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斌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斌全
出生 1901年10月16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孫承才
知名作品



'孫斌全(sun bin quan)'(1901- 1995),又名孫承才,字斌全,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10月16日出於山東嶧縣道莊村(今屬台兒莊區馬蘭屯鎮)。祖父去世後,祖母帶其父親孫葆清和伯父逃荒到運南郝樓村(今屬台兒莊區澗頭集鎮)落戶。20年代末,曾積極發起的對封建惡霸的鬥爭。

早期經歷

孫斌全7歲進私塾,讀"四書"、"五經";11歲時,父親孫葆清去世;20歲時,嫡母宋氏去世,他只好輟學務農。由於稟承父親的耿直性格,又能讀會寫,不攀附豪強,敢於仗義執言,得罪了一些人。

1934年,嶧縣第六區萬倉鄉鄉長、劉莊地主王學猛,倚仗手中權力,玩弄陰謀,企圖選舉他的親信當副鄉長。然而弄巧成拙,在這次選舉中,反被選民把孫斌全選為鄉長,而把他自己所任的鄉長也選掉了。當選為鄉長的孫斌全辦的第一件事就是興修水利,動員全鄉村民從郝樓到孫莊開了一條排水溝;第二件事就是辦教育,於1935年10月建起了學校。1935年9月撤區並鄉,孫斌全任影山鄉副鄉長。1936年9月通過考試,當上了花山鄉鄉長。

1938年農曆五月初十,日機轟炸澗頭集,孫斌全的兩處產業和家園都變成了焦土,也使孫斌全徹悟教育群眾、發動群眾抗日的重要。

1938年8月,孫斌全拉起了一支真心抗日保民的武裝,先把埋在北許陽的20多支步槍起了出來,又派其弟孫承惠到台兒莊周圍買輕機槍。9月底,日軍在台兒莊、賈汪安據點。孫斌全經過思想鬥爭,就任了六區偽區長,目的以偽區長的名義發展抗日力量。當了偽區長後,日軍的催交田賦以及其他一些雜事,使他極其苦惱。若殺敵反正,公開抗日,又勢單力薄。權衡利弊,覺得與其坐以待斃,不如鋌而走險。11月上旬,孫斌全正準備殺敵反正,孰料國民黨51軍渡運河北上,日軍也隨後撤走,計劃落了空。

1938年11月26日,在紀華和朱道南的介紹下,孫斌全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其抗日武裝被編入嶧縣抗日自衛團。為儘快發展武裝,1939年2月在郝樓小學開辦了抗日訓練班,並從中發展了一批黨員。4月,又從多方面吸收幹部。到5月底,六區的武裝發展到60多人。

就在這時,台兒莊來了個日本特務,自稱是紅槍會的"總當家",二十一二歲,名叫王亞平,山東汶上縣人,宣傳紅槍會是御匪,口號是"不抗日,不倒蔣,保家衛國",很能迷惑一些人。

1939年6月23日,王亞平帶領200多名會徒,到運河北岸的抗埠一帶欲發展會徒。次日晨,孫斌全 奉命率領60多人,直奔萬年閘口,前去堵截。戰鬥正激烈時,紀華同志又調來農民武裝100多人前來增援,紅槍會徒逃之夭夭,從此再也不敢到運北發展會匪了。

王亞平賊心不死,第二天又率會匪200多人攻打運南的澗頭集。嶧南辦事處通知所屬各游擊隊,前來保衛澗頭集。戰鬥在澗頭集西南方向打響,槍聲密如爆豆。侯孟的紅槍會頭子劉某被擊斃,其餘的人便一鬨而散。

王亞平的紅槍會不僅有武裝力量,而且有一定的社會、政治基礎。僅從軍事上打擊它是不夠的,還必須徹底揭露其政治面目和罪行,教育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從根本上清除它的影響。孫斌全與紀華商量後,決定對其開展政治攻勢。一是印製區公所布告,歷數王亞平的漢奸行徑,告誡誤入歧途的農民,退出組織,不要再聽從王亞平的調遣。布告一出,在澗頭集引起很大震動。二是油印散發了《告六區人民書》。二箭齊發,非常奏效,紅槍會不少會徒紛紛攜帶武器前來區公所投誠,並要求參加抗日武裝。運南抗日根據地從而得到鞏固,抗日武裝得到發展。

1939年10月,孫斌全帶着已有3個中隊和1個警衛連300多人的抗日武裝到了抱犢崮山區大爐一帶。這時,羅榮桓政委正式命名運南抗日武裝為一一五師第十四區隊,並委派張震、傅秀亭等4位同志到該區隊協助指揮,委任孫斌全為區隊長,張震為參謀長。1940年2月,駐徐州的日偽軍"掃蕩"運南抗日根據地,矛頭主要是對着十四區隊,並散發傳單,懸賞l萬元捉拿孫斌全。橋頭一仗,梁廣潔被打傷,日軍夜駐澗頭集。第二天打杜莊,我方以犧牲7人的代價,打退了日偽軍400多人的進攻,取得了杜莊保衛戰的勝利。1940年6月,十四區隊被編為運河支隊第二大隊,孫斌全任大隊長,宋學敏任政委,張震任參謀長。

1940年夏秋之際,蔣介石消極抗日、積極反共的面目又一次暴露。龍傳道被委任為嶧縣自衛團司令。龍傳道的兒子龍希貞,外號"龍瓜屋子",父子兩代稱霸一方。今番被委,喜出望外,感激涕零,誓死報效。遂活動韓治隆梁繼璐孫業洪、劉宜儉等偽頑游擊隊,意欲於9月中旬伺機包圍並消滅運河支隊。運河支隊和蘇魯支隊的張光中司令等人研究決定:邵劍秋副支隊長率運河支隊第一大隊反擊黃丘山套的敵人;張光中司令和孫斌全指揮蘇魯支隊第三營和運河支隊第二大隊,先打韓部,然後集中兵力對付龍希貞。由於計劃周密,很輕鬆地擊敗了韓部。龍希貞的人也抱頭鼠竄。經過8個小時的追擊,終於抓住了龍希貞。由於當時龍希貞還打着塊抗日的牌子,遂將其釋放。

1940年10月,日軍實行秋季大"掃蕩",戰鬥頻繁殘酷。10月10日周莊戰鬥,11日庫山戰鬥,12日朱陽溝戰鬥,13日,日軍殺害運河支隊28名戰士,製造了駭人聽聞的巨梁橋慘案。

1940年11月,運河支隊奉命進入抱犢崮山區修整。運河支隊進山後,整編升級為一一五師五團。為鞏固嶧南抗日成果,擴大抗日根據地,魯南區黨委任命朱道南為嶧縣縣長,孫振華為縣委書記,連同運河支隊共200多人,於1941年初出山。經朱道南同意,孫斌全的武裝力量命名為抗敵自衛軍獨立團,團長為孫斌全,以黃丘山套為根據地。這支武裝力量在偽化嚴重的嶧南起着很大作用,打擊了敵人的囂張氣焰,遏制了日偽的蠶食。 6月初,根據上級指示,運河支隊重新整頓,獨立團被編入運河支隊,胡大勛任支隊長,孫斌全任副支隊長,紀華任政委,邵劍秋任政治部主任。朱道南仍任嶧縣縣長。這時,運南共產黨的抗日武裝除運河支隊外,還有蘇魯支隊。

1944年4月,孫斌全調任嶧縣副縣長兼司法科科長。紀華同志任縣長,鄭平同志任縣委書記。8月23日,新四軍邳睢銅獨立團由葉道友同志帶領,進駐黃丘山套,與鄭平同志研究決定,次日攻打澗頭集,消滅龍希貞的偽軍。由於日軍接應,龍希貞的偽軍未被全殲。澗頭集又回到了人民的懷抱,成了根據地的中心。

孫斌全仍任副縣長,兼管兵站工作。他很注意了解農民的思想和心理,樹立典型,多表揚,多鼓勵,農民交糧、支前的積極性很高,任務完成得很好,曾受到第二專署的通令嘉獎。

1946年12月,我軍發起魯南戰役,於次年1月2日全殲了敵二十六師和第一快速縱隊。同時,進犯台兒莊的敵五十一師也被全殲,棗莊、嶧縣等魯南廣大地區解放了。運河縣改為銅山縣,兵站遷到了外縣。為便於工作,魯南行署委派張勁夫為兵站站長,孫斌全為副站長。1948年3月,孫斌全到華東黨校學習。

1949年1月,孫斌全從台兒莊奉調去徐州,任支前糧食總站站長。9月,任皖南煤業公司總經理,負責上海的煤炭供應,曾受到華東支前司令部的表揚。

建國之後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禮炮聲,結束了孫斌全的戎馬生涯。他隨軍進了上海,參加新上海的建設。1950年8月任上海建築器材公司副經理,1952年8月任上海江寧區民政科科長,1965年任靜安區人委辦公室副主任,1978年任該區民政局顧問。1981年10月離休。1995年1月6日於棗莊市嶧城逝世,享年94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