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相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相卿
孔相卿
原圖鏈接
出生 1963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知名於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知名作品 《偉人尊》《豐尊》《國泰鼎》

孔相卿,男,1963年2月生於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鎮,漢族,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孔子第七十四代後裔。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鈞瓷燒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第六、七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評委、中國陶瓷工業協會陶瓷大師聯盟副主席、中華民族藝術珍品評審鑑定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河南省工藝美術協會鈞瓷委員會主任、河南省鈞瓷燒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技術總監、河南大學碩士生導師、禹州市鈞瓷行業協會會長。 出生1963年,孔相卿誕生在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這個有着濃濃鈞藝氛圍的古鎮。父親孔鐵山,是國營禹縣瓷廠的實驗室主任,為新中國鈞瓷工藝的恢復做出了突出貢獻,另一個貢獻他沒有機緣看到了--他把一個玩泥巴的小男孩培養成了引領當代鈞瓷創新發展的"國大師"。

簡介

"父親對我的影響太深了。"孔相卿說。看到兒子對繪畫十分感興趣,孔鐵山托人從外地寄來了《芥子園畫譜》,每天早上5點半,喊兒子起床臨摹,等到孔相卿十二三歲時,已經能很嫻熟地在瓷板上作畫。當時的鈞瓷業,從事鈞釉及鈞瓷工藝研究的人很多,鈞瓷造型以傳統為主,少有創新。父親從他繪畫的專注中發現了他的藝術潛質,引導他走上鈞瓷造型設計的道路。父親說:"泥巴和釉料都只是材料,只有通過設計造型,它們才能變成藝術。"還在十一二歲時,孔相卿就在父親的指導下學習鈞瓷模具的製作,為了開闊兒子的眼界,每次到外地出差,他都拿幾件其他瓷區的產品讓孔相卿學習。記得有一年暑假,他從廣東省石灣帶回了一隻上山虎。一個多月過去了,孔相卿一直試着照樣子做一個,從頭到尾、反反覆覆,怎麼也做不出老虎的動勢,咋看咋不像,請教廠里的老師傅,師傅親自下手做,還是達不到人家那樣形神兼備的藝術效果。這時,少年孔相卿意識到,天外有天,神後的工藝水平已經大大落後了。

學習

1978年,中央美院在神垕開辦了河南省陶瓷設計專業培訓班。15歲的孔相卿成了培訓班最小的學生。因為少時打下的繪畫基礎,還有長久困惑於心的問題遲遲不能解決,老師一點撥,他馬上明白了,不管是人物還是動物,要想做得外形逼真,必須弄清楚內部的骨骼結構與肌肉走向。神垕的老師傅沒有受過現代美術的線條與造型訓練,只知道民間口耳相傳的口訣,不講結構與比例關係。傳統師帶徒的形式存在着諸多局限,幸運的是,培訓班為他打開了一扇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

之後,他斷斷續續到中央美院學習了兩年。在北京的友誼商店,孔相卿見到過鈞瓷,和其他工藝品擺放在一起,工藝粗糙、造型失真,他不敢抬眼細看。他說,"鈞瓷風格厚重、粗獷、大氣,和工藝的笨重、粗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宋鈞造型流暢、大氣,釉色玉潤、晶瑩,做工精美、法度嚴謹。因此,粗笨不應是鈞瓷的風格,只是宋鈞傳承的不完善階段。可當時的鈞瓷產品,確實在造型設計、工藝流程上有許多急待改進之處,好像一匹上等的綢緞被裁剪壞了,登不了大雅之堂。"從那時起,孔相卿發誓,一定把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貴遺產發揚光大,突破地區局限,在整個工藝美術的大視野中要求自己,要做,就爭取做到最好。

成就

1992年,29歲的他創立孔家鈞窯有限公司。一晃十五年過去了,他把一把普普通通的泥土,變成了無數瑩潤優雅的藝術品,作為國禮,代表中國民族文化,向海外傳播。"莫道世上黃金貴,不如孔家一把泥。"就是這把泥,成就了一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和中國鈞瓷行業最大的企業。

作品賞析

個人成就及榮譽

孔相卿作品多次全國大賽及評比中獲獎,《豐尊》獲全國首屆陶藝大賽金獎,《偉人尊》獲中國藝術博覽會金獎,被中共中央辦公廳毛主席紀念堂管理局破例收藏,創作的作品連續六屆榮獲中國鈞瓷文化節評比第一名。大師作品《偉人尊》、《國泰鼎》、《豐尊》、《小口瓶》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永久收藏,其中《偉人尊》又作為唯一的現代鈞瓷作品入選第五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紀念郵票。2007年元月,孔相卿大師作品《偉人尊》、掛盤《國色天香》入選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九年級《美術》教科書;2月,中央電視台《鄉土》欄目播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孔相卿專題上、下集;3月8日,孔相卿所領導的孔家鈞窯被河南省文化廳授予「河南省文化產業示範基地」;2007年6月,偉人尊郵票入選人民美術出版社第11冊六年級<<美術>>教材;11月,孔相卿大師三件作品被日本三重縣博物館收藏。4月25日,聯合國職工日活動在聯合國總部隆重舉行,大師作品《四海昇平》被聯合國總部收藏。11月,孔相卿所領導的孔家鈞窯被河南省文物局授予「河南省文物復仿製基地」;11月20日,孔相卿作品《大海雲天》由中國工藝美術館收藏;2009年3月,作品《玉蘭尊》被中國美術館永久收藏;4月,作品《玉蘭尊》、《瑞壽年年》入選2010年上海世博會。10月11日,2010中國—東盟博覽會國禮新聞發布會在廣西南寧舉行,孔相卿大師創作的《共贏尊》被指定為國禮,代表中國文化贈送給東盟各國領導人。 孔相卿多次在國內主要陶瓷刊物上發表過論著,1992年「鈞瓷釉色形成機理」發表於《中國陶瓷》雜誌,2001年「鈞瓷八美」發表於《中國陶藝》雜誌;2002年「靈氣的凝聚」發表於《中國陶藝》雜誌,在陶瓷業界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其主要論文已被作為業界審美和鈞瓷藝術指導標準。 由於孔相卿在鈞陶瓷業界的突出貢獻,2006年12月,孔相卿由國家發改委等九部委報國務院批准授予「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2009年被命名為河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鈞瓷燒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2011年被評為中國收藏家最喜愛的陶瓷藝術大師;孔相卿還擔任中華民族藝術珍品評審鑑定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河南省工藝美術協會鈞瓷專業委員會主任,許昌市製造業技術狀元,孔家鈞窯有限公司藝術總監、主創設計師。 「莫道世上黃金貴,不如孔家一把泥。」生動的見證著普通老百姓對孔相卿大師鈞瓷作品的珍愛程度。

參與社會公益性活動情況

1999年10月,孔相卿代表中國鈞瓷行業出席99德國柏林亞太文化週活動,同期,在法國巴黎意大利等地展出,並取得廣泛好評; 2005年9月2日,孔家鈞窯的近千件鈞瓷珍品在北京王府井舉行「鈞瓷藝術專題展」,時任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石小光會長,中國陶瓷協會楊自鵬會長,韓美林大師,禹州市政府張明山市長等出席,在北京引起轟動; 2007年11月6日,孔相卿大師應日本陶瓷界邀請赴三重縣參加中日陶瓷學術活動,《出戟尊》、《古釘洗》、《小口瓶》三件作品被日本三重縣博物館收藏。 2008年4月25日,孔相卿大師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參加聯合國之春文化節活動,作品《四海昇平》由潘基文代表聯合國收藏。 2010年6月23日,鈞瓷文化寶島行暨鈞瓷珍品展在台灣隆重開幕,以孔相卿大師為代表的《四海昇平》、《祥龍瓶》、《如意尊》等十一件作品在台灣展出受到強烈反響。 2010年9月19日,中國鈞瓷(香港)國際文化藝術展在香港隆重舉行,孔相卿《佛光普照》、《偉人尊》、《鼎盛華夏》、《珠聯璧合》等大師二十四件作品參加展出獲得巨大成功。 近年來孔家鈞窯又先後成功地在新加坡、香港、柏林、日本、巴黎、新西蘭、美國、澳大利亞、台灣等國家和地區舉辦鈞瓷藝術展和新聞發布會,作品遍布世界三十個國家和地區,被譽為「中國寶瓷」。 [1]


「當代鈞瓷靈魂塑造者」

孔相卿以「當代鈞瓷靈魂塑造者」的藝術功力和情懷,使當代鈞瓷獨領風騷於當代世界陶瓷王國,在相當長的時期引領著鈞瓷藝術發展的方向,代表著鈞瓷藝術發展的一個高度!引領鈞瓷從「十窯九不成」的幽暗狹道裡解放出來,走上當代中國陶瓷藝術的高地,是當代中國鈞瓷技藝的領跑者!是當代中國陶瓷藝術的一個代表性符號。[2]孔相卿作品多次入選國禮、榮獲國家大獎,或被國家級博物館收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