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明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平簡介

孫福明,女,漢族,(1974年4月14日出生——),體重:124公斤遼寧鐵嶺人。中國著名柔道運動員,13歲進入體校,開始練習鉛球、鐵餅,後來改學柔道。15歲進入遼寧省柔道隊。全國冠軍、亞運會冠軍、奧運會冠軍。

主要成績

1995年 全國女子柔道冠軍賽無差別級冠軍

1995年 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女子柔道無差別級第三名

1995年 世界柔道錦標賽無差別級冠軍

1995年 在日本福岡國際女子柔道賽上獲女子無差別級亞軍

1996年 在羅馬國際A級柔道賽上,獲72公斤以上級冠軍

1996年 在全國柔道錦標賽上獲女子72公斤以上級冠軍

1996年 第26屆奧運會72公斤以上級冠軍

1997年 東亞運動會冠軍

2000年 亞洲柔道錦標賽女子柔道無差別級冠軍

2001年 東亞運動會女子柔道無差別級冠軍

2001年 九運會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級冠軍

2002年 全國女子柔道錦標賽78公斤以上級冠軍

2002年 釜山亞運會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級冠軍

2003年 大阪世錦賽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級冠軍

2004年 雅典奧運會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級銅牌[1]

向前看

「陳若琳,你知道這位大姐是誰嗎?」賽後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這樣提問。陳若琳側過身子看了一下,搖搖頭。「她是1996年奧運會的柔道冠軍,孫福明。」這位遼寧當地記者給出了答案。   

是的,孫福明,17年前的奧運冠軍,如今,她是全運會游泳場館新聞主持人。如無知情者提醒,恐怕沒有多少人發現這一點。跟運動員時代相比,孫福明瘦了很多,還染上橘紅色的頭髮,讓人很難將她與當年塌塌米上的大塊頭畫上等號。「當運動員時壓力很大,現在心裡狀態調整得比較好,沒有理由壓抑自己,家庭也很好,兒子快4歲了,各方面都很不錯。」事業家庭稱心如意,孫福明很滿足。   

跳水賽後頒獎儀式,新聞發布廳內,她拿着一張紙,背着雙手,靜靜等待新聞發布會的開始。紙上寫了不少字,這是孫福明給自己的提示。   「我以前雖然是運動員,但並不清楚開發布會的環節是什麼樣的,接觸到了以後發現,瑣碎的事情很多,很複雜。第一天比賽時我就特別緊張,老是擔心自己不能夠勝任。」四天之前的女子團體比賽,是孫福明在新崗位上的首次演出,她把稿子摁在牆上改了又改,儘管這份發言稿上只有四句話。  

 經過幾天的實踐,孫福明已能對着話筒駕輕就熟了。昨晚的女子雙人10米台比賽結束,出席發布會的6名選手中,除了陳若琳之外,其他都是小女孩,面對記者的提問支支吾吾,緊張得無法組織語言。孫福明在旁邊提醒:「沒關係,每個隊派出一個代表回答就行。」   

其實,孫福明有一份正式的工作,職務還不低——— 遼寧省游泳中心副主任。在此之前,她還曾擔任遼寧省柔道隊領隊。「這次讓我擔任這個角色,我也感到很意外,可能是領導需要鍛煉鍛煉我吧,讓我接觸不同的項目,我會多了解、多學習。人生不就是這樣嘛,每一個人都是演員,需要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與記者們聊天,孫福明很健談,話中飽含哲理。   

在全運會賽場,孫福明留給人們的記憶更多是爭議,2005年十運會女子柔道78公斤級決賽中,孫福明輸給了解放軍隊選手閆思睿,而且輸得極不體面———一推就倒,不做任何對抗。這源於特殊的全運會規則,閆思睿是解放軍和遼寧雙計分運動員,一旦她奪冠,雙方受益。奧運冠軍孫福明的成績和榮譽就是這樣被「犧牲」掉了。那屆比賽過後,孫福明選擇了退役。   

「這件不愉快的事,不會影響我的生活和事業,因為我的心眼比較大,過去了就過去了,我只會往前看,不能老往後看。」孫福明說。[2]

視頻

參考文獻

  1. [1]體育之星 > 柔道 > 孫福明
  2. [2]孫福明忘記8年前陰影:每個人都是演員 只會向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