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雀竹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雀竹芋 原圖鏈接

孔雀竹芋是竹芋科典型的觀葉植物,人們也叫它藍花蕉、五色葛鬱金,不過還是孔雀竹芋較為常見。孔雀竹芋為多年生常綠草本,因為葉面上有墨綠色與白色相間的羽狀花紋,就像孔雀羽毛上的圖案,因而得名。它的奇特性在於:葉片白天舒展,晚上閉合。孔雀竹芋(學名:Calathea makoyana E. Morr.):竹芋科,肖竹芋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株挺拔株高可達60厘米。葉柄紫紅色, 葉片薄革質,卵狀橢圓形,葉面上有墨綠與白色或淡黃相間的羽狀斑紋,就像孔雀尾羽毛上的圖案,因而得名。葉片亦有特性:白天舒展,晚間摺疊起來。孔雀竹芋原產於巴西,中國有引種栽培。孔雀竹芋是竹芋科典型的觀葉植物,風姿綽約,獨具魅力。[1]

特徵

孔雀竹芋又名藍花蕉,為竹芋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葉片長卵形或卵圓形,葉面上有墨綠與白色或淡黃綠色相間的羽狀斑紋,並具有獨特的金屬光澤,好似孔雀的尾羽,因此而得名。株高20~60厘米,葉柄紫紅色,從根狀莖長出,葉片薄革質,卵狀橢圓形,長10~20厘米,寬5~10厘米,黃綠色,在葉的表面綠色上隱約呈現着一種金屬光澤,且明亮艷麗,主脈兩側交互排列羽狀暗綠色長橢圓形的絨狀斑紋,與斑紋相對的葉背面為紫色,左右交互排列,狀如美麗的孔雀尾羽,故稱孔雀竹芋。葉片有「睡眠運動」,即在夜間葉片從葉鞘部向上延至葉片,呈抱莖摺疊,翌晨陽光照射後重新展開,十分有趣。性喜高溫、多濕和半陰環境,耐陰性較強,在室內明亮散射光條件下生長良好。生長適溫為18~22℃。要求疏鬆和肥沃的培養土。[2]

習性

孔雀竹芋性喜半陰,溫暖、濕潤的環境。孔雀竹芋不耐寒,也不耐強光,要求較高的空氣濕度。栽培時宜給予一定程度的遮陰,並保持溫度在12—29℃左右,冬季溫度宜維持在16—18℃,春夏兩季生長旺盛,需較高空氣濕度,可進行噴霧;對土壤要求不甚嚴,但要求保持適度濕潤,生長季節,約2周施一次肥,而冬季土壤可稍干和涼爽,並減少施肥次數。即在它的葉片與葉柄連接處,有一明顯膨大的關節,俗稱葉枕。葉枕內是貯水細胞,具有調節葉片方位的功能。當溫度適宜、濕度大時,葉枕內水分飽滿,葉片明顯直立,表現出一派生機活力。如果溫度高而濕度低,或曝曬於陽光下時,由於葉枕失去水分,則表現萎蔫無力;相反,如果溫度低而濕度大,則會造成爛葉、爛根,因此高溫、高濕最利於生長。溫度降低,應相應降低濕度。[3]

栽培

  • 溫度與環境:孔雀竹芋原產於巴西,喜溫暖、濕潤的半陰環境,怕低溫與干風,對低溫的抵抗力較差,忌陽光曝曬,夏季應放在蔭棚下栽培。當溫度高於30℃時,葉緣枯焦,新芽萌發減少,葉片變黃,應經常噴水,以保濕降溫。冬季應給予充足陽光。
  • 土壤:孔雀竹芋喜排水好、肥沃、疏鬆的微酸性腐葉土或培養土。栽培土壤可加入少量腐熟的基肥、腐葉土、泥炭土和河沙等量混合成培養土。
  • 水分和肥料:孔雀竹芋喜濕潤的環境,在生長季節應給予充足的水分。若冬季低溫休眠,則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不乾燥即可,翌春抽出新葉後,再逐漸正常澆水。孔雀竹芋在生長季節每月追施一次液肥,以補充新老葉更迭所需的養分,並可促進植株健壯,葉色艷麗。缺肥時,植株明顯變得矮小,葉色淡黃,金屬光澤不鮮。施用肥料應以磷、鉀肥為主,氮肥不可過多。一般用0.2%的液肥直接噴灑葉面後,用少量水淋洗以防止肥害,磷、鉀肥對新芽萌發和生長也極有利。冬季應停止施肥。
  • 病蟲害防治:孔雀竹芋的病蟲害較少,但在空氣乾燥、通風不良的條件下,易生介殼蟲、粉虱等,可用25%亞胺硫磷乳劑1000倍液或40%氧化樂果1500倍液噴殺。[4]

相關視頻

孔雀竹芋的養護心得,最全面的爆盆攻略


孔雀竹芋雖然好看好養護,若不知道這一點反而還會害了你

孔雀竹芋

原來竹芋長這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