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秀 (三國群將)

孔秀,是小說《三國演義》的人物,曹操置東嶺關守將。小說中,關羽千里走單騎前往尋找義兄劉備,經過東嶺關,被孔秀阻攔。孔秀出言不遜,激怒關羽,被關羽斬於馬下。

原著描寫

(關羽)前至一關,名東嶺關。把關將姓孔,名秀,引五百軍兵在嶺上把守。當日關公押車仗上嶺,軍士報知孔秀,秀出關來迎。關公下馬,與孔秀施禮。秀曰:「將軍何往?」公曰:「某辭丞相,特往河北尋兄。」秀曰:「河北袁紹,正是丞相對頭。將軍此去,必有丞相文憑?」公曰:「因行期慌迫,不曾討得。」秀曰「既無文憑,待我差人稟過丞相,方可放行。」關公曰:「待去稟時,須誤了我行程。」秀曰:「法度所拘,不得不如此。」關公曰:「汝不容我過關乎?」秀曰:「汝要過去,留下老小為質。」關公大怒,舉刀就殺孔秀。秀退入關去,鳴鼓聚軍,披掛上馬,殺下關來,大喝曰:「汝敢過去麼!」關公約退車仗,縱馬提刀,竟不打話,直取孔秀。秀挺槍來迎。兩馬相交,只一合,鋼刀起處,孔秀屍橫馬下。眾軍便走。關公曰:「軍士休走。吾殺孔秀,不得已也,與汝等無干。借汝眾軍之口,傳語曹丞相,言孔秀欲害我,我故殺之。」眾軍俱拜於馬前。

電影《關雲長》

安志傑扮演。[1]

基本資料

東嶺關守將:孔秀

籍貫:東嶺關人士

造型:清新俊逸 短袖戰甲

性格:練兵有方 忠心耿耿

武器:長槍

招式:大膽叫囂於陣前,挺槍於營內,巷內浴血馬戰

必殺:180度側身回馬槍

史書無記載此人,孔秀是三國演義中虛構的人物

相關新聞

麥兆輝莊文強執導的古裝大片《關雲長》拍攝正酣,近日劇組再曝東嶺關戰將孔秀劇照,孔秀一角由動作新星安志傑擔綱。談到自己的戲份,安志傑說:「和子丹大哥合作,好比中了大獎,現場丹哥帶給我的靈感太多了。」安志傑在電影《關雲長》中一襲黑色鎧甲造型是服裝指導陳顧芳的精心設計,「孔秀是個粗人,最初我的想法是露出單臂,但似乎又匪氣太重,所以設計了露出雙臂,穿上戰甲,手持長槍的造型」。

從小在國外長大、常年接受武術訓練的安志傑,對這造型連呼「前衛」。而導演莊文強則坦陳「再合適不過」,「片中的孔秀其實是一個很單純的人,內心只想遵從皇命。《關雲長》中六將其實各有自己的無奈,這也體現出亂世中的悲哀」。

另外,此次安志傑與甄子丹之間也上演了一場精彩的逐殺大戲。面對這位戰力十足的動作新秀,擔任動作指導的甄子丹十分滿意,並且在片中設計了一場酣暢淋漓的打鬥。 製片人梁婷介紹,「甄子丹設計這場瓮城巷戰十分特別,狹窄長巷中關羽的大刀及孔秀的長矛要各出奇招」。拍完東嶺關戲份之後,導演麥兆輝也難掩心中興奮,「這場戲肯定會成為動作電影史上的經典大戰之一」。

為了實現「巷戰」的經典場面,劇組徵調了近100名工人用了兩個月的時間搭建了這一「殺人迷宮」。整個城鎮搭建民房多達100多間,各種室內室外道具不計其數,更有為了配合馬戰跟巷戰進行特殊改造的細節。據美術總監雷楚雄介紹,「殺人迷宮」長達數千米,不僅能展示東嶺關全貌,特別是其中的巷子寬度僅有2米,在如此狹小的空間內進行馬戰就更為精彩,這也符合甄子丹「甄功夫」的特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