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搴[qiān],字彥舉,樂安人。[1]少年時厲志好學與溫子升齊名[2],因文才而被世人稱許。

  • 飲酒過多,醉死,享年五十二 [3],高祖親自來向遺體告別。
  • 官至左光祿大夫、散騎常侍。追贈儀同三司、吏部尚書、青州刺史。

基本信息

姓名    孫搴  
字號    字彥舉      
民族    漢      
官職    左光祿大夫,平時兼任主簿 
追贈    儀同三司、吏部尚書、青州刺史     
享年    52歲  
出生地   樂安(今屬山東)
所處時代   北魏、東魏  
主要成就   飲酒醉死,高祖親自來向遺體告別    

人物生平

少有文才

  • 孫搴家世低微,少年時期磨練意志,勤奮學習,有文才,與溫子升齊名。孫搴曾被太保崔光引薦去撰修國史,後又做過行台郎,以文才著稱。後來因為參與崔祖螭謀反而逃到王元景家避難,後來被赦免才回來。孫騰看在宗族的情份上向朝廷舉薦,但沒有得到任用。
  • 北齊高祖高歡西征,要李義深李士略寫檄文,兩人都推辭,要求孫搴幫忙代作。高祖帶搴進入軍帳,親自為他生火取暖,孫搴泰然自若,提筆後一氣呵成,且文辭極其華美。高祖十分高興,馬上任命他為相府主簿,專掌文筆。孫搴還通曉鮮卑語,兼管宣傳號令,擔當十分繁重的任務,高歡很賞識他。高祖將韋氏賜給孫搴做妻子,韋氏是士人家的女子,有美貌,當時的人都很認為他很榮耀。不久被授予左光祿大夫,平時兼任主簿。 [4]

學淺行薄

  • 孫搴學識淺陋,品行卑鄙。邢邵勸他要多讀書。孫搴說:「我率領精銳騎兵三千,足以大敗你瘦弱的士兵數萬。」孫搴曾經服用過棘刺丸。李諧等人調笑他說:「你身上是棘刺應該夠用了,為什麼還要去求外人?」[5]
  • 世宗最初想去鄴城,總攬朝政,高祖認為年紀太小,沒有同意。搴就為世宗遊說,高祖才同意放行。憑藉此事,搴向朝廷請求特進,世宗卻只給了他一個散騎常侍。此時朝廷又大括燕、恆、雲、朔、顯、蔚、二夏州、高平、平涼的民眾充任軍士,逃亡、隱身者牽涉到主人、三長、守令,並處以大辟之刑,還沒收其家人財產。這樣徵到了許多兵士,這是孫搴的主意。[6]
  • 慕容紹宗當刺史時,孫搴囑託慕容紹宗讓孫搴的哥哥做州主簿,慕容紹宗不肯,孫搴就向高歡誣陷他,說他跟親信說過「大丈夫有回覆先祖的基業的道理嗎?」的話,結果慕容紹宗被高歡召回。 [7]

醉酒身死

  • 司馬子如和高季式請他喝酒,由於喝得太多,醉死了。死時只有五十二歲。高祖親自來向遺體告別。子如叩頭,向高祖請罪。高祖說:「你折斷了我的右臂,必須找一個來還給我。」子如推舉魏收,季式薦引陳元康,以接替孫搴。朝廷贈搴儀同三司、吏部尚書、青州刺史。 [3] 

史書記載

  • 《北齊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六》

參考資料

  1. 李百藥.《北齊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六》.北京:中華書局,1972:三四一
  2. 《北史·卷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三》:搴少時與溫子升齊名,嘗謂子升:「卿文何如我?」子升謙曰:「不如卿。」搴要其為誓。子升笑曰:「但知劣於卿便是,何勞旦旦」搴悵然曰:「卿不為誓,事可知矣!」
  3. 3.0 3.1 《北齊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六》:司馬子如與高季式召搴飲酒,醉甚而卒,時年五十二。高祖親臨之。子如叩頭請罪,高祖曰:「折我右臂,仰覓好替還我。」子如舉魏收、季式舉陳元康,以繼搴焉。贈儀同三司、吏部尚書、青州刺史。
  4. 《北齊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六》:會高祖西討,登風陵,命中外府司馬李義深、相府城局李士略共作檄文,二人皆辭,請以搴自代。高祖引搴入帳,自為吹火,催促之。搴援筆立成,其文甚美。高祖大悅,即署相府主簿,專典文筆。又能通鮮卑語,兼宣傳號令。當煩劇之任,大見賞重。賜妻韋氏,既士人子女,又兼色貌,時人榮之。尋除左光祿大夫,常領主簿。
  5. 《北齊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六》:搴學淺而行薄,邢邵嘗謂之曰:「更須讀書。」搴曰:「我精騎三千,足敵君羸卒數萬。」嘗服棘刺丸,李諧等調之曰:「卿棘刺應自足,何假外求。」坐者皆笑。
  6. 《北齊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六》:世宗初欲之鄴,總知朝政,高祖以其年少未許。搴為致言,乃果行。恃此自乞特進,世宗但加散騎常侍。時又大括燕、恆、雲、朔、顯、蔚、二夏州、高平、平涼之民以為軍士,逃隱者身及主人、三長、守令罪以大辟,沒入其家。於是所獲甚眾,搴之計也。
  7. 《北齊書·卷二十·列傳第十二》:丞相府記室孫搴屬紹宗以兄為州主簿,紹宗不用。搴譖之於高祖,云:「慕容紹宗嘗登廣固城長嘆,謂其所親雲『大丈夫有復先業理不』。」由是征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