濟百強縣(市)第五十四位,2018年10月,孝義市入選「綜合實力百強縣」、 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市、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市、全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縣市。 2018年11月,入選中國縣級市全面小康指數前100名。 2019年10月8日,被評為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2019年度全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縣市。2019年,被列為第二批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

歷史追溯

孝義是山西歷史上置縣最早的地方之一。《左傳·宣公十五年》所記載的晉景公賞士伯以「瓜衍之縣」,即春秋周定王十三年(公元前594年)始置瓜衍縣。

秦王政二十二年(公元前225年),該縣屬茲氏縣域,位於茲氏縣南境。

東漢末,南匈奴五部入居離石、中陽等地後,三國曹魏政權遷中陽縣治於今孝義舊城,故置此為中陽縣。西晉永嘉元年(307年)間戰亂後,中陽縣廢,孝義縣境併入隰縣。

北魏時期,魏政權設於今孝義六壁俯,置軍鎮於六壁城,以「防離石諸胡」。北魏太和十七年(493年)將孝義境從隰城縣分出設立永安縣,縣治在今孝義市舊城。北魏末孝昌年間,汾州山胡劉蠡升趁亂稱天子。永安、隰城二縣被「胡賊所破」,二縣治所被迫遷至今臨汾市境。魏政權又在六壁故城置建平郡,即今虢城村中置定戎郡。

隋統一後,今孝義市境又恢復永安縣舊名,屬西河郡治。

唐貞觀元年(627年),因縣名與涪州的永安縣(今重慶奉節)重名,於是唐太宗勒賜改永安縣為孝義縣,改鄭興所居的故里為「孝義里」。北宋太平興國年間曾一度改稱為中陽縣,熙寧五年(1072年)改縣為鎮,不久又復置孝義縣,此後一直沿用孝義兩字。1958年併入介休縣,1961年復置縣。

1992年2月,經國務院批准,撤銷孝義縣設立孝義市[1]

地理環境

孝義市位於山西省腹地,地理位置介於東經111°21′—111°56′,北緯36°56′30″—37°18′45″之間。地勢西北高、東南低,海拔高度在731~1716米之間。孝義居於汾渭地塹地震帶,迄今未息的新構造運動導致強烈的地震發生。該市地震基本烈度為七度以上高烈度區。整個地區因地質結構不同而分為西部的低中山區,中西部的丘陵和台塬區,以及東部的平原區。

水文情況

孝義市境內的地表水多為河水,河谷水系發達,但多為季節性河道,均屬黃河流域汾河水系。

「玉泉山在縣西南七十里,下有泉如涑玉因名。通吉隰往來之路,其水引縣南,灌南曹五樓諸村民田。」這些史料都是孝義水系發達、河流眾多的有力佐證[2]

主要河道由過境河和境內河組成。過境河有汾河磁窯河文峪河虢義河;境內河有孝河兌鎮河下堡河柱濮河等。汾河是孝義市最大的過境河,流經孝義市與介休市交界處。

孝河為境內主要河流,河流長度為56.5公里,流域面積約為460平方公里。孝義境內地下水補給完全依靠自然降水的滲入。

氣候特徵

孝義市境內的氣候受季風環流、地理緯度和海拔高度的影響,一年四季分明,是典型的暖溫帶季風氣候

孝義市境內1992年~2010年的平均氣溫為10.7℃,年平均最低氣溫9.5℃。由於厄爾尼諾和溫室效應的影響,氣候溫度明顯升高。由於地勢不同,海拔高度的差異,各鄉鎮無霜期差異很大。

境內年平均降水量為428.8毫米。降水以小雨最多,中雨主要集中在5—9月份,大雨、暴雨出現次數較少,一般都集中出現在6—8月份。

境內屬季風區,主導風向偏西風,年平均風速2.7米/秒,冬季半年多西北風,夏季半年則以東南風較盛。

自然資源

生物資源

孝義境內野生動物資源分禽、獸、爬行及昆蟲四大類,禽類有貓頭鷹野雞布穀鳥等;獸類有金錢豹野豬松鼠等;爬行類有白條錦蛇、七寸蛇、青蛙等;昆蟲類有蟋蟀、地黃蜂、蝗蟲等。

天然牧草資源主要分布在西北部的南陽、杜村兩鄉,面積約117356畝;山林則以天然森林為主,其中森林面積101682畝,主要分布在西北薛頡嶺一帶,海拔1200米以上的低中山區。主要林片有杜村林片、南陽林片、下堡林片、陽泉曲林片、西泉林片、驛馬林片。植物類藥材主要有桑葉、地膚子、菜菔子、山桃仁、側柏、火麻仁等100餘種。

礦產資源

孝義礦產資源豐富,品種較多,探明有耐火粘土、熔制石灰岩等礦產,且分布集中,地質條件好,便於開採。孝義的礦產資源尤以煤、鋁為最,是中國第一批50個和山西省35個重點產煤地之一,也是國家鋁工業的主要開發基地[3]

傳統文化

孝義的的傳統藝術皮影戲碗碗腔[4]歷史悠久,為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2006年獲得鹿特丹電影節最佳影片金虎獎《賴小子》(導演:韓傑),是以孝義為背景的一部電影。境內方言主要是晉語并州片孝義話。

風景名勝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陽樓、孝義三皇廟、孝義天齊廟、孝義慈勝寺

山西省文物保護單位:臨黃塔

獲得榮譽

2018年10月,孝義市入選「綜合實力百強縣」、 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市、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市、全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縣市。

2018年11月,入選中國縣級市全面小康指數前100名。

2019年10月8日,被評為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5]、2019年度全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縣市。

2019年,被列為第二批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

視頻

孝義市相關視頻

孝義市克俄村2018 正月十五鬧元宵02
孝義市司馬初中2017屆畢業生相片回憶錄
孝義市人民醫院春節夜更美
孝義市大峰 · 勝溪苑-新樂幼兒園大峰分園 2016六一兒童節特輯

參考文獻

  1.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1992年),中國政府網,2007-3-23
  2. 新編《文獻輯要.汾州府》,新浪博客,2019-2-3
  3. 孝義市介紹,搜狐網 ,2017-10-3
  4. 碗碗腔(孝義碗碗腔),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
  5. 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中國中小城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