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子出生之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子出生之謎

來自網絡的圖片

孔子出生之謎作為中國歷史上影響力最大的一個文人,孔子深度改變了中華民族,然而這麼一個偉大的人物,卻有一個尷尬之處,即他究竟是不是私生子。[1]

對於孔子是不是私生子,歷史上有很多爭議,2000多年來一直懸而未解,但從史料來看,有學者研究之後氛圍:孔子真可能是「私生子」!

孔子的父親叫叔梁紇(he),是周朝諸侯國宋國君主的後人,而宋國又是殷商宗室後人,所以孔子是商湯的後代。從史書記載來看,叔梁紇人品出眾,博學多才,能文善武,而且還是一個世襲的地方貴族官員。

然而,叔梁紇卻有一心病,就是和正妻生了九個女兒,和妾生了一個叫孟皮的兒子,但孟皮有足疾,按當時禮制孟皮不能做繼承人,所以叔梁紇找不到繼承人。

為此,當時已經66歲的叔梁紇就向當地的顏氏求婚。關於這一段,很多史書上都有記載,但都略有不同,《孔子家語》中講述的比較詳細。

顏父問三女曰:「陬大夫......身長十尺,武力絕倫,吾甚貪之,雖年長性嚴,不足為疑,三子孰能為之妻?」二女莫對,征在進曰:「從父所制,將何問焉。」父曰:「即爾能矣。」遂以妻之。

面對叔梁紇的求婚,顏父對三個女兒說:叔梁紇身材高大,武力絕倫,我很喜歡,雖然年齡有點大,性情有些嚴,但這都不是事,你們誰願意嫁給他?結果,老大老二默不作聲,於是老三「顏征在」就嫁給了叔梁紇。

不過,對於《孔子家語》中的記載,後世不少學者提出了質疑,原因很簡單,叔梁紇去世之後,3歲的孔子和顏征在,以及庶兄孟皮被父親正妻趕了出來,不得不回到曲阜闕里,過着清貧的生活。《史記》上還有這麼一段記載,「孔子疑其父墓處,母諱之也」,顯然孔子出生值得懷疑。

從目前史料來看,孔子的出生,的確有很多值得懷疑的地方,史書上幾乎一致的提到了「野合」這兩個字。

史記·孔子世家》:紇與顏氏女野合而生孔子,禱於尼丘得孔子.....生而首上圩頂,故因名曰丘雲。《孔子家語》:私禱尼丘之山以祈焉,生孔子,故名丘,字仲尼! 可見,孔子的確是在山上野合之後才有的,所以孔子又名「丘」。這裡有一個問題:「野合」能不能說明孔子就是私生子?

根據史料和當時風俗來解讀,叔梁紇與顏征在的「野合」,大約有這麼三種意思!

第一,當時男性適婚年齡是16至64歲,女性是14歲至49歲,叔梁紇迎娶顏征在時,他已66歲了,於禮不合,所以稱之為「野合」。按此說法,孔子就是野合的野合而出生。唐朝史學家司馬貞云:「梁紇老而徵在少,非當壯室初笄之禮,故云野合,謂不合禮儀。」

第二,先秦時的習俗,每年一定的時間裡,就會有野合傳統。如果是這一種的話,那麼史書上記載的孔子因「野合」而生,就不足為奇了,屬於完全正大光明。在《詩經》中就有很多類似描述,且古人對於「野合」,也沒有什麼不好意思。

第三,因為私通,或其他原因的野合。《史記》中的「紇與顏氏女野合而生孔子」,之前並未提及叔梁紇與顏征在的婚姻。所以,這兩人可能是私通,也可能是納妾,但在家遭到正妻的反對,於是不得不外出「野合」之類。

因此,通過以上的解讀可見,叔梁紇與顏征在兩人,最大的可能不是「明媒正娶」,而是納妾。儘管按照叔梁紇的貴族身份,可以娶兩個妻子,但他的年齡和死後孔子與母親的遭遇,都很能說明問題。當然,不排除叔梁紇與顏征在是沒有婚約的野合,如果是這一種情況,那麼孔子就是100%的私生子。

當然,孔子是不是私生子,一點都不妨礙孔子的偉大。一個人是不是偉大,和他的出生沒有半毛錢的關係![2]

參考文獻