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嵩(一作孫崧),字賓碩(一作賓石),北海安丘人,是漢末三國時名士,因救助趙岐被其舉薦為青州刺史,後官至豫州刺史。

基本信息

姓名    孫嵩  
字號    字賓碩(一作賓石)      
生卒    不詳      
官職    青州刺史,後官至豫州刺史  
爵位    武昌縣伯(齊)→蘭陵郡公(魏)  
出生地   北海安丘
所處時代   三國   
主要成就   隱藏趙岐    

人物生平

孫嵩,字賓碩 (?-195),青州北海國安丘(山東濰坊市安丘)人。曾因救助趙岐而名聞天下。初,趙岐侄子趙息忤怒宦官唐衡兄弟,遭滅族之禍,僅岐得以逃至北海販餅,孫賓碩見其不凡,遂載回藏入複壁中。唐衡死後,趙岐官為郡守、刺史、太僕,而孫賓碩也官至青州刺史、 [1]豫州刺史。[2]後賓碩客居荊州劉表益敬之。不久病亡。 [3]

邴原在兒童之時,就聰明、有特異之處。等到長大,他的品行如金玉一般美好。想要遠行求學,拜訪了安丘孫嵩。孫嵩推辭說「您家鄉的鄭君,您知道嗎?」邴原回答說:「是的知道。」孫嵩說:「鄭君學貫古今,博聞強識,能探求深遠的學問,真是學習者的老師和楷模。您卻捨棄他,跑了一千里路來找我,這是所謂把鄭君當作東家丘的做法。您好像不知道鄭君而說知道,是什麼原因。」邴原說:「先生的話,真可以說是苦藥良針了,但還沒有完全了解我的內心志向。人各有自己的志向,各人打算不同。所以才有登山采玉的人,有入海采珍珠的人。怎麼能說登山的人不知道海深,入海的人不知道山高呢?您說我把鄭君當作東家丘,您認為我是西家的愚夫嗎?」孫嵩向邴原致了歉,又說:「兗州、冀州的士人,我認識很多,沒有像您這樣的。我應該用書信來為你作訪學求師的媒介。」邴原看重孫嵩的好意,難以推辭他的介紹信,就拿着信告別了。邴原心裡認為拜求老師、開導學問這樣的事,志向高遠的人之間自然能夠相契合,不像交朋友這樣的事要靠介紹來完成。信有什麼用呢?於是把信藏在家裡,就出行了。 [4]

曹操在兗州陳留郡襄邑縣意欲起兵時,孫嵩亦曾嘲笑曹操。[5]

其墓在安丘城南四十里[6]

參考資料

  1. 《後漢書·趙岐傳》:(趙)岐遂逃難四方,江、淮、海、岱,靡所不歷。自匿姓名,賣餅北海市中。時安丘孫嵩年二十餘,游市見岐,察非常人,停車呼與共載。岐懼失色,嵩乃下帷,令騎屏行人。密問岐曰:「視子非賣餅者,又相問而色動,不有重怨,即亡命乎?我北海孫賓石,闔門百口,埶能相濟。」岐素聞嵩名,即以實告之,遂以俱歸。嵩先入白母曰:「出行,乃得死友。」迎入上堂,饗之極歡。藏岐複壁中數年,(中間省略)時孫嵩亦寓於(劉)表,表不為禮,岐乃稱嵩素行篤烈,因共上為青州刺史。
  2. 《三國志·閻溫傳》引《魏略·勇俠·孫賓碩傳》:賓碩雖漢人,而魚豢編之魏書,蓋以其人接魏,事義相類故也。論其行節,皆龐、閻之流。其祝公道一人,已見賈逵傳。今列賓碩等三人於後。孫賓碩者,北海人也,家素貧。當漢桓帝時,常侍左悺、唐衡等權侔人主。延熹中,衡弟為京兆虎牙都尉,秩比二千石,而統屬郡。衡弟初之官,不脩敬於京兆尹,入門不持版,郡功曹趙息呵廊下曰:"虎牙儀如屬城,何得放臂入府門?"促收其主簿。衡弟顧促取版,既入見尹,尹欲脩主人,敕外為市買。息又啟云:"衡悺子弟,來為虎牙,非德選,不足為特酤買,宜隨中舍菜食而已。"及其到官,遣吏奉箋謝尹,息又敕門,言"無常見此無陰兒輩子弟邪,用其箋記為通乎?"晚乃通之,又不得即令報。衡弟皆知之,甚恚,欲滅諸趙。因書與衡,求為京兆尹,旬月之間,得為之。息自知前過,乃逃走。時息從父仲台,見為涼州刺史,於是衡為詔徵仲台,遣歸。遂詔中都官及郡部督郵,捕諸趙尺兒以上,及仲台皆殺之,有藏者與同罪。時息從父岐為皮氏長,聞有家禍,因從官舍逃,走之河間,變姓字,又轉詣北海,著絮巾布袴,常於市中販胡餅。賓碩時年二十餘,乘犢車,將騎入市。觀見岐,疑其非常人也。因問之曰:"自有餅邪,販之邪?"岐曰:"販之。"賓碩曰:"買幾錢?賣幾錢?"岐曰:"買三十,賣亦三十。"賓碩曰:"視處士之望,非似賣餅者,殆有故!"乃開車後戶,顧所將兩騎,令下馬扶上之。時岐以為是唐氏耳目也,甚怖,面失色。賓碩閉車後戶,下前襜,謂之曰:"視處士狀貌,既非販餅者,加今面色變動,即不有重怨,則當亡命。我北海孫賓碩也,闔門百口,又有百歲老母在堂,勢能相度者也,終不相負,必語我以實。"岐乃具告之。賓碩遂載岐驅歸。住車門外,先入白母,言:"今日出,得死,友在外,當來入拜。"乃出,延岐入,椎牛鍾酒,快相娛樂。一二日,因載著別田舍,藏置複壁中。後數歲,唐衡及弟皆死。岐乃得出,還本郡。三府並辟,展轉仕進,至郡守、刺史、太僕,而賓碩亦從此顯名於東國,仕至豫州刺史。初平末,賓碩以東方饑荒,南客荊州。至興平中,趙岐以太僕持節使安慰天下,南詣荊州,乃復與賓碩相遇,相對流涕。岐為劉表陳其本末,由是益禮賓碩。頃之,賓碩病亡,岐在南,為行喪也。
  3. 孫嵩 .三國在線.2016-02-04
  4. 《三國志·魏書·邴原傳》引《邴原別傳》:(邴原)及長,金玉其行。欲遠遊學,詣安丘孫崧。崧辭曰:「君鄉里鄭君,君知之乎?」原答曰:「然。」崧曰:「鄭君學覽古今,博聞強識,鈎深致遠,誠學者之師模也。君乃舍之,躡屣千里,所謂以鄭為東家丘者也。君似不知而曰然者,何?」原曰:「先生之說,誠可謂苦藥良針矣;然猶未達仆之微趣也。人各有志,所規不同,故乃有登山而采玉者,有入海而採珠者,豈可謂登山者不知海之深,入海者不知山之高哉!君謂仆以鄭為東家丘,君以仆為西家愚夫邪?」崧辭謝焉。又曰:「兗、豫之士,吾多所識,未有若君者;當以書相分。」原重其意,難辭之,持書而別。原心以為求師啟學,志高者通,非若交遊待分而成也。書何為哉?乃藏書於家而行。
  5. 《太平御覽 卷三百四十六 ◎兵部七十七 ○刀下》引 曹操《軍策令》:孤先在襄邑,有起兵意,與工師共作卑手刀,時北海孫賓碩來候孤,譏孤曰:「當慕其大者。乃與工師共作刀邪?」孤答曰:「能小復能大。何害?」
  6. 《冢記》:漢孫嵩墓、魏王脩墓俱在安丘城南四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