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桂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桂元,中國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一級導演,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1]

孫桂元 (演員、導演)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導演
知名作品 《恩仇戀》
《香港行》
《目蓮僧救母》
《保衛地球》
《走西口》
《海上生明月》

簡介

1956年入中國戲曲學校學習,工花臉。 曾隨李春恆宋富亭孫盛文趙榮欣趙榮鵬付德威韓盛信侯喜瑞景榮慶馬名群等老師學戲,歷時九年。1965年分配到中國京劇院工作,曾擔任中國京劇院一團業務團長。曾參與創作並演出了《紅燈記》、《平原作戰》、《蝶戀花》、《恩仇戀》、《漢宮驚魂》、《俠女十三妹》等諸多劇目,其中《恩仇戀》中飾演鐵拐李,曾在文化部組織的全國現代京劇歌舞匯演中榮獲"演員表演一等獎",1989年導演了現代京劇《香港行》,該劇曾獲優秀新劇目獎。

演繹經歷

1990年導演了《目蓮僧救母》,該劇榮獲第一屆"文華獎"、"優秀新劇目獎",1991年任中方導演,為日方新歌舞伎坐和中國京劇院聯合創作了大型劇目《成吉思汗》;1994年作為總導演之一導演了《紀念梅蘭芳周信芳誕辰100周年》開幕式大型戲曲晚。1998年與日本英雄企畫株式會社合作並擔任總導演,創作了中國第一部兒童科幻音樂舞蹈劇《保衛地球》,該劇曾獲日本少兒優秀作品獎。曾與林兆華合作指導了由于魁智李勝素主演的新編歷史劇《兵聖孫武》。在非典期間,為中國京劇院和北京京劇院眾多新老藝術家導演了《真情頌》大型晚會。反映全社會萬眾一心抗擊非典的歲月,《真情頌》首次被編排成京劇史詩。

2006年導演了由于魁智李勝素擔綱主演、演繹晉商傳奇故事的當代京劇《走西口》,曾獲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中國京劇節金獎。2007年為寧夏京劇團導演了當代京劇《海上生明月》,該劇獲中國京劇節銀獎。

視頻

劉琪 俞大陸 孫桂元 劉長生 李可《八仙過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